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长篇报道:诺曼底海滩重温“D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6:12 新京报

昨天晚上9时30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阿洛芒什市海滨主持诺曼底登陆成功60周年庆典。包括法国在内的16国23名政府首脑出席了纪念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法国当地时间昨天15时30分,法国诺曼底地区阿洛芒什市海滨隆重举行纪念诺曼底登陆成功60周年的活动。

  出席纪念仪式的有包括法国在内的16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除了当年参加登陆部队的盟军的现任领导人之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

  总理施罗德也首次应邀出席。

  出席纪念活动的还有欧洲国家的国家使节、二战老兵和各界人士等上万名贵宾,记者人数也多达3000多名。

  法德彼此示好

  在首先举行的法国二战老兵受勋仪式上,希拉克表示说:“和欧洲的其他国家一样,法国清楚的明白,在面临新的威胁的时候,作为我们集体安全的一个基本要素的大西洋联盟依然存在。”

  在向德国总理施罗德致欢迎辞时,希拉克表示,“法德两国的和解正是要向世界显示,没有永远的仇恨”。

  作为首名应邀的德国政府首脑,出席纪念仪式的施罗德表示说:“自然,像所有德国人一样,我知道这里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事。我对这种事情曾经发生、对德国人成为这些事情的实施者而感到羞愧。”

  法美明送秋波

  法国总统希拉克首先和美国总统布什共同出席了在科尔维尔美军墓地举行的悼念活动。希拉克表示,法国人民没有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1944年6月6日,这一让希望之火重新燃起的日子。

  他说,法国人民没有忘记为法国作出牺牲的盟军将士。

  希拉克说,他“以每个法国人的名义”,永远感谢“我们永远的朋友美国”在欧洲为取得和平、自由和民主的过程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布什表示,在美国反对英国统治的独立战争中,法国给与美国巨大的支持,所以法国是美国在世界上的“第一个朋友”。美国人不会忘记包括法国士兵在内的二战老兵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

  科尔维尔墓地离登陆主战场奥马哈海滩不远,共有9386个美军将士墓碑。为了今天的纪念活动,每个墓碑旁都各插着一面美国和法国国旗。

  成功合作反映了诺曼底登陆电影《拯救大兵瑞恩》的美国影星汤姆。汉克斯和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也出现在纪念仪式现场,坐在他们身边的是穿着整齐的制服,胸前挂满勋章的二战老兵———大部分都坐在轮椅上。

  法国人用抗议标语和反战口号迎接布什

  巴黎目睹万人反战示威

  本报综合报道法国当地时间5日下午6点到晚上9点多,法国40多个政党和民间团体在法国巴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总统布什来访法国,并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同一时间,在法国下诺曼底首府卡昂以及马赛,也有上千人参加了同样内容的反战游行。

  这是布什为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祝活动抵达欧洲以来,继在罗马遭受25万人反战游行后,又一次面对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据悉,长达数公里、约1万多人的示威群众队伍从巴士底广场出发,经共和广场到巴黎北方火车站。其中也有美国示威者,他们高举标语牌,上面有“美国人反对战争”、“光荣-1944,耻辱-2004”等口号。

  在卡昂,游行人群从市剧院广场出发,一直行进到市政厅广场,同时高喊着“滚出伊拉克”、“布什和沙龙都是刽子手”、“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等口号。一位参加游行的退休工程师表示,他们感激盟军为解放法国和欧洲所作出的贡献,但是不支持美国目前采取的战争政策。

  法国曾一度反对美国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尽管布什这次来访有改善美国关系的意图,但参加5日游行的法国人纷纷认为,布什在全世界推行战争政策是错误的,而且布什没有资格代表美国人民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

  “每一只警犬都圆睁着双眼”法国投入15000名军警对诺曼底地区实施立体警戒

  本报综合报道在世界各地恐怖活动时有发生的形势下,为了保证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安全,法国从5月24日起将诺曼底地区的安全警戒级别从橙色提高到红色。从6月5日至7日,法国各地的安全警戒级别也都要提高到红色。

  据悉,法国将总共投入15000名军警人员负责诺曼底地区的海陆空立体警戒,其中包括6000多名宪兵。

  2100多名安全警察目前已经在30架直升机和其他现代化装备的配合下,对诺曼底地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和警戒,对防止核武器、放射性和生化性恐怖活动也作好了充分准备。

  法国空军动员了2500人和一定数量的侦察机、截击机和无人驾驶飞机,严密控制了诺曼底及其附近地区的天空,海军派出了2700多人和17艘军舰在诺曼底沿岸及其海域负责巡逻和警戒。据宣布,6月5日、6日、7日三天,诺曼底空域和海域实行全面管制,禁止一切飞机和船只通行。一位法国警察表示说,在现在的法国,“每一只警犬都圆睁着双眼”。

  “登陆”法国的各国首脑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

  比利时:国王艾伯特二世,首相盖伊·沃豪夫斯塔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相布莱尔

  加拿大:总督艾德丽安·卡拉克森,总理保罗·马丁

  捷克:总统瓦可拉夫·克劳斯

  德国:总理施罗德

  希腊:总统康斯坦提诺斯·斯蒂芬诺普罗斯

  卢森堡:大公亨利,大公吉恩,首相让-克罗德·容克

  荷兰:比阿特丽克斯女王,总理简·彼得·巴尔克南德

  新西兰:总理海伦·卡拉克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总理可吉尔·马格纳·邦德维克

  波兰:总统亚历山大·科瓦斯涅维斯基

  俄罗斯:总统普拉吉米尔·普京

  斯洛伐克:总统鲁道夫·舒斯特

  美国:总统布什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