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军史回眸:那一天 他们力挽狂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03 新京报

5日,一名老兵前往墓地追思战友。随着一批批老兵年近耄耋,今年的纪念活动可能是当事人最后一次大规模聚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诺曼底的海滩上,一座刻画盟军士兵登陆作战的沙雕落成。60年前的喧嚣已经逝去,再过10年,逝去的或许还有记忆

  60年,是中国甲子纪年的一个轮回。60年,让那些曾浴血奋战的盟军士兵都变成了耄耋老人。60年前的那一天,被隆美尔称为“决定性的24小时”,也是艾森豪威尔所说的“历史上最漫长的一天”;60年前的那一天,是在正义决战

  非正义的光辉岁月中画上的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就是那一天,他们力挽狂澜。这是一场生灵涂炭的战争,无论对于盟军,抑或是纳粹德军,死亡之神始终笼罩在每一个士兵心中。

  1 最是那热血年华永镌记忆深处

  二战老兵再现诺曼底登陆

  本报综合报道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国的二战老兵搭乘几艘军舰和运输船,5日从英国南部的朴次茅斯港起航,浩浩荡荡地驶向法国诺曼底。

  当船队靠近法国海岸的时候,老兵和他们的家属聚集在甲板上,唱起了《和我一起坚持到底》,在当年的诺曼底战役中,许多士兵都哼唱着这首圣歌,相互鼓励。在嘹亮的军号声缓缓响起后,老兵们为当年的牺牲的战友默默哀悼,“兰喀斯特”式轰炸机向滚滚碧波中投下100万朵鲜花。

  “这太让人激动了,虽然我并不是虔诚的教徒,但是这让我感到震撼和冲击。”英国老兵艾伦。基德不禁热泪盈眶。相比之下,80岁的老兵查理。怀特要平静得多,对他来说,往事已经如烟,剩下的只有回忆。“能回到这里实在太好了,而且我们再也不用跳进海里登上海滩,弄得浑身湿透。”怀特的话引来一阵大笑。

  2 回想英雄本色赢得生前身后名

  “得到承认比勋章更重要”

  本报综合报道法国政府5日向99名参加诺曼底登陆战的美军士兵授予了“荣誉军团”勋章。同时,7名曾经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役的法国老兵也被授予勋章。为了这一刻,他们整整等待了60年。

  这批在苏格兰受训的突击队员也因此成为自1940年6月法国被纳粹德国占领后首批登上本国领土的法国士兵。

  但是这些法国士兵对诺曼底战役的贡献一直被盟军和战后的法国政府所忽视。

  时至今日,法国抵抗力量在诺曼底登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一直没有得到承认。

  81岁的法国老兵雅克。维科说:“盟军把一切功劳都归在他们自己头上了!艾森豪威尔竟然说‘抵抗力量的工作只要十来个人就能完成’!”

  3 昔日兵戎相见今朝握手言欢

  德美老兵相会诺曼底

  本报讯(驻法国特派记者何农)参加纪念活动的约6000名各国人士中,除了盟军士兵外,还有一些德国老兵。

  佛朗兹·克泽尔就是其中之一。他和美国老兵约翰相会在60年前曾经激战过的法国诺曼底地区。

  约翰当年是战地摄影师。

  而佛朗兹则是海滩上德军碉堡里的一名士兵。走在曾经出生入死的诺曼底奥马哈海滩上,两个幸存的老兵百感交集,老泪纵横,互相说起了自己当年的战斗位置。“当时说不定我们还打过照面呢!”佛朗兹开玩笑似地说。

  60年前,他们两人都不到20岁。佛朗兹说,“盟军的进攻是如此激烈,我们一共25名守军,20人都在6月6日这一天就战死了。”约翰则拉着他昔日敌人的手,来到刻有他所在部队番号的纪念碑前,“我的战友们,有很多就死在这块碑附近!”

  4 或许是最后聚首此地空余浪淘沙

  “我们不怕死亡,怕被遗忘”

  本报综合报道岁月荏苒,参加过二战的老兵也越来越少,这次60周年纪念,可能是当年老兵最后一次大规模的聚会了,多少有点最后聚首的味道,因而格外隆重。

  许多老兵早早地就来到了诺曼底。法国一位历史学家说:“尘封在人们记忆中长达60年的故事要保存下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紧急时刻。”

  一名老兵伫立在墓碑前,克制良久,最终忍不住掩面而泣。一名男孩在他周围走来走去。两代人心境截然不同。“我离死亡不远了,82岁,再也无法回到年轻时候了。”美国老兵哈里。胡德克告诉记者。

  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引用父亲当年一句话说:“我们不怕死亡,我们怕被遗忘。”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