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网友评论:请关注散落于安徽芜湖的诺曼底登陆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21: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天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不由使我想起了现存芜湖的参加过这次著名战役的诺曼底登陆艇。此艇经历了数十年的历史沧桑,作为芜湖长江轮船公司江新船厂的工作船“长轮5012轮”,原船名“人民29号”,现正静静地停泊在芜湖西江无人驳基地。

  1944年6月6日凌晨,由美国将军艾森豪威尔指挥、14个国家的15.6万人组成的盟军
,在法国诺曼底海滩与德军进行了一场惨烈的抢滩登陆战役,此役盟军以10万多人的牺牲取得了胜利,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最终与苏军合围德军于柏林,敲响了德国法西斯灭亡的丧钟……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将部分军事物资援助国民党政府。在大量的美援武器中,包括一些海战舰艇,如护卫舰、登陆艇等。国民党政府对美援过来的部分船舰分别冠以“中、华、民、国”的船名号,有的调往军中服役,有的改作货轮。“人民29号”当属当时的“中”字或“华”字艇之列,并参加过47年后的对解放军的作战。全国解放后,来不及撤向台湾的若干舰船落入人民手中,被改为货轮服务于当时的长江航运管理局,直至蒸汽机货轮的淘汰。七十年代后,这些时为长江航运的“主力”,才陆续报废,有的拆卸、有的调拨为工作船用。“人民29号”货轮被拖到芜湖西江的无人驳基地,现在还保持了登陆艇的完好船貌和雄姿,是一艘具史料价值可查性的战舰,可惜被那个年代遗弃为废船。

  为了实施诺曼底登陆,美英于42年至43年赶造了一批批轻型登陆艇,“人民29号”即为其中一员,战后,这些舰艇作为“马歇尔计划”的援助物资散落少数国家,目前可存数极少,是十分珍贵的极有史料价值和旅游怀旧观瞻价值的资源品,也可算是江城芜湖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文物,在经历了硝烟战火的洗礼和数十年的风雨沧桑后,虽然舰艇内部已经过多次改造,但从其雄壮威武的舰姿上你仍可看出当年的风采。

  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前去一看。

  作者: 镜湖岛屿(安徽芜湖)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