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两岸民众也需为和平尽一份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4: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26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5·17声明”和陈水扁“5·20演说”发表评论。上海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的副秘书长杨剑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采访时指出,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的讲话既表达了祖国大陆对陈水扁的极度不信任和对两岸严峻形势的担忧,同时也表达了祖国大陆对两岸民众能为和平尽一份责任的殷切希望。

  杨剑副秘书长指出:

  一、国台办发言人的讲话表达了祖国大陆对陈水扁的极度不信任。

  陈水扁“执政”四年来的事实,充分说明他是一个反复无常、言而无信的人。再加上在这次“5·20演说”中,陈水扁依然顽固坚持其“台独”立场,祖国大陆已经不愿意相信陈水扁的“说词”,国台办发言人的讲话可以说是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陈水扁的极度的不信任。

  二、国台办发言人的讲话表达了祖国大陆对两岸形势严峻的担忧。

  陈水扁在“5·20演说”中,对“一个中国原则”公然背离,使两岸谈判和对话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未来两岸关系的前景的确不容乐观。

  特别是国台办发言人多次提到两岸形势严峻,也充分说明祖国大陆对“台独‘势力可能阻断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国的主权可能受到威胁,中国版图也可能面临改变的潜在危险的重视。

  二、国台办发言人的讲话很深切地表达了祖国大陆对和平愿望的一种珍惜。

  尽管在陈水扁“5·20演说”中一再提及其“台独”主张,并不断冲撞两岸问题“底线”,但祖国大陆从两岸人民的福祗出发,依然以最大的诚意呼唤和平。两岸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这种美好愿望决不能成为陈水扁推行其“台独”路线的借口。陈水扁也决不应该忽视中国人民实现统一的强烈意志

  杨剑认为,国台办发言人的这次讲话以及此前的“5·17声明”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提醒两岸的人民,在考虑自身利益的同时,也必须面对为了国家的领土完整可能要做出的牺牲。面对两岸目前的严峻形势,不论是政府还是两岸的民众,都应该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民生)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