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世界军机飞行表演队之俄空军“三套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1:41 《环球飞行》杂志

  飞行表演名目繁多,在航空发达国家历史悠久,如今更是随处可见,民间爱好者收藏和驾驶退役军机的也不新鲜,但在所有这些飞行表演团体中,军方的专业表演队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国家或军种设立飞行表演队的意图有所不同,其中代表国家和军队形象,展示飞行人员素质和最高飞行水准,体现现役装备优异性能,往往是最普遍的目的。俄罗斯空军同时建有3支表演队,在很大程度上有向国外推销军机的用意。

  飞行表演选用的机种当然以先进战斗机最为刺激。不过,战斗机不可能专为表演而研制,在不同时期,不同战略战术背景和航空工业水平下,性能各有侧重,因而在特技飞行效果上会各有利弊,比如60至70年代突出高空高速的一些战斗机型号,表演起来都有局限。但反过来说,俄罗斯空军在考虑表演机型时,却往往倾向于使用现役主力或最先进机型。空军表演队寄托了俄罗斯人重新成为超级强权的梦想。

  虽然前苏联航空业和航空运动非常发达,但前苏联时期空军的飞行表演队远没有西方同行那样显赫,也许是因为当时这支强大力量在国内的地位和国外的形象都已达到不必过多地靠表演队说话的地步吧。如今,俄罗斯空军一反常态地保持3支表演队,似乎又太需要表演队来重振它的地位和形象。

  这3支表演队——“俄罗斯骑士”、“雨燕”和“蓝天骠骑兵”都成立于90年代初,都隶属于第237飞行演示中心(TsPAT),驻莫斯科附近的库宾卡空军基地。库宾卡位于莫斯科以西60千米,过去就经常向高层和外宾演示先进作战飞机。

  前苏联空军最早的喷气飞机飞行表演是1946年”五一“节,10架米高扬设计局的伊-200战斗机参加了红场阅兵,1949年8月的航空节推出了米格-15的9机编队。但这只是为阅兵组织的编队飞行,何时有特技表演未见报道。

  TsPAT最直接的前身是1952年部署到库宾卡基地的第234近卫战斗机团。由于长期未编制专门的飞行表演队(该团至今仍属作战部队),其沿革较为复杂。最早是1938年3月22日在列宁格勒附近的戈洛沃基地组成的第19独立战斗机团,二战中出现了苏联空军头号王牌阔日杜布,1944年8月19日被命名为第176近卫战斗机团。战后成为第324近卫战斗机师,1950年11月秘密参加朝鲜战争,据说第234团是该师留守部队另外组建的,但仍以阔日杜布元帅命名,后来又改编为第237混成航空团。

  20世纪50年代,第234团改装米格-17后,表演用机采用了红鹰队徽和红白两色涂装,此后是米格-19和米格-21PFM。从70年代起,该团的6架米格-23ML“鞭挞者”战斗机还出访了芬兰、法国和瑞典。1989年5月,第237混成航空团第1中队换装苏-27,不久练成了4机菱形编队。

  “俄罗斯骑士”飞行表演队


俄罗斯人的“骑士”情结。仔细观看,可发现前后战机涂装的色差。俄罗斯人不拘小节?

  1991年4月5日,“俄罗斯骑士”表演队正式成立,装备6架苏-27UB“侧卫”C战斗机,表演6机编队,编为第1中队,首任队长弗拉基米尔·帕夫洛维奇·巴索夫中校,其它著名成员还有谢尔盖·尤里耶维奇·加里切夫中校;1992年初,使用苏-25“蛙足”攻击机的“蓝天骠骑兵”成立。

  1991年9月,“俄罗斯骑士”在库宾卡进行了首次公开表演,几天后在“红箭”的驻地——英国斯坎普顿皇家空军基地进行了首次海外表演,并向英国同行取经。1992年9月,美国海军“蓝天使”表演队访问库宾卡时,两队还一起演练。此后“俄罗斯骑士”的身影开始时常出现在各国航展上。


和客车撞在一起的“骑士”,这架飞机据说没怎么修就飞回了基地。俄国人的东西就是结实

白桦林边孤单的“骑士”

  1995年12月5日到11日,该表演队在马来西亚参加了凌加卫国际海事及航空展的表演,12月12日回国途中准备经停越南的金兰湾机场加油。不幸的是,降落时遭遇恶劣天气,两架苏-27和一架苏-27UB处置不当而撞山,4名飞行员——鲍里斯·格里高利耶夫中校、尼古拉·库图科夫少校、尼古拉·格里切廖夫少校、亚历山大·谢罗沃伊少校丧生。编队中的伊尔-76和另两架苏-27幸免。1996年10月在库宾卡为遇难飞行员建立了纪念碑。

  但“俄罗斯骑士”并未一蹶不振,1996年9月,新的4机编队就出现在96格伦德齐克水上航空航展上,1997年重新组成了6机编队。1997年6月21日,停顿18个月后,“俄罗斯骑士”再次出现在国外,参加了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法航空展。

  “俄罗斯骑士”现有2架苏-27单座型和2架苏-27UB双座型,也一直打算换装苏-35(苏-27M)单座型,该型号的机动性比苏-27又有较大提高,并有空中受油能力。2001年11月开始了改装地面课程,2003年夏开始了5机编队和特技训练。


库宾卡基地,光荣的军徽

  该队现任队长是伊戈尔·特卡钦科上校,4机编队的成员有伊戈尔·什帕克中校(左侧僚机)、奥列格·亚波罗夫(右侧僚机)和德米特里·卡切科夫斯基(尾部僚机)。其中亚波罗夫和什帕克于2002年接受了菱形编队训练,2002年8月2日全队进行了菱形新队形的首次表演。另外,该队还有由特卡钦科和卡切科夫斯基进行的双机特技和对头飞行,由特卡钦科进行单机表演。

  该表演队的飞行员都有平均1500小时喷气飞机驾驶经验,只有俄罗斯空军一级和二级军事飞行员才能申请。训练一名飞行员要3年,而且该队的飞行员还要完成全部作战课目训练。在库宾卡为表演队训练的飞行员中,一般只有10%的人最终被选中。平时的训练每周飞行2-3天,每天3-4架次。

  由于俄军经费拮据,即使是“俄罗斯骑士”的队员每月工资也不到200美元,因而时常有人离开。同时,虽然有一些赞助,但该队的表演次数与西方国家相比仍差距较大。在国内,只有莫斯科航展的每场必到(1993-2001年,每两年一届),还参加了1996年俄罗斯格伦德齐克'96水上航空航展,1995年5月莫斯科二战胜利大阅兵、1997年9月莫斯科建城850周年纪念(在激光表演照射下夜间特技表演)和2000年的圣彼得堡航展;在国外参加较多的有1991、93、95年在马来西亚凌加卫的LIMA航展,1994、1995、1997年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法的SIAD航展,1998、2000年的中国珠海航展。此外,还有1992年在美国波特兰和阿拉斯加的航展,法国普罗旺斯航展(与“法兰西巡逻兵”共同表演);1993年在荷兰、加拿大的航展;1994年在挪威、比利时、卢森堡的航展,1997年在奥地利的航展和法国诺曼底-尼曼中队55周年纪念。

  “雨燕”飞行表演队


“雨燕”四机编队

米格-29,“雨燕”新涂装

  “雨燕”表演队的前身早在1986年就开始用米格-29进行表演,只是没有正式命名。1990年11月,“雨燕”开始组建,次年5月6日正式成立,至少有6架米格-29A单座和米格-29UB双座型“支点”战斗机,表演4机或6机编队。1991年8月正式亮相,1992年5月在法国兰斯参加诺曼底-尼曼中队50周年纪念时,首次在国外亮相,此后先后在比利时、芬兰、德国和马来西亚等地进行过飞行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雨燕”初期的的4机编队中,还有一名女飞行员——斯维特兰娜·普罗塔索娃。她毕业于莫斯科航空学院和乌克兰扎波罗热航空学校,在改装米格-29之前,已经有400小时以上的特技飞行经验,驾驶过雅克-52/55、苏-26等特技飞机,L-29、L-39等高级喷气教练机。

  然而,俄罗斯空军近年处境艰难,1999年,出于各种原因,“雨燕”的多数飞行员集体辞职,因为一时没有接替的飞行员,该表演队暂时停止了飞行。从2002年到2003年初,TsPAT一直在训练新飞行员,基本恢复了“雨燕”的阵容,2003年2至3月间还换装了米格-29的改进型——2架米格-29UB(01和02号机)和4架9-13型米格-29(03到06号机),同时采用了红白两色的新涂装,蓝白两色旧涂装的原有9-12型米格-29仍将在TsPAT的第2中队继续服役,直到寿命结束。

  “雨燕”的现有阵容自2003年3月4日形成,包括队长尼古拉·佳特尔上校,队员有根纳季·阿夫拉缅科上校(左侧僚机)、米哈伊尔·洛吉诺夫中校(右侧僚机)、维克托·谢列尤金中校(尾部僚机)、瓦季姆·施米吉尔斯基中校(外左侧僚机)和伊戈尔·索科洛夫中校(外右侧僚机)。佳特尔和施米吉尔斯基还有单机表演。全队平均年龄37岁,平均飞行时间超过1100小时,另外还有2名新队员在训练之中。每次表演一般持续40分钟。

  2003年3月22日,在庆祝俄罗斯空军第237飞行表演中心(TsPAT)成立65周年的活动中,“俄罗斯骑士”和“雨燕”首次组成了10机编队,共同表演,此前他们只经过了3天的合练。不过这也不是第一次,2001年10月5日,“俄罗斯骑士”的2架苏-27和“雨燕”的4架米格-29就曾在阿斯特拉罕上空进行过联合编队表演。

  负责TsPAK的训练工作的第3中队刚刚用米格-29代替了L-39教练机,现在已经为上述两支表演队准备了5名年轻飞行员作为后备力量,其中奥列格·叶若菲耶夫和安德烈·阿列克赛耶夫不久将加入“俄罗斯骑士”,组成6机编队。

  “蓝天骠骑兵”飞行表演队

  “蓝天骠骑兵”相对知名度不高,露面也较少。首次表演是1992年4月11日在库宾卡举行的第16航空军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中。最初采用苏-22“装配匠”、苏-24“击剑手”和苏-25“蛙足”3种机型,但很快只保留了苏-25的4机菱形编队和双机表演,并增加到8机编队。1995年该队一度解散,2001年6月恢复后换装了L-39C高级教练机。

  俄罗斯的其他飞行表演队

  另外,负责俄罗斯新型飞机试飞的格罗莫夫飞行试飞研究院有一支“试飞员”(Test Pilots)飞行表演队,1992年组建,驻莫斯科茹科夫斯基飞行试验中心机场,采用苏-27P、苏-27PU和苏-30战斗机,只进行单机和双机表演,还有一架图-134支援飞机。他们以安纳托利·克沃丘尔等世界最优秀的著名试飞员和“眼镜蛇”等高难动作著称,其飞机都是特别订货,没有任何军用系统,其中苏-27PU是由“木星”保险集团出资购置的,因而要承担广告义务。

  俄罗斯国防技术体委下属的弗加兹玛航空俱乐部还有一支“俄罗斯队”(Russian Team)飞行表演队,1991年成立,驻弗加兹玛机场,这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赞助组建起来的军机表演队,由捷克沃多科迪飞机厂捐赠8架L-39C“信天翁”改进型教练机,一般表演6机编队,机身涂蓝、白、绿三色,最早出现于1995年的莫斯科航展。

  俄军方还有一支“金雕”(Berkut)表演队,使用米-24V、米-24P和米-24VP“雌鹿”武装直升机,表演4机编队,机头涂成白、红、蓝三色。

  俄国特色

  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俄罗斯航空的体量和声势总是能给人以强烈震撼,作为全世界唯一以重型战斗机编队表演的国家,这种特色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俄罗斯骑士”的6机全重加起来约150吨,翼展加起来达75米。其实这种选择弊端不少,飞机越大、越重,也就越迟钝,自然也越难编队,尤其是苏-27的密集编队,比米格-29又要难控制得多。虽然编队中最近距离只有1米,但为保证安全,多数时候和多数间距绝对要大得多,加上4机或6机编队变化较少,至少从镜头上看,俄罗斯表演队气势有余而精细不足。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苏-27和米格-29有一系列炫目的超机动动作,但只能用于单机表演而不能编队进行。


苏-25,三机编队

  从涂装上看,除了“雨燕”的新涂装有所改进,“雨燕”的旧涂装和“俄罗斯骑士”现有涂装中,蓝、白色面积都较大,视觉冲击力明显不足,尤其是“俄罗斯骑士”纯白的机头,在俄罗斯常见的灰色天空下,常常显得缺乏生气。

  不过,也许是太渴望出口订单,急于要展示自己战斗机的优越性能,俄罗斯军机曾在大型航展上不止一次因动作过于冒险而坠毁。同样,他们表演队的表演也总是激情逼人。拉烟已经不够刺激,他们喜欢抛射焰火一般的红外干扰弹,西方军机也常有这一招,但一般不是在人群密集的航展上。这一点在1997年芬兰奥卢国际航展的组织者的描述中,可见一斑:

  ……6月5日,俄方派来了4架米格-29和2架米格-29UB,安排5架米格-29(包括一架UB型)表演,另一架UB备份。首先4机编队起飞。另一架单机起飞后立即进入一个筋斗,并开始单机表演。接着4机以37米高度接近观众席,突然开始抛红外干扰弹,而且是实弹,这一点竟然完全没有告诉航展组织者。干扰弹要下降46米才熄灭,这在干燥季节是个明显的火灾隐患。而且表演的位置明显偏离观众席,主要在观众头顶上飞。

  经过开会协商,俄国人同意在183米高度抛干扰弹。但6月8日他们的4机编队居然在30米就开始抛射,其中一枚在主跑道另一侧引起小规模森林火情,距地面展示的飞机仅100米。而且这次表演又在观众席头顶上,最后居然还有一架直接从观众头顶上低空通场,高度不到30米,并进行了滚转。当时我们简直无话可说,他们飞得的确很棒,可是为什么要故意破坏所有的规则?而且当天的飞行中,其中第二架米格-29UB居然还未经允许,搭载了一名北约的F-16飞行员在后座。一位航展高级官员事后只指责了俄国队长一句话:“当我们说183米时,就是183米,可你们意识中的183米就是30米。”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