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助台放间谍卫星 解放军从此将无所遁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37 千龙新闻网

  【台湾《联合报》5月22日报道】题:天眼升空看透解放军动态

  具有军事探测功能、台湾自行设计、法国制造的自主资源遥测卫星“中华卫星二号”,昨晨在美国加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由金牛座加长型火箭成功发射升空。总统陈水扁昨晨亲自主持接收讯号仪式,他称这是台湾进人太空领域的历史性时刻。

  随着“华卫二号”发射成功,未来军方在“华卫二号”天眼的支持下,对岸解放军动态和飞弹部署情形将无所遁形。

  虽然太空计划室一直避谈“华卫二号”的军事功能,但遥测卫星本就是“民皮军骨”,因此“华卫二号”自有其军事上的意义。

  首先是“可转动”,也就是可以改变卫星前后仰角(俯仰角上下45度,滚动角左右45度),即具有倾斜摄影能力。具有倾斜摄影能力的卫星,因摄影范围较大,可缩短对特定区域重复摄影时间。

  以监视福建解放军部署的战术性弹道飞弹为例,“华卫二号”只要通过福建中部上空,运用倾斜摄影能力就可左拍永安,右照仙游,一次解决,不必分两次才能拍摄到两地的解放军飞弹基地。

  其次是“看得广”。“华卫二号”

  能利用倾斜摄影能力,一次拍摄4个紧邻宽24公里的图像条,这意味着“华卫二号”图像可以同时包括宽度近百公里的大规模区域,一次经过就可将台湾全岛摄入。“华卫二号”范围还涵盖了大陆邻近台湾的几个沿海省份,可以从空中拍摄陆地及海洋动态。

  如果现在“华卫二号”已开始运作,就可利用倾斜摄影能力一次拍摄出福建沿海至内陆100公里内的区域,一举掌握中共第31集团军所属各部队的动态。

  另外,“华卫二号”还可“立体成像”,即运用倾斜摄影能力,对同一区域进行重叠摄影获取立体图像,再推演得到地表地形高度。这个功能可提供最新地形地貌数据,除了能制作电子地图外,还可用来建构“数据地形模型”;应用在“飞行仿真”系统上可用于战机训练,甚至还能用在中科院研发中的巡航导弹的地形比对系统。

  最后的绝活是“看得透”。地表物反射电磁波能量时,各方向的反射烈度都不同,此现象称为“双向反射特性”。运用倾斜摄影能力拍摄多频谱(颜色)图像,可量测特定地表区域或地表物双向反射的一般特性,进而推估地表物为何种物质,据以创建各类物质双向反射率数据库。

  解放军的军事设施,不论是机场、飞弹阵地都有伪装,甚至还有制作精细的假飞机、假飞弹等,不过这些伪装在“华卫二号”图像下都将现出原形,例如:伪装网的反射率必定与天然植物不同,骗得过人眼,却骗不过“华卫二号”的天眼,只要比对双向反射率,解放军伪装就破功了。

  “华卫二号”能看到“红色精灵”

  【中央社洛杉矶5月21日电】题:任务艰巨的中华卫星二号(记者 褚卢生)

  被誉为现代“巨眼二郎神”的“华卫二号”,基本上属于一枚资源侦测卫星,在重达764公斤的主体部分,携带两项酬载仪器,其一是遥测摄影仪器,其二是科学实验酬载,两者同是它升空的任务所在。

  “华卫二号”是全球迄今第一枚卫星具备科学实验仪器用以探测“红色精灵”发光现象、分布地点、大气辉光与极光分布等。

  据研究人员表示,“红色精灵”出现在距离地球表面15公里至95公里高空,一般肉眼难以窥见,但是“华卫二号”却可以从云层上方探测它向上放电的现象。

  “红色精灵”被太空科学界称为自然奇景,它是一种在对流层云团上发生的自然现象,主要是对流层中的带电云团放电所致,如果带电云团向下放电,即是日常出现的闪电,如果带电云团向上往电离层放电,就形成高空大气闪电的“红色精灵”。

  据国家太空计划室解释,“华卫二号”执行的科学任务,是进行地球科学实验与研究,并且可以跟友邦交流地球资源与环境评估的影响和资料,目的是积极参与国际社会。

  “华卫三号”将于明年底发射

  【中央社新竹5月21日电】继“华卫二号”成功发射后,太空计划室下一阶段工作即将迈入‘哗卫三号”的建置工作。“华卫三号”是由6颗微卫星所组成,以建立全球大气量测网为主,目前巳组装完成第1颗,预计7月份从美国送来第2颗到第6颗卫星的零组件开始组装。太空计划室卫星机械组长蔡志然表示,按照合约,“华卫三号”预计明年12月底前主美国军方发射。

  “华卫三号”的主要任务是部署6颗各重70公斤的微卫星至低地球轨道,以建立全球大气量测网,提供全球气象预报、气候变迁研究及电离层动态监测等研究使用。酬载仪器包括全球定位系统气象量测仪、三频段信标仪、小型电离层光度计。

  “华卫三号”是台美合作计划,为世界第一组能以经济快速的方式观测并推算全球大气及电离层即时变化的微卫星星系,每天可提供2500个以上观测点的大气资料,平均分布于全球,每3小时提供一次即时大气资料,将可大幅补强目前仅约900个局限于陆地以施放探空气球收集资料的观测点,提升气象预报的准确度。

  太空计划室说,卫星将部署于700公里至800公里高空72度倾角的6个圆形轨道面,任务寿命2年,设计寿命5年。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