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美台之间已建起间接军事同盟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6: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8日电 台湾行政机关近日通过高达6108亿新台币的对美军购预算,引发了岛内各界的质疑和众多的批评。而近期又传出美国现役高阶军官将赴台访问的消息。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认为,这表明美台之间的军事关系有所提升,已经建立起实质性、间接的军事同盟关系。

  朱显龙教授指出,台湾当局急于通过军购预算与美国的压力不无关系,因为在三项
军购案当中有两项在2001年美国就同意卖给台湾了,但是,台湾一直没有下定单。美国希望台湾尽快买,通过军购生产来促进美国的经济。为此,美国还在早前发布了所谓的《中国解放军军力报告》,声称中国大陆已对台湾构成了军事上威胁,台湾如果不买这些武器装备的话,这些优势就要丧失,台湾在战略上就会处于劣势状态。

  朱显龙教授指出,另外,台湾当局通过高额军购预算也跟岛内年底的“立委”选举有关系,他们想通地编制预算给台湾民众增加一些所谓“信心”,加强了军事力量,为民进党要打赢年底的选战增加了一个新的口实。

  朱所长特别指出:美国国会最近通过一个要求提升美台军方交流层次的法案,而且,也有消息传出美国国防部的高阶军官也将赴台,甚至还传出来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国很可能直接向台湾驻军的消息。这表明,美台的军事关系有所提升,军事交往越来越密切了,而且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实质性、间接的军事同盟的关系。

  但朱显龙同时也强调,台湾花巨资购买美国的武器,向美国买“保险”,但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国会不会立即去赔偿他的“保费”呢?现在有很多质疑。美国要考虑它的整体利益,介不介入,思考的问题不仅是台湾本身,还要思考它在东南亚和中国大陆的利益。而它在大陆的利益是远远高于台湾的,如果说发生战争,美国是不会去打这样的战争的。另外,美国民众在历次战争中都是持反对立场的,军人也是反对战争的,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台湾花这么多钱去买美国的“保险单”,而美国不一定会完全介入这场战争,既使介入,也不是像台湾当局所说的会全力以付,跟中国大陆打一场全面战争,因此,台湾可能得到的是一个没有保障的“保单”。(郑永)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