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当局变相扩军 绑台民众上“台独”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38 华夏经纬网

  5月22日,台湾媒体透露台军正在规划、筹组新的“国民兵”。4月底开始的“汉光20号”演习则规划举行大规模的“全民军事演习”。另外,台当局还想把台湾青年送到伊拉克战场。种种迹象显示,台湾当局亟欲通过变相扩军、搞“全民防御”、巴结美国来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

筹组地方武装力量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5月23日报道,台“国防部”有意考虑在台湾岛北、中、南三“直辖市”成立类似美国各州国民兵型态、由各个地方执政长官控制的轻装步兵连。据透露,台当局成立地方武力,主要是期望一般性救灾任务能由建制内的资源担任,减少现役部队的“非常备任务”,避免影响常备部队的训练。台“国防部”相关业务部门已初步规划有“国民兵”训练课目,包括救灾、轻兵器步枪、手枪射击与配合台军方各部队实施“住民地战斗”训练。这支轻装武力成员集中受训的时段均在节假日,平常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个排约40人的兵力前往指定地点接受训练与管制,每3个月则全连3个排统一集中施训并实施射击教练。


  台湾媒体还透露,未来这支部队将采人、枪分离方式进行运作。台“国防部”仍然握有武器的管制权,动员兵员救灾或其他任务,只要向台“国防部”报备即可,但若要自军火库取枪并成为一支武装部队,则要完全按台“国防部”规定办理核准,否则不可随意领枪。当面临“国防必要动员”时,台军可优先动用这支部队,并实施武装。据悉,拟议中的“国民兵”,北、中、南初期是以成立一个步兵连为主,武器装备为步枪及手枪,不再编装其他重型武器。人员支薪部分,则由各直属地方政府、“直辖市”统筹办理,台“国防部”仅做武器装备的维护及管理。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台湾当局推动“精实案”、“精进案”,将原来的50万部队精减到现在的38万人,未来规划精减到28至30万人。但“精兵”的同时,台军又组建新的“国民兵”和新型“后备部队”。台湾当局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要变相扩军,二是要将扩军及台军的费用分摊至各地政府及台湾民众。

动员全民备战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13日报道,台军方决定重新规划后备部队,将其编成“海岸守备、城乡守备、要地防护及扩编动员”等四种类型,以逐步完成后备部队动员战备整备,以达成“及时动员、及时作战”的目标。4月12日,台“国防部后备司令部司令”陈体端正式公布了这项内容。陈体端称,自4月1日起,配合台军“精进案”及“常(备)、后(备)分立”政策,调整为台军后备动员整备、训练的专责执行机构,负责台军三军地面部队“管(理)、编(成)、装(备)、召(集)、训(练)”及战力组建等动员战备整备任务。陈体端说,“后备司令部”将选择陆军移编的北、中、南部营区,建构专属后训基地,北部地区位于高山顶及头焕坪营区,中部地区位于成功岭营区,南部地区则在新开营区,其中有部分营区目前仍待整建,预定2008年全部完成。

  台军后备部队,统属于台湾当局的“民防”体系。按台湾相关规定,“凡年满16至55岁的公民,除现役军警或已被纳入后备部门编组者外,均有参加民防编组的义务”。2002年3月,台“国防部”成立“后备司令部”,民防训练及召集、编成改由后备司令部具体负责。目前台湾约有380万后备兵员,除100万人列入“军事动员”体系外,其余的280万人列入“民防动员”体系。后备司令部每年召训约13万人、点阅约90万人。


  除了强化后备兵力的动员、训练和编组之外,台湾当局还大搞“全民军事演习”。台军的“全民军事学习”主要指每年一次的“同心”、“万安”与“自强”演习。“同心”演习系预备役征召和校验演练,目的是验证后备军人的“及时动员”及“适时作战”能力。“万安”演习为“全民防空”演习,在台、澎、金、马地区轮流实施,每次共有军警民众数万人参加。近年来,台湾的“全民军事演习”规模越来越大。如“同心”演习,1998年参与者为1300余人,1999年增加到7000余人,2003年更增至1.5万人,今年规划为2万人。

出兵伊拉克讨好美国


  据台湾“中央社”5月23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于美国时间5月20日通过由美国众议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罗拉巴克提交的第437号决议案,建议美国总统布什应向台湾要求派兵3.5万人到伊拉克协助美军作战。决议案还表示,假如台湾决定派兵至伊拉克,美国应当尽其所能促成这种部署。同时,美国众议院还通过2005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要求美国国防部提升与台湾军事交流的层级,让五角大楼及美军访台的层级提高到副助理国防部长与将军级。

  美国众议院通过要求台湾出兵伊拉克的决议案,是跟台湾当局关系十分密切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游说美国国会的结果。台湾当局曾于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主动表示愿意捐美国2亿美元,不过美国碍于中国的强大压力而拒绝。美国去年3月再次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台湾当局也曾表示愿意加入攻打伊拉克的联军行列,但同样遭到美国的拒绝。当西班牙、洪都拉斯等国家纷纷退出占领伊拉克的联军阵营之后,台湾当局则乘机献媚于美国白宫,表示愿意派谴海军陆战队赴伊拉克加入美国主导的联军。为了让计划更具可行性,台湾当局利用长期在美国从事院外活动的FAPA游说美国国会,向美国政府献宠和施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执政的“泛绿”阵营对美国众议院要台湾出兵的决议案持赞成态度,认为此举可使台军有机会与美国、日本、韩国及其他北约国家协同作战,可彰显台湾的“国家主权”,增加美军介入台海战争的可能性。民进党“立委”李文忠认为,“这总是美国的好意,台湾必须随时准备好帮忙美国”。但台湾在野党质疑这是陈水扁和美方达成的秘密协议,陈水扁期以“台湾派兵”交换美方背书陈水扁当选的正当性。台湾媒体则纷纷揭露陈水扁是以台湾青年的血肉巴结美国来换取一己私利,指出美国不一定会领情于台湾。台湾媒体转述最新一期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说,美国本来计划要卖给台湾的8艘潜艇和4艘具备“宙斯盾”空防雷达系统的驱逐舰,因台湾坚持要参加舰艇的建造工作而可能告吹。

  有学者指出,无论组建“国防兵”、组建后备部队、搞“全民军事演”,还是打算出兵伊拉克,都显示台湾当局企图将台湾民众绑上陈水扁及民进党驾驶的“台独”战车,打一场实现“台独”目标的“全民战争”。(朱显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2004-5-26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