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 正文

大洋两岸的友谊━━中美海军友好交流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10 新华网

  25日上午9时许,满载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蓝岭”号指挥舰官兵和乐器的3辆豪华巴士刚到驻沪海军某基地体育馆门口,体育馆内便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面对早就在此迎候的300余名中国海军官兵的热烈欢迎,美舰官兵有的高兴地吹起口哨,挥起双手,有的则腼腆地微笑、频频点头。

  美舰访沪期间,中美海军官兵将举行一系列交流项目,25日的军乐队表演和篮球友
谊比赛便是其中之一。上午首先进行的项目是军乐队表演交流。在互赠纪念品、合影留念后,驻沪海军某基地军乐队首先献上了一曲《欢迎好朋友》。精湛的表演和投入的真情打动了在座的130多名美国海军官兵,一曲终了,美海军官兵掌声此起彼伏,先后响起6次。紧接着,美舰小型军乐队演奏了《美丽的祖国》,优美的旋律似微风,似细雨,沁人心脾。军乐交流表演一共持续了1小时,双方各表演了8个曲目。令人感动的是,中美海军官兵不约而同地都演奏了3首对方国家的名曲,相互的真诚和精彩的表演,给在场每一个中美海军官兵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蓝岭”号指挥舰是于24日上午9时30分,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威拉德中将的率领下,开始对上海进行5天友好访问的。当天,高阳路码头的欢迎仪式非常热烈,驻沪海军某基地军乐队奏响了《迎宾曲》。“蓝岭”号上由18名舰员组成的小型军乐队奏起了欢快的音乐,其他官兵们像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向在码头迎候的中国海军官兵不停地挥舞着双手。

  在当晚的招待会上,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赵国钧中将的欢迎词轻松幽默。他说,一回生,二回熟,三次就是好朋友,第四次就是老朋友了。“蓝岭”号军舰这是第三次访问上海,今天见面,咱们就是好朋友了,待到明天见面,我们就是老朋友了。翻译的话音刚落,美海军官兵纷纷欢笑、鼓掌。

  招待会上,中美海军官兵的交流也十分和谐融洽。其中,参加招待会的6名美舰女兵主动请中国海军官兵和她们合影留念。合影完毕,她们拿出随身带的小工艺品赠送给中国海军官兵。美舰一名少校和中国海军官兵交流时,还向他们学起了中文的“一、二、三、四、五”,当得到读音标准的肯定答复时,他和大家热情拥抱。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种,共同的愿望——中美两国两军友谊长存,这是笔者在中美海军友好交流中的深刻感受。(周解蓉 吴寒月)

  新华网2004年02月26日

  相关专题:美“蓝岭”指挥舰访华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