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 正文

越南抗法战争胜利结束(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2: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54年5月8日,日内瓦会议开始讨论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1954年7月21日,与会各国就恢复印度支那各国和平达成了《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关于在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并通过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主要内容为:与会国尊重越南、老挝、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其内政;越南、老挝、柬埔寨3国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也不允许外国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在印度支那全境实行停火,法国从印度支那撤军,并设联合委员会及国际委员会作为军事停战的监察和监督机构等。日内瓦会议挫败了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图谋,美国代表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但声明不使用武力威胁来妨碍协议的执行。

  日内瓦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越南抗法战争胜利结束,也标志着法国在印度支那地位的终结。历时9年的越南抗法战争,共歼灭法军561,900人,法国消耗战费100亿美元,其中美援26亿美元;法国第20届内阁倒台,8个远征军总司令败走。与此同时,越南有无数城市、村庄被夷为平地,约50万人死亡。截至1954年6月止,“法兰西联邦”部队的总人数接近55万人,其中法国远征军20万人,保大伪军35万人,越南人民军约有33.5万人。

  日内瓦协议规定:以北纬17度为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法军在10个月内完全撤出北纬17度以北地区——北方;与此同时,越军也从北纬17度以南——南方撤走。1955年1月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还都河内;5月16日,越南接管海防。至此,越南北方完全解放。1956年4月,法国远征军完全自南方撤回法国。

  越南抗法战争的胜利,给正在土崩瓦解的殖民主义体系以沉重打击,预示殖民主义的末日即将到来。它雄辩地证明,在战后的国际条件下,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不仅不能倒转历史车轮,而且会被弱国、小国打败,这极大地鼓舞了其他弱小殖民地国家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对法属北非、西非和赤道非洲的独立斗争产生了巨大影响。

 
 
 

  相关专题:抗法援越55周年纪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