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李敖侃台海局势:“敢搞‘台独’?阿扁欠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6:38 《世界知识》

  《世界知识》记者 阮中强

  对于大陆读者来说,李敖无疑是个奇人。他坐过两次牢,写了100多本书,被禁过96本。李敖善骂,经他抨击骂过的形形色色的人超过3000余人,在古今中外“骂史”上,大概无人能望其项背!

  1999年8月18日,当时的台湾的第三大党新党宣布征召他为台湾第10任“总统”候选人,他又一语惊人:“我声明在先啊,我选的不是什么中华民国总统啊,我选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不是总统而是中国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我声明在先,我选的是这个。我是玩这个好玩的。”引起极大震撼。

  他秉承一贯理念痛批政客而卓然有成。在台湾,“李敖笑傲江湖”的电视节目吸引数百万观众。今年3月,凤凰卫视礼聘李敖,开办“李敖有话说”,李敖那份泼辣、尖刻、诙谐、加上特立独行的气质又让两岸三地的观众一饱“耳”福。年虽逾耳顺,李敖仍是不折不扣的奇人,仍扮演着笑傲江湖、快意恩仇的角色!

  早就想采访李敖,一直迟迟地不敢联系。想来,这个“笑傲江湖”的“老顽童”一定十分难对付。电话接通了,“出乎意料”地传来他熟悉的笑声。记者刚准备仔细介绍一下我们杂志。不料他又哈哈大笑,“《世界知识》我很早以前就看过,那时候你还没出世呢。”哇,真的,我一下子觉得这老头真的很可爱。采访自然很顺利。

“两岸直接互动很难,因为陈水扁耍赖。”

  记者:您曾讲过,大陆与李登辉谈判是与虎谋皮,因为李登辉善变。后来,您也认为陈水扁是骗子,现在陈水扁在争议中赢得连任,那么,下一步两岸互动有可能吗?

  李敖:李登辉变得很厉害,陈水扁其实变得更厉害。他是跟着拳头转的,你拳头硬了他就变,嘴巴说的都不算。我在台湾住了55年,谁是好汉,谁是孬种我还不知道吗?

  至于下一步,我认为两岸直接互动很难,因为陈水扁耍赖,过去互动的框架他不承认。汪辜的“九二共识”他都不承认,都赖掉,所以这个框子现在架不起来。

“搞‘台独时间表’,他敢?他是欠揍!”

  记者:有人认为台湾2006年“制宪”是“台独时间表”。您怎么看?

  李敖:搞‘台独时间表’,他敢?他是欠揍!我始终不相信这一点。因为它搞“台独时间表”就是正式翻脸了,就是“破坏现状”,美国就不干了。美国不压住,就是美国的问题。美国必须面对这个问题。

  记者:他的“公投制宪”最终会不会搞?

  李敖:他这不是搞了“公投”吗?就是假的嘛 。你看到没有,他吵着要“公投”,美国的话他装听不懂,“公投”的题目给美国人看,买你武器,你不能都说我错呀?其实里面是偷梁换柱。2006年他还是不敢换“国旗”,不敢改“国号”,他可能说我从“五权宪法”改成“三权宪法”;把孙中山这一套丢掉,改成美国的“总统制”,这是可能的。可是 “中华民国”这个面子还是得保住。换汤不换药,“药”就是那块招牌,他不敢换。

  记者:大陆有很多民众对“台独”很是忧虑,而您认为“台独”是假的。能否谈谈你的见解?

  李敖:台湾怎么“独”呢?不改“国号”、“国旗”,这些最具象征意义的不敢改,怎么叫“独立”呢?它只能鬼叫,它可以“公投”,但它过不了关。陈水扁根本不敢拿这个来“公投”,他会喊“公投”,喊“修宪”,但他大不了是搞什么体制改革的花样,没什么了不起。我认为他没那个胆。

  再说,台湾本来是美国说了算的嘛,没有台湾问题,就是中国和美国的问题。 陈水扁为了选举说很多狠话,又有什么用呢?紧要关头还是美国说了算。就这么简单。

  我说“台独”不值得忧虑,什么原因呢?因为台湾被日本人统治了51年,又被蒋介石和蒋经国折腾了39年,延续到现在,加了55年,前后折腾了105年。105年之间,他有一个思想或有一个梦,觉得他们要独立,这在情理之中,不值得大惊小怪。我们要不要给台湾一点点时间,要他们来放弃“台独”思想?我们要给他们时间,他是我们的同胞,不是吗?所以我的意思,大家不要那么样的紧张来面对这些问题,要给他时间,知道这个独立只是一个梦,有的梦是个好梦,有的梦呢是个噩梦,有的梦是可以做的,有的梦是不能做的,要给他时间,知道这个梦是不能做的。

  记者:您认为应该给台湾一个梦醒的时间,但是否在某一天国际气候会对“台独”有利,“台独”会真的掀牌,会不会夜长梦多?

  李敖:问题是,这个气候对“台独”是越来越不利。我认为,就台湾内部的力量而言,它不敢;国际的力量也使不上劲。美国这么大,但是你看在伊拉克,西班牙人说跑就跑。若真有这个压力,它早就进联合国了,它每次都失败了,而且现在它的所谓“邦交”国只剩下26个了。买那些“鸟不生蛋”的国家来承认它,有什么意思?蒋介石当时来台湾的时候还有80几个,后来越玩越丢了。

  记者:3月9日,您在凤凰卫视的节目里曾谈到一个有意思顺口溜:台湾人说他想独立,全中国人民都笑了。当时,您告诉大家,在台湾人里面,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他不笑。您说他们就是倾向于“台独”的这些人。那么,长此下去,如果台湾人的“祖国认同感”下降了,怎么办?

  李敖:下降归下降,他生意照做,马照跑,舞照跳。邓小平说得很清楚,台湾的统一是基于两个事实,就是香港的“一国两制”是不是成功,一个是我们祖国的经济有没有做起来。祖国强大了,吸引力大了解情况,他不认同,能跑到哪儿去?

“真正有朝一日要美国人命的时候,美国人是孬种,我认为他们不敢。”

  记者:你上面谈到,台湾问题的根本就是中美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说?

  李敖:没有错,是美国。台湾问题就是美国给弄出来的。记得1949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了一个谈话,说台湾地位还没有确定。当时就是怕台湾丢了,所以他才讲出这种违反《开罗宣言》、违反《波茨坦协定》的话。后来,美国之所以和台湾订了一个所谓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就是因为,如果“台湾地位未定”,就要靠联合国来解决了,它没办法,只好承认台湾地位是属于所谓的“中华民国”,再跟“中华民国”订这么一个条约。1979年中美建交,怎么办?它又与台湾搞一个《与台湾关系法》,变成国内法,根据这个法律来“保护”台湾。

  美国跟中华人民共和国订了条约之后,它有两点不敢说了。第一点是“台湾地位未定论”不敢有了,第二点是正式支持“台独”它也做不出来,但是它的骨子里还是希望台湾不要和大陆合在一起。它会用军备竞赛拖。苏联之所以出了问题,就是跟美国比阔。苏联这“臭小子”最后斗不过它,经济拖垮了。美国也会用这一招来制衡中国大陆。让大陆花点冤枉钱。台湾嘛,美国会逼着它买。最近,美国宣布卖给台湾的什么长程预警雷达系统,据说可以早七分钟知道导弹出来了。这个系统花了17亿多美元,只是能提前七分钟知道要死罢了。没有别的办法,有什么用呢?

  台湾这边民进党政府整天吹牛,我们有美国靠山,换句话说呢,至少在2006年以前,你中国大陆,他们眼里面的所谓中国没有能力打台湾,打台湾美国就要帮忙。那么,如果说台湾跟祖国发生了战争,美国人敢不敢派人来死?它可以提供台湾武器,它可以鼓动台湾人去打,可是美国人不敢派人死在台湾。为什么?因为美国人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孬种,它已经不敢了,何况现在有“东风三十一号” 飞弹,可以直接砸到美国本土。所以美国人希望台湾独立,美国人在搞台湾的鬼,可是真正有朝一日要美国人命的时候,美国人是孬种,我认为他们不敢。

  记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也有一些不支持“台独”的积极表态。这又是什么意思?

  李敖:美国本来就错了。这是两岸之间的事,是它耍赖嘛,偷着卖武器给台湾,然后说你们打架我不管。现在它被“逼”出来管,因为它卖武器给台湾,美国就狡辩说,因为大陆导弹多,所以我要卖。上海公报说得很清楚,美国应逐年降低对台湾的军售,它现在耍赖,不愿降低。

  大陆为了经济上的发展,不愿节外生枝,现在为台湾跟美国翻脸还不值得。美国也觉得不值得,所以美国也压着,也会有一些积极表态。台湾自己在瞎胡闹,选举时还会吵得更凶一点,我认为它瞎闹半天还是要看“美国爸爸”的脸色。

“它会是个捣乱鬼,可是它没有这个实力。”

  记者:有军事专家认为台湾是中国的出海口,是中国跨越太平洋走向世界的战略枢纽。如不及早收回对中国极其不利。您是否有同感?

  李敖:战略观念应该不是这么狭隘地理解。大陆买了苏联的航母“瓦良格”,土耳其不让出来,折腾半天才出来。在战略观念上,台湾还没有这么严重。美国不敢将台湾作为基地,台湾自己也“不争气”,也不可能做什么事情。

  记者:您对大陆从俄进口先进武器装备、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如何看?

  李敖:好,好哇。每个东西自己去做、去发展要花多少钱,花多长时间。还有,最大的好处就是,这个世界不能全都被美国给统治了。

  记者:中国现在提出了“和平崛起”理论,有专家认为,台湾问题是中国和平崛起的根本掣肘,您是否也这样认为?

  李敖:当然它会是个捣乱鬼,可是它没有这个实力。至于美国,刚才我说过,美国人不希望我们统一,所以常用各种方法来捣乱。可是基本的东西它不能不承认,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就是这么一点面子上的关系,美国不守住的话,那当然翻脸,惟美国是问,跟台湾其实没关系。今天大家把重点都锁在陈水扁、李登辉这些烂人身上,是错误的,这些人根本就是孬种,是混蛋,我讲过,不值得这么忧虑。对台湾问题,大陆有很多办法可以用。对哪些赚大陆的钱,然后到台湾变相支持“台独”的大商人,应该给他们点颜色,杀鸡儆猴。像张荣发、台南的许文龙,这些两头吃的东西,大陆应该“宰”他一两个,应逼他们表态,你不能老赚我的钱,回去支持“台独”,你要认同我,否则你不要做台商。全部的台商如果都回台湾,你说台湾垮不垮。台湾经济已离不开大陆,可以考虑用点经济手断来处理台湾问题。你政治上越是重视它,台湾它越“人来疯”,越觉得它重要,越跟你闹。

“只要中国能够强大起来,统一根本不是问题。”

  记者:你曾讲过,在台湾您是惟一敢公开提“一国两制”的人,您对“一国两制”如何看?

  李敖:我谈“一国两制”,他们说“一国两制”不好,我说“一国一制”好不好?他们问什么制?我说“共产党哇”。两制就等于给你机会,给你面子嘛。所以这些人是一群混蛋,我跟这些人住在一起。不要那么重视它。我认为“一国两制”是非常好的制度。邓小平不是说得很清楚吗?什么是“一国两制”呀?50年双方不变,你是你,我是我,而台湾可以保留军队,保留司法,甚至可以保留特务。中国大陆的人不到台湾来做官,而台湾的人可以到北京的中央政府做官,而这个官呢,后来被朱容基先生定义为,国家的副领导人都可以给台湾人来做。没有“谁吃掉谁?”大陆没有说我们谈判就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只说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国号、国名、国旗都可以讨论。50年的和平,只要你承认一个中国,有什么害处呢。台湾说,我们有尊严,所以我不干。可是台湾你的尊严在哪里呢?我可以告诉你,就是台湾的民众被一些人骗,认为我们要不惜跟大陆一战,我们要保持台湾人的尊严。他们丢人现眼,抱美国人的大腿活到现在,活了五十年,不算没有尊严。因为跟中国大陆有关,尊严就来了,你不觉得很可笑吗?

  记者:你对两岸的统一前景怎么看?

  李敖:台湾和平独立是永无可能的,那些人整天嚷嚷独立,说不让三通,怕“共匪会特种攻击”云云。一边台湾每年从大陆挣回两百亿美元,一边从美国大爷那儿买军火同大陆叫嚣实力均衡,真是胡闹,当台湾人是傻冒,我是不傻的,天下没有那么便宜的事情。

  台湾说白了是一个淘气不听话的孩童,一边天天惹大人生气,一边肚子饿了还是要回家吃。在外淘气了,又怕挨打,只能拉个别家大人来说情,说情归说情,自家大人碍于面子总不好当面责罚的,也就罢了。但真要是从此说要给别人当儿子了,话一出口,肯定是少不了一顿恶揍的。打哭了,跑到别人家,别家大人定也不敢收留的,硬要留下,大人之间打起来伤了和气可就不是小事了。

  我认为,只要中国能够强大起来,统一根本不是问题。他们是希望等“奇迹”,希望中国乱。国民党过去在《中央时报》有篇社论,标题是《民国53年(也就是1964年)共匪崩溃论》,结果是到现在也没有崩溃。

  现在美国承认中国是拥有核武的国家。只要中国能够保持最后和美国翻脸的本钱,中国统一不足为虑。过去法国总统戴高乐不是一直要搞原子弹吗?后来被它捣鼓出来一个。有人说,你有一个算什么,苏联有两百个。戴高乐就说,我炸他一次与他炸我两百次有什么区别。莫斯科只需要一个就毁掉了。所以对美国而言,中国大陆只要至少有一个导弹可以打到夏威夷或者说关岛,就好了。如果台湾现在要“独立”,你美国不拦住,我就收拾它。你美国要干涉,要捣乱,我跟你翻脸。你炸我两百个城好了,我炸你一个,你敢不敢玩,美国一个城市毁掉了,它的政府也垮掉了。那时候中国是理直气壮,台湾没有你保护,它不敢同我对抗,你也承认台湾是我中国的一部分,那么你也看得清清楚楚,我已忍耐到边上了。如果它要“独立”,美国不吭气怎么行?那个时候才可以翻脸,现在还不具备翻脸的理由,美国还在压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世界知识》双周刊4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