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TVBS电视台要办出口民调 引爆安全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5: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台湾TVBS电视台宣布在投票日当天进行出口民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7日在台当局的“行政院”会上引起官员的热烈讨论,并质疑该公司出口民调可能引发安全顾虑,也有人质疑该公司民调的公正性与专业性。

  据台湾媒体报道,TVBS宣布,该公司准备和岛内几位知名的政治学者合作出口民调,即在全台1.4万多个投开票所中,抽样130个投开票所设置两位访员,总样本数可达1.6万个
;这两位访员将在“320”当天,离投开票所30米外,以随机数取样访问投票者。TVBS表示,在投票日下午4时01分即可公布民调,但为公正安全起见,时间上还要再斟酌。

  对于TVBS的做法,台官员纷纷表示忧虑。台“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则表示,虽然没有明文禁止出口民调,但“行政院”将道德劝说TVBS,“媒体也有社会责任”,应该了解台湾社会发展情形,避免扩大选务纷争。

  林佳龙说,过去台湾没有进行过类似的出口民调,在选情紧绷之际,如果没有妥善注意,可能干扰选举,引起纷争。而且,出口民调还涉及公信力问题,学术单位至今仍不敢实时公布出口民调,现在若由特定电视媒体进行,恐怕会引起支持与反对双方阵营极端反应。

  林佳龙指出,如果4时01分的出口民调结果和晚上7时30分“中选会”公布的结果相反,是否造成社会冲突?特定媒体的工作人员是否会有安全威胁?这些都是当局不愿看到的。

  鉴于“行政院”严重关切TVBS在投票日进行出口民调可能引发的安全顾虑,TVBS表示,若出口民调结果在3%的误差范围内,则不公布,此外,若当天拒访比率达所有样本的1/3,也不会公布结果,以避免造成冲突。

  资料:

  出口民调,顾名思义就是在选民投完票走出投票所后立即对他们进行的访问,尽早获得更多有关选举结果的消息,在开票计票完成前就可以公布结果。由于所接触的对象是已经投完票且走出投票所的选民,可以了解选民的选举行为以及候选人支持者的特性。

  美国最精准最具经验的Mitofsky International对出口民调提供技术支持,自1967年由美国CBS电视台委托Warren Mitofsky开始,至今Mitofsky已在美国、墨西哥、俄罗斯及菲律宾等地执行3000次以上出口民调。美国五大电视网ABC、CBS、NBC、CNN、FOX及美联社,几乎每次选举都会委托Mitofsky进行出口民调,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初选、大选、参众两院及各州州长选举,都会根据Mitofsky International的出口民调资料进行开票报导,调查甚具公信力,预测选举结果正确率比较高。不过也有偏差的情况出现,如200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出口民调认为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归于戈尔,最终却是布什被判定获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