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越南抗法战争的历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2: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抗法战争大致可分为防御、相持、反攻三阶段。防御阶段(1946.12—1947.12)。抗法战争爆发时,法国投入近10万海陆空兵力,而越南卫国军的总兵力8.5万人,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100万人。武器原始,又无外援。

  用胡志明的话说,“当时我们只能用棍棒对抗敌人的飞机、大炮”,有人甚至讥讽越南的抗战是“蚂蚱踢大象”,可见敌我力量之悬殊。法军持其优势兵力,采取“速战、速胜”的战略方针,企图一举歼灭越军主力。他们从河内、海防等大城市向周围城乡发动大进攻,占领重要交通线,控制了红河三角洲地区。同时,在岘港登陆的法军,则大举进攻广治、顺化,拦腰切断了越南南北的通道,完成了对南方、北方的分割,使部署于南方和北方的越军不能互相呼应。19 46年12月23日,法军对海防滥肆轰击,造成2万多平民伤亡。在法军气焰嚣张的进攻形势下,越军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他们将队伍一分为二:一部分打阵地防御战,正面狙击法军进攻;另一部分则转移到农村,开展游击战,消耗法军有生力量。

  在河内,越军进行了两个月的“卫城街垒战”,打死、打伤、瓦解法军1.9万人。1947年9月,法军进攻北部西北山区,占领和平、山西、义路后,沿滇越铁路进占老街,切断北部山区与平原地区的联系。10月7日,法2万多人、飞机40架、汽车80 0多辆,外加许多艘军舰和汽艇,向北部山区发动大进攻。他们兵分两路,形成钳形,企图在北件合围,歼灭越军主力,占领北部中央根据地。越南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在诱敌深入之后,展开游击战和运动战,予以分割包围,全国各战场也紧密配合,于12月23日粉碎了法军的进攻,打破了7,000余法军组成的战斗包围圈,收复了太原、宣光等地,取得了越北战役的胜利。在高平,法军指挥飞机被击落,法国远征军副总参谋长兰贝特及其参谋机关人员全部丧命。

  法国远征军总司令瓦吕伊被撤职,由萨兰代理。法国驻印度支那高级专员亦被召回国。越北大捷,宣告了法国“速战、速胜”战略方针的破产,标志着越南抗法战争由战略防御阶段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相持阶段(1947.12—1950.12)。在越南全国抗战一年中,法军伤亡2万多人,相当于法国在印度支那总兵力的1/6;而越军则由8.5万人发展到12.5万人。1948年2月,法国派布莱佐代替萨兰任远征军总司令,增调15万兵力到越南。布莱佐鉴于法军无法迅速取胜,于是在相持阶段便改取“以越制越、以战养战”的战略方针,以维持其长期侵略战争。越军则以多种斗争形式打击敌人,夺取战争主动权。1948年,布莱佐收缩兵力,放弃北部高平、北件部分地区,对南方占领区进行“绥靖”,对北方解放区进行“蚕食”和“扫荡”,并进行“封锁”,着重控制红河三角洲。

  1949年以后,实行小规模的“蚕食”北部解放区的政策,掠夺人力、财力、物力,破坏越军的后备力量。同时,法国还利用保大、武鸿卿、阮祥三等越南民族败类来分裂人民,破坏抗战。1949年6月,扶植保大建立“君主立宪国”,纠集封建余孽,组建伪军,同越军作战。同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广西,桂系白崇禧残部2.7万多人逃入北部法占区。法国政府竟将其一部分送往海南岛,交给蒋介石;另一部则编入驻谅山等地的法军和保大伪军,由武鸿卿指挥。1950年2月,英美两国承认保大伪政权。杜鲁门随即宣布把援助蒋介石的7,500万美元拨给保大政府。同年3月19日,美国两艘军舰驶入西贡,为法军运来大量武器。对此,西贡50多万市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这一天,后来被定为越南人民“爱国反美斗争日”。

  针对法军战略方针的改变和国内外反动势力的互相勾结,越军以连、排为单位,插入敌人心脏地带,发展正规军、地方军、民兵游击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并组建机动部队,实施运动战。他们协同敌后军民开展反扫荡战,消灭敌人,重建人民政权。这样,不久就在敌后建立起许多游击根据地,法军为对付越军的游击战,将大兵团拆散,分成许多小单位,驻守各地据点。法军兵力一分散,就失去了进攻的能力,逐渐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而越军游击战则愈益发展,武装力量日益壮大。随后,越军逐渐集中,起初以营,继之以团,进而以师为单位进行战斗。

  1948—1949年冬春,越军在东北、西北、罗江、洮江等战役中取得了胜利,解放了大片国土。1950年1月,越军乘黑夜潜入河内白梅机场,一举摧毁敌机22架,予法军以沉重打击。但是,敌强我弱的军事形势并未改变,北部中央根据地的处境仍十分困难。1945年9月2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之后,没有得到任何国家承认,越南政府被西方殖民者讥讽为“影子政府”。自1947年起,还只是得到中国广西、云南的革命武装(粤桂纵队和滇桂纵队)和群众提供的少量援助。

  1950年1月18日,中国政府第一个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接着,苏联东欧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先后与越南建交,从此,越南抗法战争获得了极为有利的国际条件。这一天,后来被定为越南人民“外交胜利日”。1950年1月底,胡志明秘密访华,代表越共中央,请求援助。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根据胡志明的请求,作出了全面援越的重大决策。经双方商定,首先发动边界战役,扫清边界敌人,以便把物资送到越南。

  同年7月,派陈赓将军入越,协助越方武装干部和部队,组织这次战役。8月,又派以韦国清为首的中国军事顾问团入越,长期协助越军的建设和作战。在此以前,还派了以罗贵波为首的中国政治顾问团入越,协助北部中央根据地的建设,向越方介绍财政经济工作、整顿干部思想作风工作、政权建设工作和发动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正是在中国的强有力支援下,越南各方面的工作逐步走上轨道,保证了抗法战争的顺利进行。根据越南战场上的形势和越军的实力,陈赓将军认为,目前越军还缺乏攻坚经验,最好先打高平与谅山之间小据点东溪,拦腰切断第4号公路,然后南下围攻七溪,迫使高平、谅山守敌出援,在运动战中消灭他们。这样,拿下高平也就不成问题。胡志明十分赞赏陈赓的见解,提到越共中央常委会讨论,并决定采纳陈赓的方案。9月16日,越军按预定计划向东溪发动进攻。

  9月18日,全歼东溪守敌300余人,活捉东溪法军指挥官。边界战役首战告捷!东溪守敌被歼后,高平法军指挥官沙东上校率部弃城南逃;七溪法军指挥官勒巴上校带领2,000多人北上迎接。为了消灭这两股敌人,陈赓指挥越军在东溪附近布置袋形伏击圈,先吃勒巴兵团,再歼沙东兵团。这是一场十分艰苦的山地战。越军战士连续战斗9昼夜,紧紧咬住敌人,不让他们会合。10月8日,越军发动猛攻,勒巴兵团全军覆没,勒巴和他的参谋部全体被俘。次日,沙东兵团也全军覆没。这是越军打的第一次大歼灭战,全歼法军8000余人,生俘法军3名上将和许多中下级军官,缴获大批粮食和军用物资。河内法军司令部惊慌失措,急命七溪、那岑、同登、谅山、老街守敌全部由山区向南撤退,集中兵力防守红河三角洲,北部边境的法军防御体系全线崩溃。边界战役,打通了长达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界,解放了高平、谅山、老街、太原、和平5省,使北部中央根据地与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连成一片。

  边界战役的胜利,标志着主要战场(北部)的军事主动权已转移到越军手中,也标志着越南抗法战争由战略相持阶段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反攻阶段(1950.12—1954.7)。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总统杜鲁门将法国的侵越战争和美国的侵朝战争看作是美国的“双管战争”。1950年12月6日,法国派名将让·拉特尔·德·塔西尼出任法国远征军总司令兼印度支那高级专员。同年12月23日,美法签订《美法相互防卫协定》,1951年初,美国在西贡建立美国军事顾问团,予法国以大量军需援助,企图挽回败局。在美国的援助下,塔西尼制订了紧急“绥靖”与猛烈反攻相结合的“塔西尼计划”:集中兵力,先“绥靖”占领区,后进攻解放区,以夺回战争主动权。他在占领区周围,制造宽5至10公里的无人地带,同时以2300个地堡为防御体系,巩固红河三角洲地区。此外,还扩充伪军、巩固伪政权,以实现其“以越制越、以战养战”的政策。但法军一集中,就控制不住占领区;进攻解放区,占领土地,兵力又分散,陷入无法解决其侵略战争矛盾的困境之中。从1951年春季起,越军乘塔西尼集中兵力“绥靖”占领区之机,在中国军事顾问团的协助下,连续发动了中游、和平、西北等局部性的反攻战役,共歼法军4万余人,解放了拥有125万人口的国土。

  其中和平战役,打败了塔西尼调集的20个营兵力的进攻,在战役中(1951.12—1952.2),共歼敌2.2万人,是战争爆发以来越军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在战役进行时,塔西尼在巴黎病死,乌尔·萨朗接替法国远征军总司令的职务。但败局已无法挽回。1953年8月,法军被迫放弃北越西北高原重要据点那产,转攻为守。至此,塔西尼的全面战争计划宣告破产,而越军则牢牢地控制着战争主动权。1953年5月,法国远征军总司令再次易人。亨利·纳瓦尔接替其前任后,提出了“在美国的援助下,集中机动部队,转守为攻,在18个月之内(1953.10—1955.5)消灭越军主力,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纳瓦尔计划”。

  为实现这一计划,法国从本土、非洲、朝鲜抽调援军12个营(2万人),拼凑伪军54个轻装营;用机动部队进攻北部解放区,用伪军固守南部和中部的占领区。1953—1954年冬春,纳瓦尔在北部平原集中18万机动兵力。1953年9月,他动用17个机动营,发动“黑鲤战役”,兵分3路进攻红河左岸禄江以北地区,但不到10天即被越军粉碎,被歼1,700余人。同年10月,他又发动“海鸥战役”,大举进攻宁平、清化解放区,但不到一个月,被越军歼灭了3个营和16个连,又以失败告终。11月20日,他动用空降部队5,000人攻占北部西北高原重镇奠边府,并把它看作是进攻解放区的据点和机动作战的基地。但是纳瓦尔和他的前任塔西一样,陷入了无法解脱的矛盾之中:法军一集中,其他战线就暴露在越军面前。于是越军乘机发动大反攻,迫使纳瓦尔分兵增援,以解除法军对北部中央根据地的威胁。

  从1953年10月到1954年5月,战斗主要在3个相互关联的地区——老挝、奠边府和红河三角洲之间进行,并波及越南中部和柬埔寨东北部。1953年11月6日宁平战役结束后,越军乘胜进军西北,迫使纳瓦尔分兵5,000人,空投奠边府,并出动驻印度支那的全部空军组成“空中桥梁”来支援。12月10日,越军进攻西北重镇莱州,切断莱州-奠边府的通路;12月12日解放莱州城,从北面包围了奠边府,迫使纳瓦尔再次分兵5,000人,空投奠边府。12月21日,越军进攻老挝中寮,3天之内,歼敌2,200人。12月25日,越—老联军进攻湄公河流域,解放他曲和沙湾那吉东部地区,迫使纳瓦尔分兵,通过“空中桥梁”,增援沙湾那吉。1954年1月26日,越—老联军发动上寮战役。首先进攻法军在上寮的乌江防线,拦腰切断了法军从奠边府通往上寮的战略联络线。其次乘胜北上,解放丰沙里全省。

  与此同时,在下寮的越—老联军向下寮挺进,于1954年1月31日突然袭击阿速坡,解放菠罗芬高原,迫使纳瓦尔分兵,通过“空中桥梁”,增援老挝王都琅勃拉邦和芒赛。同年1月27日,越军进攻中部西原高原,打下菠莱古,并与柬埔寨解放军配合,解放柬埔寨东北地区。至此,越军打通了纵贯印度支那南北战场的战略交通线。而北部平原敌后游击队也展开大反攻,牵制了法军机动部队半数兵力。正当纳瓦尔手忙脚乱之际,1954年3月,越军突然袭击戒备森严的海防涂山机场和吉卑机场,摧毁敌机86架,予法军“空中桥梁”以致命的打击。这时,法军机动部队被越军牵制在遥远的地区,无法互相呼应,奠边府成了孤立的据点,无预备兵力可供增援,越军遂趁机发动奠边府战役。奠边府,位于北部西北高原,坐落在芒清盆地之中,是莱州省的一个县。它靠近老挝边境,是越南通往老挝的交通要道。法国和美国都把它视为重要的战略十字路口。法军占领奠边府后,把它建成一个坚固的要塞。法国人吹嘘奠边府是印度支那“空前坚固的据点”,是“东南亚的凡尔登”。奠边府离中国边境不远,越军可以就近得到补给。26万民工被动员来修整旧道、建造新路、架设桥梁,构成一个大运输网。保障了战役的后勤供应。就在奠边府大决战的前夕,武元甲过高地估计了法军的战斗力和防御工事的性能,主张取消这次战役。胡志明主席听从了中国军事顾问团团长韦国清的意见,抓住有利时机,把战役进行下去。

  1954年3月13日至15日,越军发起初次进攻。突破铁丝网和地雷阵,冲进3个防御中心。3月30日,越军占领奠边府东区高地,形成居高临下之势,同时在西区、西北逐步缩小包围圈,使法军机场不能使用,4月初,越军发起第二次进攻,法军防御阵地再次缩小,越军逼近要塞中心。5月1日,越军发起总攻。

  5月6日全歼东、西两区防御中心守敌。5月7日进攻中区,占领法军指挥部,活捉法军司令戴加斯特莱准将及其司令部、参谋部全体人员,近万法军投降。经过55个昼夜的血战,具有历史意义的奠边府战役胜利结束。是役,全歼法军16,200人,其中生俘15,000人,击落敌机62架,缴获守敌全部武器、弹药和车辆。在以奠边府大捷为标志的1953—1954年冬春大反攻中,越军共歼法军112,000人,粉碎了“纳瓦尔计划”。1954年6月,纳瓦尔离开越南回国。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