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作茧自缚奈若何——台湾一周新闻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55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孙立极(台北):要求台湾当局尽快开放两岸全面直接“三通”,已经不光是台湾工商业者的共同心声,岛内的外商也早已经按捺不住了。这不,这一周,在台湾的“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都有惊人之语。

  吴亚明(北京):我们都已经看见了,而且如巨石投水,掀起了波澜。“美国商会”6月1日表示,台湾因为不开放两岸直航,外籍高层主管被迫迁离台湾,调往上海、香港、新加坡,台湾在跨国公司的营运计划中,已失去区域战略地位,而沦为一个本地市场,而且成为全球竞争市场的边缘。美商一年年期盼台湾开放两岸“三通”,但是一年年希望落空,美商不能理解,何以台湾不能拥抱大陆市场?希望台湾当局加强与大陆的经济整合。

  孙立极:无独有偶,在台湾的“欧洲商会”2日也大声疾呼,希望台湾当局先拼经济,寻求政治稳定,尽快进行两岸人员、资金与货品的自由流动,避免外商撤出台湾市场。根据岛内最新出炉的统计,5月份台湾外资净汇出达36亿美元(折合新台币超过120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吴亚明:在台湾的“欧洲商会”评价说,要求两岸“三通”,将会碰到高度的政治议题,而且每次台湾当局只要碰到与中国大陆相关的议题,都会以政治来考虑,他希望台湾当局在处理经济议题时,能将经济议题与政治议题分开思考,避免政治影响到经济。

  孙立极:与此同时,岛内有关人士也多有抨击,他们认为从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到陈水扁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都是企图冷却对大陆的经贸交流。“以台湾的蕞尔小岛,却拥有亚太航线要冲及作为大陆投资跳板的优势,弥足珍贵,不料在政策的自我掣肘下,自弃瑰宝。”

  吴亚明:台湾有关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岸直航对台湾运输业将产生巨大效益。海运方面,每年可节省相关运输成本约8.2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相当于4元新台币),并减少约一半的运输时间,每航次可节省16至27个小时;空运方面,每年可节省旅客旅行成本约132亿元新台币,节省旅行时间约860万小时;货运运输成本每年节省约8.1亿元新台币。

  孙立极:对于外商的警告,台湾的“陆委会”打官腔说,有关“三通”的任何期待与建议,都会列为决策参考,“三通”政策将按既定原有时程进行。而台湾当局的某些人更是把责任推向祖国大陆,说是大陆在阻挠“三通”。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台湾媒体说得透:事实是台湾当局有意以直航作为政治筹码,才是阻碍两岸“三通”的关键。

  吴亚明:所以台湾媒体扼腕说,政治先行,直航在后,在这种情势之下,台湾的经济情势恐怕难以好转了。

  孙立极:说到政治,有一个消息值得一提。岛内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台湾电视新闻频道收视率从3月份的超过27%,至5月底迅速降至13%。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显示出观众明显对政治感到厌烦。据台湾广电人市场研究公司对1200户收视家庭的连续追踪调查显示,台湾电视新闻的总收视率3月份受岛内领导人选举影响形成政治新闻风潮,选举后新闻台仍维持相当高的收视率,3月27日国亲联盟集会抗争当天收视率高达23.4%,4月10日国亲联盟发起抗议集会当天收视率有19%,但随后即开始下滑。

  吴亚明:台湾广电基金会执行秘书林育卉分析说,各家新闻台猛炒政治新闻以增加收视,引起观众的厌烦。比较电视节目收视率的前100名可以发现,戏剧性节目仍占第一位,但收视率也明显不如从前,显示这种厌烦情绪已波及到戏剧娱乐节目。总体而言,民众的电视总开机率一蹶不振。

  孙立极:经济不景气,媒体竞争激烈,岛内的各个电视台的日子一直不好过。为了摆脱经营困境,台湾电视公司于6月1日起正式推出数字电视服务。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有线电视台节目多元而丰富的情况下,无线电视台的数字电视到底能够推出什么吸引人的节目,有待观察。

  吴亚明:是啊!在有线电视台冲击下,曾经风光一时的台视、中视和华视三家台湾无线电视台业绩大幅滑落,每年都惨赔;而另外两家无线电视台民视及公视也因频宽受限,无法与有线电视竞争。

  孙立极:为了迎合数字时代,夺回市场,台湾五家无线电视台近年均积极筹备数字电视,除公视仅增设一个频道之外,其余四家无线台均增设两个频道,内容都标榜适合阖家观赏。台视表示,岛内民众只需配备一个机顶盒,未来就能一次看到无线5台的14个频道,机顶盒拆卸方便,到哪里都可以收视,与有线电视台“东森”推出的有线数位机顶盒只能定点并且有区域限制完全不同。目前除公视之外,其他4家台湾无线电视台均有合作厂商,机顶盒价格约在新台币3000元至5000元之间。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