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 正文

“科罗拉多”接替“蓝领” 美第七舰队更换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2:33 环球时报

  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披露,美海军“科罗拉多”号指挥舰于3月5日驶离美本土圣迭戈港前往西太平洋地区,准备接替“蓝岭”号出任美第七舰队的旗舰,而在2月24日到29日访问过上海的“蓝岭”号,8日已离开西太平洋地区驶回美本土进行保养和修理。“科罗拉多”号曾是美第六舰队和第三舰队旗舰。虽然美国五角大楼称,这次部署是一次例行部署,但由于“科罗拉多”号指挥舰近7年来还未部署到远东地区,特别是目前台海局势处于高度敏感的时候,因此这一调动引起了海外的高度关注。

  旗舰是舰队中的“大哥大”

  旗舰是海上作战指挥的中枢,也被称为舰队中的“大哥大”。按照美国海军现行的指挥体制,“海军指挥控制系统”由“舰队指挥中心”和“旗舰指挥中心”共同组成。“舰队指挥中心”是设在岸上的陆基指挥所,“旗舰指挥中心”就是像“蓝岭”号这样位于作战海域的海上指挥控制舰。

  在具体的作战指挥中,以担负西太平洋海域作战任务、作战实力最强的第七舰队为例,设在夏威夷的“舰队指挥中心”将各种作战指令、作战监视情报、敌情威胁及作战海域的环境数据发送到旗舰,经过处理之后分送各个作战部队。与此同时,旗舰还需要不断接收各部队关于自身状况、作战行动海域的监视情报及作战任务的进展报告,这些信息经过汇总处理之后,将报告“舰队指挥中心”。因此,旗舰作为舰队中的大脑、中枢或灵魂,不会轻易替换。作战指挥中,旗舰处于中心环节,离开了旗舰的指挥控制,再先进的战舰在现代海战中也将无所作为。

  以正在回美国的“蓝岭”号为例,自1979年10月正式成为第七舰队的旗舰起,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西太平洋海域,担负着第七舰队的指挥控制重任。有军事观察家分析认为,五角大楼所说的“蓝岭”号回国保养,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维护,可能是进行技术水平上的全面升级。

  “科罗拉多”号是美国的“明星战舰”

  即将接替“蓝岭”号的“科罗拉多”号是美国海军中赫赫有名的“明星战舰”,不仅因为它参加过多次重大军事行动,立下过赫赫战功,而且其技术装备水平比“蓝岭”号要高出一个档次。

  自1970年开始,“科罗拉多”号在大西洋舰队服役,担负了美军在加勒比海和地中海的众多战斗任务。1980年,“科罗拉多”号被改造为多功能指挥舰,并开始担任美军在海湾地区海军力量的旗舰。1986年7月,“科罗拉多”号开赴珍珠港,转而担任第三舰队旗舰。1988年1月,它又被派赴阿拉伯海,担任美军中东司令部司令的指挥舰。10个月后,返回夏威夷,继续担任第三舰队旗舰。1991年7月,第三舰队将母港由珍珠港改为本土圣迭戈的北岛海军基地,“科罗拉多”号于是就驻扎到了与它同名的加利福尼亚的科罗拉多市。

  “科罗拉多”号是美海军“IT21”信息化舰艇试验舰,同时也是世界上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艘指挥舰。舰上装有200多台“奔腾”型超级计算机,通过光纤电缆和卫星通信系统开通了局域网和国际互联网络,舰员们在海上航行期间可随时上网浏览所需资料,战斗群指挥官、两栖战指挥官和舰队指挥官之间可通过网络进行通话。“科罗拉多”号是美国海军的宠儿,美军的许多重要装备和技术首先选择“科罗拉多”号来进行试验。海军准备在2004年装备所有航母战斗群的“海军火力发射网络”试验就是自2001年开始在“科罗拉多”号上进行的,这将是美国海军在改进火力发射方面的重大突破。由于技术先进,“科罗拉多”号在担负第七舰队旗舰时将大胆尝试人员调整新计划。一般情况下,这种舰只共载员481名,而这次仅载有117名水手和146名文职人员,就完全可以担负所有作战功能。

  美军对亚太地区越来越“重视”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派出技术性能更为先进的“科罗拉多”号接替“蓝岭”号,表明美军对西太平洋地区的高度重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公布的题为《2020年联合展望》的文件中显示,美国已开始增大对亚太地区的安全投入,包括加强它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力部署。

  此外,“蓝岭”号休整期间,调来“科罗拉多”号监控西太平洋地区局势,恰恰正逢台海局势处于高度敏感的时刻。分析家们认为,这可能纯属巧合,但也可能表明了美国对台海局势的强烈关注,已经做出了随时应付紧急事态的准备。

  联系到最近一段时间,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频频展开的军事动作,可以发现一个很清楚的趋势:美国正在把数量更多、性能更高的武器和装备部署到这一地区。美国对西太平洋如此“重视”,必然会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给地区安全和稳定带来不利影响。(马从奎)

  相关专题: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