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两军演练“快速反应” 美日协防台湾有升级之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4:20 国际先驱导报

  针对6月1日中国外交部驳斥美国对中国的军力评估,美国国务院当天称,“尽管中美近来在许多方面加强合作,但涉及台海情势,美国必须做军事准备和预防外交”。此间观察家指出,事实上,最近驻日美军基地南移、部署雷达、实施军演,美国日本在协防台湾上的行动颇有步步升级之势。

  美军新据点距台北460公里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1日报道,美军的东北亚驻军重心向南移,减少韩国驻军人数的同时,将加强与日本的战略联盟,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空军基地亦传迁移至更接近台湾的下地岛,台海一旦发生状况,下地岛可成为美军战机的前进据点。

  日本《每日新闻》当日也报道,美军还考虑把位于东京的日本自卫队航空总指挥部迁移至美军在日本的空军总指挥部所在地横田基地,加强两军的联合指挥能力,使日本成为太平洋地区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军最重要的据点。“下地岛很可能成为普天间基地迁移的地点,最大的好处是可就近应对台海局势。”

  下地岛位于那霸西南300公里,距离台北460公里,有一个3000米滑行跑道的商用机场,适合日本海上保安厅使用。美国国防部三年前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撤走或削减冲绳驻军人数,万一台海发生状况,离台湾最近的下地岛,可以作为美军战机的前进据点。下地岛现在是美国与菲律宾每年春天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从普天间起飞的海军直升机和空中加油机的加油站。

  日本防厅官员日前告诉《琉球新报》,下地岛的战略价值很大,可上至九州、下至台湾,未来可考虑将日自卫队西南航空编队的一部分转移至此,和美军共享基地。

  从今年3月起,美军在韩国海域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就常集体飞到日本,这种情形是很少见的。加上美国华盛顿州的第一军团指挥部将迁移至日本座间基地,以及在日本基地部署长途高速进攻船舰等,显示日本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

  两军演练“快速反应”

  据日本《朝日新闻》此前报导,美日目前正共同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美国进一步希望在日本部署以美国本土为目标的反洲际弹道导弹侦测雷达。据报道,美方要部署的是地面设置型的GBR雷达,这种高性能雷达具有探知、追踪及拦截以美国本土为目标的反洲际弹道导弹能力。

  有军事分析家指出,“这是美国继表明将从9月起在日本海部署搭载高精准度先进雷达的“宙斯盾”舰后,再度针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紧张局势,积极强化东亚导弹防御战略部署的新构想。”

  另据美联社6月1日报道,“美国日本将从6月7日开始举行联合空军演习,以便随时应对军事威胁”。演习将在日本冲绳举行,持续12天,几千名美日空军官兵将参加。美国空军第五联队指挥官表示,“此次演习对确保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在纷纷报道这样一条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6月在距台湾澎湖岛仅有150海里的福建东山岛举行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演练夺取台海制空权”。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联系到西方“高度关注”的大陆东山岛演习与这次美日空军演习,似乎不仅仅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

  日本准备“反击”中国船只

  从日本方面来看,其国内鹰派长期以来觊觎台湾,近来随着台海局势的升温,日本一些强硬派分子无疑想乘机有所动作。就在陈水扁5月20日发表就职演说的当天,日本议会下院通过了7项法案,目的是加强日本自卫队对日本最南部岛屿及台湾海峡危机的反应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从日本防卫厅获得的机密文件表明,日本防卫厅已拟定一项计划,在日本最南端的一些岛屿部署7200人的地面部队,以防止中国对日本的这些岛屿发动攻击。“这是首次在日本内部文件中发现日本假定中国攻击日本领土。”

  文件显示,日本防卫厅下属的陆军参谋部认为,台海发生军事冲突时,中国有可能攻击这些岛屿,以阻止日本和美国向台湾提供联合支持行动,这时将允许日本潜艇反击中国船只。

  日本鹰派将陈水扁连任看作是与台湾加强合作的机会,陈水扁方面似乎也留意到了这一信号,二者间大有一拍即合之势。据《中国时报》5月26日报道,为预防台海战争,台湾“国防部”首度提出了所谓“接触”和“吓阻”并用的“和战双重战略”。“国防部”称,美国对台军售所设定的条件可能放宽,同时日本战略重心也随之由北往南调整,为避免其生命线受到威胁,台海局势发展已纳入日本战略思维,未来日本应不会坐视任何危及台海稳定的因素。

  作者:李慕瑾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