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乱云飞渡 充满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08:26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曹宏亮

  孙立极(台北):这一周的台湾从南到北,时雨时晴,虽然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多不便,但宝岛却得到不少滋润。天气多变,台湾的政坛,亦是阴晴不定。

  曹宏亮(北京):5月20日,台北两场集会引人注目。陈水扁、吕秀莲的“就职”仪式
上午9点在台北举行。与此同时,就在同一条路的另一端,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阵营在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前组织了大规模的“台湾我们继续向前走”的抗争活动。

  孙立极:“就职”仪式上,号称有20万人从岛内各地赶来观礼。另一边的对抗集会上,万余名民众聚集抗争,他们高举着“反对阿扁”、“违法就职”的标语,并放飞了写有“要真相,救民主”的黑气球。这一天,细雨如织,两个集会尽管气氛迥异,但至少有两点是相同的:同样穿着黄色透明雨衣,同样是雨水浇不熄的政治热情。对立如此分明,乃至在“就职”仪式场所附近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下,泛蓝的支持者和泛绿的支持者甚至发生了肢体冲突。

  曹宏亮:这真是少有的政治现象,一个地区领导人在争议声中“就职”,甚至“就职”仪式结束,疑云仍未散尽。结束于19日的选举司法验票,得到了明确的数字:在有效票的认定上,陈水扁少了23400多票,连战则少了15800多票,双方差距拉近了7600多票。同时投票数多于选举人名册记载的领票数也高达10100多票。对此,泛蓝阵营认为,问题票超过大选差距,应认定选举无效;泛绿阵营则认为,泛蓝指称的案例皆为选举疏失或片面主观认定,且大部分皆已通过比对“公投”名册与选举名册得到确认,“以此认定选举无效并无意义”。双方认知有明显距离,看来短期内既不会有结论,也不可能形成共识。

  孙立极:不论如何,陈水扁5月20日“就职”当天,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他的所谓演说。针对5月17日我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受权声明,岛内媒体评价陈水扁在5000字的讲稿中回应得“柔韧而有技巧”。比如,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2000年他曾讲过的“四不一没有”还是否有效,他全文没有提及,但又含糊表示,4年前的承诺依然不变,这似乎给各方人士留下任意解读的空间。

  曹宏亮:对此,5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评价,陈水扁在讲话中虽然没有出现“一边一国”的字眼,但是通篇充满了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意涵,这表明他并未放弃“台独”的立场,也没有真正表现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

  孙立极:自5月17日以来,双方几个重量级讲话使海峡两岸关系充满变数,岛内民众猜测中担忧与期待并存。近日又传出美国众议院两议员提案,建议美国邀请台湾派遣35000名陆战队员到伊拉克与美军并肩作战,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应。虽然台湾相关部门表示无此计划,也不予评论,民众仍反应强烈。一些亲美者认为台湾出兵可以增进与美国的关系,并实地练兵,但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著名歌星罗大佑甚至在个人演唱会上当众剪毁自己的美国护照,还有民众在“美国在台协会”附近,撕破美国国旗,以示抗议。

  曹宏亮:岛内政治生态决定着台湾未来的发展,各党团这一周也不乏动作。为了备战年底进行的“立法委员”选举,民进党5月23日进行了不分区“立委”提名人党内初选,结果大爆冷门,一位代夫出征的“立委”太太拿下第一名,之前民意调查支持度较高的老党员却意外名次落后,更有贿选传闻不断。

  孙立极:前几天吵得热闹非常的国亲合并目前仍然前景不明,两党内部分歧未见解决。据悉,目前比较确定的是国亲两党要分开提名、总量管制、共同辅选三大原则。至于具体初选制度,还在商榷中。

  曹宏亮:还有一件同样影响广及全岛的事情———今年度第一次初中基本学力测验22日正式登场。这次考试的内容出新受到广泛肯定,比如,语文考试有一道试题是四封分别来自偶像剧《还珠格格》、《流星花园》、《蓝色生死恋》等剧中男女主角的情书,要考生挑出其中没有错字的一份。英文试题阅读测验则考到减肥、统计图表解读、找寻狗主人等与生活相关话题。

  孙立极:虽然还有第二次考试的机会,但考试的气氛还是相当紧张。很多考生都在父母带领下,考前考后到文昌宫、孔庙等寺庙祈祷,摆上准考证及供奉请神明保佑考试过关。大概这可算是台湾特有的考试文化了,供奉有的讲彩头,如“葱”意味着“聪明”,还有的不管孔圣人抽不抽烟,直接敬上长寿烟和红包,令人莞尔。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