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核潜艇失去利齿 海基核武器现状堪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北方舰队“鲨鱼”级核潜艇

ТК-20“北斯塔利”号发射SS-N-20弹道导弹时的场景

  俄罗斯海基战略核武器的现状越来越令人担忧了。继2月份战略核演习期间连续发生两次核潜艇РСМ-54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失败事件、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随时可爆炸风波之后,日前又从海军总司令部传来消息,称北方舰队已有3艘战略核潜艇被“解除武装”,现役941型“鲨鱼”级核潜艇也极有可能全部提前退役。

  据消息人士透露,4月29日,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主持召开会议,正式决定了Д-19“台风”海基战略导弹系统将被全部拆除的命运。也就是说,北方舰队第19总队现役3艘941型“鲨鱼”级(又名“阿库拉”级,北约称为“台风”级)重型战略核潜艇将被全部解除武装,这些核潜艇上曾经装备Д-19“台风”战略导弹系统,配备20枚РСМ-52(RSM-52,北约名为SS-N-20“鲟鱼”)3级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还可携带10枚威力达10万吨TNT当量的分导式多弹头。如今,这3艘核潜艇上的导弹发射井基本上已经空空如也,全部战略导弹及相应战斗弹药基数已经根据海军总司令的命令,通过集中发射、批量消耗的办法销毁完毕,只有一艘ТК-20“北斯塔利”号还保留半数弹药(10枚导弹),但也将于近期用同样的方法销毁。

SS-N-20洲际弹道导弹

  “台风”海基战略导弹系统装配的SS-N-20洲际弹道导弹,长16米,弹体直径2.4米,发射重量90.1吨,既能在水面航行状态下发射,也能不受海面天气限制,在水下55米深处潜航状态下发射,命中精度为400米,采用星光惯性制导方式,最大射程超过了10000公里,远于美国“三叉戟”C4型洲际弹道导弹7400公里的射程,与“三叉戟”C5型相差无几,在巴伦支海发射,可覆盖美国全境。由于采用核潜艇水下机动发射,隐蔽性能好,生存能力强,可执行第二次核打击任务,因而是俄最重要的海基战略核武器之一,主要装备在6艘“鲨鱼”级核潜艇上。由于俄早已停止这种型号导弹的生产,随着“台风”导弹发射系统的拆除,被解除武装的“鲨鱼”级核潜艇的命运也不太妙,极有可能提前退役。

SS-N-20洲际弹道导弹

  其实,严格地说,“台风”海基战略导弹系统的载体、941型“鲨鱼”级核潜艇,除ТК-20“北斯塔利”号外,早已失去实际战斗力了。就连俄总统普京曾经乘坐出海的TК-17“阿尔汉格尔斯克”号,也已经被海军总司令视为一堆废铁了,这艘潜艇上已经没有武器装备,技术设备也已经老化。ТК-208“德米特里·顿斯基”号核潜艇虽然在经过长达13年的维修和改进后,已于2002年7月重新服役,但至今仍没有装备战略导弹系统,ТК-202、ТК-13号也早已提前退役,被人遗忘,而计划中的ТК-210号尚未服役,就于1990年胎死腹中。只有ТК-12号的命运稍微特殊一些,它于1996年提前退役后,并未按计划销毁,而是由乌里扬诺夫州州长沙马诺夫领导的地方当局接管,至今仍停靠在西利察基地港口,并于2001年被改名为“辛比尔斯克”号。

“鲨鱼”级核潜艇上SS-N-20导弹发射轨迹

  941型“鲨鱼”级核潜艇是俄海军第四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主要用于抗衡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由“鲁宾”设计局研制。首艇ТК-208号于1977年3月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开始建造,1980年9月下水,1981年12月服役,水上排水量28500吨,水下排水量49800吨,长172.8米,宽23.3米,吃水11.5米,最大下潜深度500米,水下航速27节,水面航速13节,2座核反应堆,2台蒸汽涡轮机,乘员179人,续航时间120天。主要装备SS-N-20弹道导弹(20枚)、反潜导弹、“针”式防空导弹、导弹鱼雷(24枚)等各型武器系统。

  俄海军早就计划为“鲨鱼”找一个新家了。设想之一就是作为交通工具卖给私人所有,把核潜艇改装为一个水下参观、旅游客轮,导弹发射井暂时用以堆放蔬菜、水果,俄总统西北联邦区第一副代表、原苏联第1区舰队司令莫察克正在进行这一改造试验。

“鲨鱼”级核潜艇上的SS-N-20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

  尽管海军司令部在4月底的会议上做出了这一惊人决定,但却为如何向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总统汇报第19战略核潜艇总队全部销毁的情况而犯愁。库罗耶多夫一直在向普京保证,称俄海基战略核武器的潜力不仅能够保持,而且还会增强。海军正在加速研制“圆锤”新型战略导弹系统,计划首先装备“鲨鱼”级核潜艇首艇“德米特里·顿斯基”号,然后装备其它潜艇。但是,这种导弹系统尚在研制之中,今年12月计划进行首次发射试验,能否成功还是个大问题,到正式装备还需要很长时间,这些“鲨鱼”级核潜艇恐怕在装备之前就要退役了。为了给“圆锤”导弹系统让步,已经完成大半研制生产任务的“远洋帆船”战略导弹系统被迫放弃。俄海基战略核武器到底能保持多少实力,实在是一个值得怀疑的谜。(书山)

普京登上ТК-17“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的场景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