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家人反目 心理失调——台湾“选举”社会万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3:18

  随着台湾320选举投票日的逼近,全台湾从南到北弥漫在浓厚的选前气氛中,双方阵营互相叫板,电视台24小时不间断地滚动播报与竞选相关的新闻和争议性的话题,报章上充满各种不同政治观点的内容,蓝绿双方的标语旗帜插遍城镇乡野,宣传车、拜票车队开动高音喇叭,招摇而过,连乡村道路上都随时可以遇到。一场一场的造势大会,摇旗呐喊,笛鼓之声此起彼伏。坊间更有赌谁输谁赢的“赌盘”在发烧。

  选举期间,台湾的消费市场也比平时热络,尤其台北市的大小餐馆、咖啡厅、茶楼等,生意比平时好了许多,不少要排队等位。遇到大的造势活动,旅行车、公共汽车,乃至校车等被预定一空,一车难求,主办者就鼓励路远者坐火车、开车、骑摩托车去。

  台湾选举的狂热,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当地媒体经常报道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新闻,下面选辑一组与选举相关的社会趣闻。

  选蓝选绿?有夫妻兄弟反目

  在台北市,名叫ㄚ国的先生说最近很烦,他妈妈是连宋的忠实支持者,妻子则天天戴着“扁帽”出门买菜,晚饭过后的客厅里,电视上蓝绿阵营的人马相互叫骂,接着一家人眼看就要舌战开来……

  台中县一名娶大陆新娘的丈夫,因与太太支持不同的候选人,夫妻已分居一个多月。

  台南的心理辅导机构发现,最近部分民众心情不佳,原因竟然是家人或另一半不支持自己力挺的候选人,双方争执不下。有的子女不听父母亲的建议、深夜不回家。有一名新婚妇女在家里提到要支持泛蓝,立刻遭支持泛绿的丈夫怒骂,两人互不相让,愈吵愈凶,最后连丈夫在婚前交过几个女友,也拿来算旧帐。

  心理医师陈瑢鹃说,选前有些无法自制的人,会出现心理失调,狂热、沮丧、焦虑。解决的方法是,想谈就到候选人竞选总部找志同道合者,用畅快谈论来宣泄。回家就最好闭口不谈。毕竟选举是一时的,家人才是永远的。

  在新竹地区,则传出有家住竹北里的陈姓兄弟反目,为了选蓝选绿,闹得兄弟互不讲话。所幸父亲马上决定,不得在家中谈选情,各选各的,才平息家庭风波。家住湖口乡的林姓家族,女儿带先生回娘家,劝父母亲这次一定要选谁,但儿子却相反,并希望父亲也改变态度。原本是父亲大寿生日,却闹得不欢而散。

  3月16日,新竹县有两个阵营的支持者,竟在一个告别式上打起来了。这两方人马都是死者的好邻居,都已经六、七十岁了,双方先是口角,继而动手。旁人说,不选举都是好邻居,为了选蓝选绿闹得邻里反目,何必!

  夜夜喊“冻蒜”吓坏枕边人

  “冻蒜”是闽南话“当选”的意思。

  台中市名47岁的男子,从二月初级台中市一名47岁男子,从二月初开始,经常半夜突然在睡梦中大喊“冻蒜!冻蒜!”,还下床游走;被惊醒的太太叫醒他,他却浑然不知自己说了什么。

  这些天,该男子“一切以选举为重”,太太跟他说什么,全都置若罔闻,连最疼爱的小女儿跟他讲话,他也是一句“爸爸现在很忙,等3月20号以后,你再跟爸爸讲哦”,气得女儿也不理他。

  由于他梦游发作频繁,太太只好强“押”他去就诊。医师李孟智透露,这名男子是为某阵营助选的大“桩脚”,同时也兼做选举的赌盘(组头)。为使自己成为最大赢家,只要是他所支持的那个阵营在中台湾举办的造势活动,他每一场都卖力动员。最近,他预计两大阵营的得票数可能对组头不利,而目前他已收下大约一亿元台币的签注赌金,他可能会赔四亿多元,所以心理压力特别大。这名男子说:“其实我才不管什么政治,我只关心自己的荷包”。

  医师说,此人犹如罹患“选前强迫症候群”,只好让他服用安眠、镇静的药物,但因牵扯上亿赌金,简直攸关他的生死,让他放下谈何容易。

  征婚要选“色”女儿不领情

  日前,《中国时报》在头版刊登一则征婚广告,征求“认同泛蓝之有为未婚青年”。这则广告与政党造势宣传毫无关系,是一位心急的父亲代女儿刊登的,结果女儿很不高兴。

  这则征婚广告的内容是“小女27岁,博士生,高164公分,貌美优雅气质佳,家世好。诚征高172公分,硕士以上,体健、开朗、有正当高尚职业、认同泛蓝之有为未婚青年”。

  其实,前不久也有一则写上必须“泛绿”条件的征婚启事,当时也引起回响。

  经手广告的陈小姐说,这则父代女儿刊登的广告一见报,询问的人不少,有的是父母帮儿子问,也有自我推荐的男士。许多人对“认同泛蓝之有为未婚青年”的条件相当好奇。

  女主角的父亲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母亲是大学副教授。女主角在海外求学,最近将回国,为了让女儿多认识异性朋友,才突发奇想登征婚广告,花费近三万台币。当父亲的认为,要求泛蓝的条件,是因为之前曾透过婚友社帮女儿找对象,选择过程中发现双方都有政治考量的问题。他不希望将来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发生家庭问题。刊登这则征婚广告可谓用心良苦,女儿却不太领情。(记者连锦添、吴亚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