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 正文

评论:蓝岭访上海 台海危机时四次进出台湾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美国第七舰队指挥舰“蓝岭”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24日至28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上图)将第四次访问中国大陆,落脚点选在它曾到访两次的上海。“蓝岭”号这艘18500吨、“代表美国海上综合作战指挥能力最高水平”的两栖指挥舰的动向一直引人注目。而第七舰队在中美关系史上曾经扮演过特别的角色,“蓝岭”号因此受到人们的特殊关注。中美关系“晴雨表”

  2004年2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将于2月24日至28日访问上海,中美双方正在为此做准备。

  上个世纪的后50年,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四次进出,每次都与台海危机有关:1950年的朝鲜战争爆发后进驻台湾海峡;1955年,第一次金门、马祖危机;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炮轰金门以及马祖;1996年,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大规模演习。从上世纪后50年4次出入台湾海峡,到1989年以来的4次造访中国,第七舰队见证了两个大国间军事关系的起起落落,也成为了中美关系微妙的“晴雨表”。

  与战争擦肩而过

  1989年2月,曾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访问中国。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就职伊始就出访亚洲的总统,在这次访问中又成为了第一位在电视上直接向中国人民发表讲话的美国总统。老布什的出访使中美关系向前迈了一大步。当年的4月11日,中国海军训练舰“郑和”号由北海舰队司令马辛春中将率领,访问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部珍珠港,这是中国海军军舰第一次访问美国。5月中旬,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及另外两艘军舰在舰队司令的率领下回访了上海。两国海军的交流开始经常化。

  1995年李登辉访美,公开叫嚣“台独”。为了警告李登辉的分裂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1996年3月,台湾举行“总统”大选,台湾局势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第七舰队的“独立”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与“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钻了国际法的空子,在台湾海峡“密集训练”,貌似尊重中国主权,实为替李登辉撑腰打气。这使中美两国几乎接近了战争边缘,也使双方关系迅速恶化。1997年,两国开始了修补相互关系的努力。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997年底访问美国,美国总统克林顿1998年对中国回访。1998年8月2日,第七舰队“蓝岭”号与“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访问中国青岛,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在台海危机两年后渐渐恢复正常。2001年3月23日,“蓝岭”号再度访问上海。然而9天后的4月1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中美撞机事件,两军关系几乎降至冰点。

  此行肩负和平使命

  转机出现在‘9.11’事件之后。“中美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因撞机事件一直滞后于其他领域。随着“9.11”以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整体关系大为改善,美国在东南亚反恐等各方面都需要中国的合作,国际形势的转变需要中美再度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宪纲告诉记者。正是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布什总统一直督促美国军方与中国的交流。2003年2月17日,美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抵达香港访问。

  “蓝岭”号对香港的访问表明了中美在撞机事件后军事交流日益正常化。这一年中美军事交流可谓突飞猛进,2003年10月,中国国防部部长曹刚川应邀访问美国,此外中国军队首次访问关岛,这两次举动被外电一致认为是中美军事关系升温的表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蓝岭”号第三次访问上海似乎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与“蓝岭”号零距离接触

  2001年3月“蓝岭”号访沪时,不少人得以与它“亲密接触”。

  中国海军新闻官邹陈东曾登舰进行专访。他描述了“蓝岭”号与其他旗舰的不同之处:舱面没有密密麻麻的天线,前后甲板都显得非常空旷,只见几个球状的物体在舱面上显得非常突出,这就是“蓝岭”号的天线和雷达;没有强大的武器配备,主要作用是指挥,最重要的装备就是各种通讯电子设备和计算机。

  这位海军新闻官获准进入“战术情报指挥中心”参观,他这样描述第七舰队的“大脑”:只见4个投影仪在4块1.2米×2米的大屏幕上打出4个不同的画面,右起第一块显示的是“蓝岭”号的外部因素;第二块屏幕可以看出是我国江苏、上海、浙江3地的海图,可传递空中、海面、海上目标图像等信息;第三块屏幕主要显示长距离目标;第四块显示的是日本沿海至台湾地区的图像,主要考虑气象、风向及洋流。

  上海的一名舰船“发烧友”就没这么幸运了,他没拿到参观票,在蒙蒙细雨中绕着码头四处踅摸,走出一公里,攀高上低,才得以远观“蓝岭”号倩影。

  相关专题: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