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信任危机的总爆发——台湾选举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56 人民网

  本报记者孙立极、曹宏亮

  曹宏亮(台北):眼下的台湾正经历着一个多事之春。3月19日的枪击案、3月20日的“总统”选举,事件本身就备受瞩目,加上一些人的质疑与猜测,两事件变得扑朔迷离。而以国民党、亲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及其支持者十几日的静坐抗议,更使岛内局势变得跌宕起伏。

  孙立极(北京):单看两事件表面并不复杂。3月19日下午1时,现任“总统”陈水扁在他的家乡台南县,做选前最后一天的游街拜票时,突然发现腹部中弹,他身旁的吕秀莲则是膝盖受伤。当时现场鞭炮声齐鸣,没有人听到枪声。好在二人都是轻伤,在台南奇美医院治疗后,当晚便出院赶回台北。国亲联盟主动取消了最后一晚的造势晚会,以示追求理性,谴责暴力。

  曹宏亮:3月20日的选举过程还算风平浪静,直到岛内“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选举结果:陈水扁以667万票对664万票击败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双方相差不到3万票,占总投票人数不足1%,而核定的废票却达到33.7万张,引起泛蓝的强烈质疑。

  孙立极:不仅如此,泛蓝阵营又联想到前一天的枪击案,这突如其来的枪击势必会对选举产生影响,如果影响程度达到3万票,那就可以起到翻盘的作用。而要怀疑枪击案,也不是没有空隙可寻———从弹道方向到伤口形状,从保安措施到送医过程……一时间,泛蓝阵营及支持者提出了不少疑点。

  曹宏亮:由热切期待变为伤心失望的心理落差,以及对两事件的疑问,使泛蓝及支持者3月20日开票当晚便开始聚集,并提出“选举无效”、“重新验票”等诉求。连续7天的抗议未果之后,3月27日,泛蓝又组织了50万人的大游行,要求查清枪击案的事实真相、重新验票、补正军警系统因枪击案必须留守而被剥夺的投票权。连战呼吁支持者,如诉求不获回应,做好长期抗争的准备。

  孙立极:在这种形势下,得胜者以民进党为首的泛绿阵营不敢大张旗鼓地欢庆,虽然其支持者早就急不可待,强烈要求与泛蓝街头论道,泛绿阵营的高层表现得相当低调。他们呼吁应以团结为重,维护社会秩序是政党的义务,乃至建议泛蓝阵营要验票有三种方法可以选择等,话语中虽不乏机锋,但也看得出他们试图缓和气氛。3月27日50万人大游行后,陈水扁终于出面回应,提出国亲两党不须拿出证据,即同意全面验票,并愿与国亲两党的主席见面商谈。而对于枪击案,有关部门也决定组建超然于党派的独立机构重新调查。

  曹宏亮:由美籍华人、著名刑侦专家李昌钰邀请的三名美国专家专程抵台,搜集枪击案的资料,以期对案件做出独立于党派的判断。虽然结果要等到14日才能公布,但多少算是给质疑民众一个可以期待的权威答复。验票也进入法律程序,4月2日开庭,双方律师开始就验票方式与形式进行讨论。

  孙立极:不过,在未见结果之前,民众的抗议行为未间断。4月3日,在警方要求抗议人群撤离时,还发生了流血性的肢体冲突。不仅如此,做好长期抗争准备的泛蓝阵营甚至以包月形式,向台北警方申请四、五月每个周六、日举行抗议行动;泛绿再也按捺不住,申请同样在这两个月的周末聚集发声。警方最终只批准了4月10日泛蓝的集会,其它一概驳回。不过,这一决定也被泛绿阵营指出台北市府执政不公。

  曹宏亮:4月2日,更有数名大学生开始绝食静坐,不过他们的诉求不同于两方阵营,他们要求陈水扁、连战、宋楚瑜三人向全民道歉,并要还原事件真相,促成和平共荣。

  孙立极:这一系列抗议行动中重复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真相”:到底枪击案是不是泛绿阵营自导自演,泛绿阵营到底有没有在投票中作假。这些疑问看来是探求事实,实质是针对陈水扁个人操守的质疑,也是针对执政四年的民进党的诚信度的质疑。双方互不信任其实早在选举前就已开始,选举开票时两大阵营都有代表监督。3月21日,在法院发出封票令后,在云林县等敏感地区,两派也同样各有代表实施监督。一幅新闻照片最能说明问题,在封存选票的仓库门前站着三个人,一个荷枪实弹的警察代表司法当局,另两位同样面目严肃,则分别代表蓝绿阵营。

  曹宏亮:在泛绿的信誉受到一些民众质疑的同时,泛蓝的一些行为也在被民众观察和评点:要求重新验票后,国亲两党一会儿提出要行政验票,一会儿又提出司法验票;一会儿申请全面验票,一会儿又说明只需查验陈水扁的得票。而4月3日又发生抗议的支持者与警方的肢体冲突,并致23人流血受伤。

  孙立极:信任危机的背后是族群的分裂。一家当地媒体说,社会已被分为两半:一半是相信陈水扁中枪的人,一半是不相信的人;一半是相信选举结果的人,一半是认为选举结果不公的人。不管验票的结果如何,台湾最让人担忧的是,如何抚平伤口,重建和谐。

  《人民日报》2004年04月07日第十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