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7-10分钟预警时间 美制雷达削弱大陆导弹威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8:27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台军一旦拥有这种远程预警雷达,就连日本和韩国也可以被纳入美国侦察范围之内!”

  尽管美国和台湾当局只字未露售台雷达的具体情况,但军事观察家和分析家认为,
美国要售卖给台湾的最可能的是雷声公司生产的AN/FPS-115型“铺路爪”(PAVEPAWS)的远程预警雷达,也可能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旋转超高频数字波束雷达。

  7-10分钟预警时间

  “铺路爪”相控阵雷达是美国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远程预警系统,是美国空军对洲际导弹袭击进行预警的核心装备之一。该系统采用双面阵天线,探测距离一般为4800公里,对高弹道、雷达截面为10平方米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探测距离可达5550公里,可全天候侦察天空,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来袭导弹;它还可以追踪9000颗与地球同步运行的人造卫星。

  据了解,台湾可能购买的“铺路爪”雷达性能虽不及美国现役的雷达,但探测距离仍能达到1500公里,是目前台湾现役陆基雷达的两倍多,可为台防空部队提供7-10分钟的预警时间。美军方人士向台湾军购人员透露说,就算这种雷达20%的设备被摧毁,它仍能“正常工作”。虽说美国在澳大利亚也部署了同样的系统,但并没有将它卖给澳大利亚。如今,美国同意把它卖给台湾,开了外销远程预警系统的先例。

  与雷声公司竞争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的旋转超高频数字波束雷达,该雷达封闭在一个整流罩中,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扩展的中程防空系统(MEADS)生产的超高频数字雷达的副产品。据了解,超高频远程预警雷达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部分,它可以提早认出并侦测出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威胁。

  将削弱大陆导弹的威力

  专家指出,如果台湾当局获得远程预警雷达的话,那么大陆的导弹威力将被打折扣。

  实际上,美国售台远程预警雷达远不只雷达本身,还有一系列相关的“配套”。比如说美国方面表示,愿意在台湾采购远程预警雷达后,提供台军在反导弹部分的卫星实时情报,使之能建构完整的反导弹“主动防御”体系。台湾《防御技术》月刊的高级编辑张立德说,由于“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系统还能够探测地球轨道卫星,因此,台军有了“铺路爪”雷达后,还可能考虑部署反卫星武器,而这种武器不必从国外购买,军方使用的某些自制武器可以转变成卫星“杀手”。

  美国防部也毫不掩饰地说,出售的陆基超高频预警雷达将可增强台湾发现和检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吸气式目标的能力,但它末了还强调说,这项军售“不会影响地区的军事平衡”。

  然而,连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也不太认同美国国防部的表态,因为台军一旦拥有这种远程预警雷达,就连日本和韩国也可以被纳入其侦察范围之内!

  台湾买雷达服务美国

  不少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国售台远程预警雷达其实自有其战略考虑,美国更大的目的是促使台湾服务于为美国的军事战略。

  4月4日的《纽约时报》坦言,日本和台湾都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环节。一旦“铺路爪”远程预警系统在台湾部署并启用,获益最多的不是台湾,而是美国。因为台湾岛离大陆很近,即使台军在最短时间内侦测到大陆中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并找到了大陆导弹所处的位置,它也没有足够的反应时间。因而,用“铺路爪”侦测大陆的导弹,对台湾来说没有直接的好处,顶多是起到协助美军作战,进而间接地保护自己的作用。所以,台湾购买和部署的“铺路爪”,最后还是在替美国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台湾不想买美国的远程预警系统,美国也会主动甚至强行卖给台湾。

  对此,《纽约时报》称,如果日本和台湾当局真的加入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亚太地区的安全格局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也正因为存在如此争议,台湾一直在购买雷达问题上左右摇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