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综述:闽南东山岛对台经贸持续红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山六月八日电(谢汉杰)连日来,国家级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东山港一派繁忙。港区十多艘前来经商贸易的台轮正忙着装卸水产品等货物;满载石料、沙石的“东益”号等二艘货轮即将离港直航金门;从“东旺”、“合泰”等台资企业运来的一个个大货柜正吊上香港集装箱货轮;日前又有“主州环保高科技制品”、“艺友包箱”等四个台资项目投产,东山岛对台经贸持续红火。

  闽南东山岛与台湾仅一水之隔,水产、旅游等资源丰富,使该县成为台商投资的乐土。据统计,今年头五个多月又有九个台资项目落户东山。至今,全县共有台资企业一百一十多家,总投资一点六七亿美元,其中重点水产加工、渔具制品、芦笋罐头、饮料食品等特色工业项目五十多个,安置劳力二万多人。

  在东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陈立武先生和他台湾朋友投资一千多万美元创办的“绿沅”公司,建成了年产量七万多吨的饮料生产线,产品百分之七十出口外销。企业引来了“绿泉食品”、“南华保特瓶”等五个配套项目,形成了企业群。台湾元煌集团投资一千万多美元,创办“福煌”、“欧凯”合泰等企业,将东山传统特色的渔具生产工艺与现代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开发了系列渔具制品达一千二百多个品种,畅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使东山县渔需制品年出口值占全国渔需制品出口值的百分之七。

  为帮助台资企业做强做大,东山县政府还引导帮助该县特色优势小企业或嫁接台资,或与台商股份合作,促进产业优化升级。铜陵镇原来从事水产品小作坊加工的周秋茂与台商蓝先生合股投资创办“新合发食品”公司,获得了HACCP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畅销美国、日本等市场。“东成”速冻厂通过与台商合作,芦笋、蔬菜、罗非鱼等产品畅销国际市场,今年出口值可达一千万美元。

  此外,东山县还发挥原有港口的优势,并建成了五百吨位台轮专用码头,设立了二个对台小额贸易停靠点,争取二艘货轮直航金门,促使对台对外贸易更加红火。(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