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奠边府战役:残酷的绞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度支那人民抗法战争后期,越军对法军实施的战略性进攻战役。1953年11月,驻印度支那法军总司令H.-E.纳瓦尔为实施其18个月内歼灭越军主力、夺回战场主动权的作战计划,出动5000空降兵占领越西北战略要地莱州省的奠边府,随后逐步增加兵力,将奠边府建成一个包括49个支撑点,分成8个据点群和北、中、南3个防御分区,拥有2个机场的防御枢纽部。法军企图以此为基地对越南北部和中部解放区实施突击,切断越、老抗法武装力量之间的联系,并为驻上寮的法军提供掩护。

  驻奠边府的法军总兵力为17个步兵营(含伞兵营)、2个105毫米炮兵营、1个155毫米炮兵连、1个工兵营、1个坦克连、1个值班飞行队,共1.62万人。为粉碎法军企图,越军决定对奠边府实施战略性进攻战役,由武元甲任前线总指挥。1953年12月越军解放省会莱州后,先后集结4个步兵师(欠1个团)、1个炮兵师及其他兵种部队共4万余人,从北、南两个方向对奠边府形成合围。

  奠边府战役的三个阶段

  鉴于法军筑有坚固防御工事,越军采取稳扎稳打、分阶段歼敌的方针。第一阶段(1954.3.13~29):越军先后攻占北区法军支撑点。第二阶段(1954.3.30~4.30):越军对敌芒清中心分区发起攻击,利用坑道或交通壕接近并摧毁法军支撑点,夺取奠边府以东各制高点同时楔入中区和南区之间,分割包围法军,将其压缩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狭长地段,并以炮火摧毁机场,切断法军来自空中的补给。第三阶段(1954.5.1~7):越军发起总攻,全歼守敌,击落、击毁飞机62架,俘法军指挥官卡斯特里准将及其全部参谋人员。此役是越军首次进行的阵地攻坚战。战役的胜利加快了战争进程,对于签订《印度支那停战协定》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