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商李瑞河畅谈大陆创业十年:祖国大陆商机无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8: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漳浦六月九日电 题:祖国大陆商机无限——台商李瑞河畅谈祖国大陆创业十年

               作者 严利人

  对台商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来说,一生引为自豪的是,在祖国大陆创业十年间,成功创办了天福集团,并在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设有门市部四百多家,有了“两岸茶王”之
誉。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祖国大陆商机无限。

  李瑞河在商潮冲浪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他有“过五关、斩六将”的勇气,但也有“走麦城”的经历。一九九0年,因台湾发生股市崩盘,天仁证券陷入财务危机,他辛苦三十多年搭建的高楼,一下子夷为平地。于是,他变卖了家产,处理掉他在天仁茗茶近三成股权,以及其他关系企业持股,还完所有债务,并辞去天仁茗茶董事长,交给堂弟李胜治。

  在彷惶无助的时刻,李瑞河看到许多台商投资祖国大陆重获生机,于是决定到祖国大陆投石问路。一九九三年,他拿着一百多位亲友凑的五千万元新台币赴祖国大陆投资。原本他计划在十年内在大陆开设一百家连锁店,想不到五年就达到了目标,事业如日中天,再攀巅峰。为此,他近年陆续买回台湾天仁百分之二十五的股权,成为最大的股东。目前,天仁公司在海内外有门市部一百十四家,天福有门市部四百家,天福、天仁稳坐两岸茶叶龙头位置。为此,他被称为“两岸茶王”。

  李先生告诉笔者,祖国大陆地大物博,市场广阔,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尤其是茶叶市场更是商机无限。他屈着指头算了一笔账:现在日本每人每年喝茶量是一点二公斤,而大陆十年前是零点二公斤,现在是零点四公斤。他估计大陆每年茶叶市场的增长幅度,约和目前的经济增长率差不多。未来十五年可增长三倍,消费可达到九百亿元人民币,赶上日本和台湾的茶叶消费水平。而目前天福集团年营业额仅有三亿元人民币,占茶叶市场的百分之一。于是,他雄心勃勃地作出了规划,十五年后的天福茶叶,希望能占领祖国大陆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的市场,要在大陆开设一千家茶叶销售连锁店,年营业额逼近一百亿元。同时,他还要着手在祖国大陆建立全球首座茶业专业学院。

  谈及目前台湾当局对于大陆产制的茶叶等农产品仍采取管制措施,李瑞河希望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三通”,开放大陆茶叶进口台湾。他认为,由于台湾栽植及制茶成本过高,在世界市场缺乏竞争力。而大陆茶叶品种多元,只有早开放大陆茶叶进口,和台湾当地栽植的茶叶混合,生产出气味芬芳且多样的茶叶产品,才能畅销国际市场。而两岸经贸也只有在不断的交流中发展,两岸经济才能获得双赢。(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