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家在上海——台商“引路人”的上海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四月六日电题:台商“引路人”的上海情结

  作者虞德亮、许晓青

  上海北京东路上的“科技京城”是享誉海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但很少有人知道,当初筹划建造这两幢引人注目的红色高楼的竟是一位台商。他就是台资企业上海金
点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正。

  作为最早投资上海的台湾人之一,在沪上的台商圈内,杨大正是一位名人。一九九二年,杨大正从福州辗转投资上海,在大街小巷转悠了六天,便与新黄浦集团公司签约,建造二十二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二亿美元的“科技京城”项目。该项目的成功使杨大正被圈内誉为上海台商的“引路人”。一九九五年,杨大正被选为上海首届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一当就是六年。在其任内,一批批台商接踵而来,他们在沪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

  从西点面包房到婚纱摄影,从德州炸鸡到元祖食品连锁店,无论干什么,杨大正一路走来,始终笃信:成功的关键是不断挑战自我。一九九七年,杨大正敏锐地察觉到全球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前景,他决心向信息高科技进军。文科毕业的他要转向从未接触过的通讯信息产业并非易事。为研究“窄带移动可视电话”,他每天啃书,读了一百多本通信、计算机方面的,经过不断的试验完善,终于获得成功。在去年抗“非典”战役中,全球可视电话系统需求猛涨,此间政府、企业、医院通过可视电话受益匪浅。伴随上海度过SARS考验后,上海市政府对杨大正的“金点子”公司给予了褒奖。

  在上海生活的十二年,杨大正亲眼目睹了上海的巨变:一条条高架路、一座座过江大桥、一幢幢已经完工的和正在建设中的高楼大厦……生活在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让人感受到上海城市的生机和活力。

  喜欢收集古董、字画的杨大正十分喜欢上海的文化氛围,阅读是他最大的乐趣,每年他至少要读五十本书。工作之余,他喜欢到福州路书城逛逛,从书中获得知识、获得新的感悟,并将灵感运用到工作之中。他说,现在的上海,不仅拥有蓝天、绿地和高楼,还有亲身体验到的氛围、结构和节奏。看得见的是上海发展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志,体验到的是她不断进步,蓬勃向上的一种气质。

  现任上海市台协名誉会长的杨大正,早些时候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全国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时有幸在场。当被问及对未来上海的看法时,他动情地说,现在离上海的世博会还有七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相信上海还会变得更大气、更现代化。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