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24个月形势迷局 台海是战是和2006年见分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9:28 参考消息

  【香港《新报》6月5日文章】题:台海是战是和24个月内决定(作者 何启元)

  目前,大陆当局正为了台湾问题而烦恼。因为自去年以来,“和平崛起”的大方向已经确立,但“3·20”台湾大选后,有些学者怀疑台湾问题越来越严峻,“和平统一”的可能性正逐渐流失,大陆很快就会面临可能必须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困境。

  大陆官方媒体在最近亦反映出这种焦虑,而把问题的来源指向美国。

  在上月30日,新华社发表长篇文章,不点名指责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凯利,认为凯利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提出要主美国来“界定”台湾的现状,是干涉中国内政。

  本月3日,由大陆中宣部主办的《时事报告》杂志刊载长文指出,美国是台湾问题的始作俑者,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招台湾当作遏制大陆的一张牌。报道严厉抨击美国对台湾问题采两面政策,在发展中美关系时,总不忘给台湾一点好处,不忘在两岸找平衡。美国的两面政策,其实是在为台独撑腰,是对台独的绥靖政策。

  虽然两岸关系大的战略框架没有改变,但台独势力活动愈来愈猖撅,危险性和冒险性愈来愈强,将成为大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严重干扰。

  在台湾方面,一些关心两岸事务的人士也密切注意到大陆的极端不耐,曾任海军总司令的亲民党立委顾崇廉表示,大陆目前的战略是拉拢欧洲对抗美国,大陆和欧洲的结合将使台湾在两岸问题上更加无法做主,更加依赖美国。

  顾崇廉说,“2006年可能是关键时刻,大陆若要对台动手,不只是针对台湾而已,也会把美国当成对手”。顾崇廉指出,从美国近来一连串的动作研判,台海一旦发生战争,美国恐怕不是协防而已,极可能是直接“进驻”台湾。

  2006年很可能是一个关键年,因为到2006年,台海军事力量对峙的消长会变得对大陆有利,这就是为何台湾的“制宪派”如李登辉等台独基教派人士极力主张在2006年完成制宪公投。

  美国也注意到这个高度危险爆发期,因而一方面对陈水扁施压,要他在“5·20”就职演说中作出不制宪的承诺,并不得抗拒和大陆坐下来谈三通;另一方面准备在日本最南方的下地岛进驻一些部队,万一大陆真的对台湾动手,美军可以有即时反应,就近支援台湾。

  在2006年之前,有一个变数将牵连到中美台三方关系和海峡形势,那就是年底台湾立委选举。

  日前,李登辉在台湾的一次演说中承认,陈水扁就职演说间接作了“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主要关键并非美国,真正原因是蓝绿实力太接近,只差0.286%。而截至 5月底,据蓝营方面的统计,在巳验完的 58%选举人名册当中,巳出现57.8万多张的异常领票数。根据国亲两党内部研判,9月底,若台湾高等法院判决连宋所提出的“总统选举无效”胜诉,即使陈吕还有一次上诉机会,但其政权正当性将备受质疑,将有利于年底国亲立委选举。

  如果年底立委选举国亲胜出而能过半,则陈水扁政府即使拒绝“朝野共治”,亦将成为“跛脚政权”,无论是军售、大陆政策或是内政预算分配,都将处处受到掣肘,制宪当然就更不可能,三通的速度也会加快。

  如此,大陆就不必被推到必须以武力对付台湾的临界点。从今时到年底是6个月,到2006年年中也只有24个月。

  这24个月中的变化将决定台海两岸是战是和,以及今后台湾的定位。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