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特使韦特神秘失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7: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特使特里·韦特,为营救人质而在贝鲁特四处奔走一年多,使一些西方人质获释。韦特因此成为国际知名人士,并被提名为1987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1987年1月20日,他第五次风尘仆仆地来到贝鲁特,当夜就同绑架美国人质的恐怖分子取得联系。然而,不幸的是,他在赴一个秘密地点进行谈判后就神秘地失踪了。

  营救人质的人成了人质,全世界都为之震惊。

  那么,大名鼎鼎的韦特又是怎么失踪的呢?

  1月20日,特里·韦特从他下榻的里弗拉旅馆出来,乘车前往他要去的谈判地点。韦特去的是一位充当中间人的什叶派医生的诊所,这位医生名叫阿德南·马拉瓦,是黎巴嫩的一位前部长。从人质谈判一开始,他就在韦特和真主党绑架者之间充当调解人。

  不多一会儿,马拉瓦医生的家到了,韦特在保镖的簇拥下来到设在马拉瓦医生家楼上的诊所。

  马拉瓦一见韦特,就告诉他:绑架者将派人来诊所,陪同他俩去见绑架者本人。

  韦特听完这话,便要求跟随他身边的保镖离开。在韦特一再的要求下,保镖只好离开诊所。

  半小时后,电话铃突然响了,马拉瓦接完电话,对韦特说:“一家医院要我去做一个复杂的外科手术。你最好等我回来。如果他们与你联系,你让他们到这儿来。如果你决定要跟他们走,要当心,要给我留一封信,说明你将去何处,我好去找你。”说完马拉瓦医生匆匆走了。

  马拉瓦出去不久,进来了几个韦特熟悉的人,他们对韦特说:会见绑架者的时间已到。

  韦特便同他们一道下了楼……

  一个半小时后,马拉瓦医生回到诊所,这时诊所已是人去楼空。马拉瓦医生在桌上发现了韦特留下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如果我们发生意外,请你们不要付赎金……”

  从1月20日起,韦特再也没有在贝鲁特露面。韦特失踪后,有关他生死的传闻不断地传播开来。有人说,韦特还活着。也有人说,韦特已被处死。

  特里·韦特出生在英国西北部的一个村庄。他的父亲是个警察,但是他没有继承父业,却成了圣公会的虔诚信徒,并决心献身教会事业。韦特后来在一所教会学院拿到了神学学士学位。1968年,年轻的韦特带着妻子弗兰西斯前往非洲的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担任当地大主教的顾问。

  1980年,韦特成为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的特使,开始从事他艰巨的使命。韦特在处理人质问题方面很有能力,他有丰富的经验,在与有关国家的交涉中,显得十分老练。

  1981年,韦特为营救被伊朗革命卫队扣押的4个英国人质,只身前往德黑兰。经过韦特的交涉,英国人质终于被释放。

  1984年,利比亚驻英国使馆的工作人员向反卡扎菲的示威者开枪,英国女警察弗莱切被子弹击中而死,英国和利比亚的关系出现危机。英国逮捕了几名利比亚嫌疑犯;为报复英国,卡扎菲下令拘留了4个英国公民。被拘留者向韦特发出求助的呼声。于是,韦特肩负重任,两次飞往的黎波里,与利比亚领导人谈判。经两次谈判后,卡扎菲最后做出让步,释放4个英国公民。作为交换条件,韦特答应英国圣公会将在伦敦设立一条“热线”,居住在英国的利比亚人一旦遇到麻烦便可使用此线。

  1985年,韦特踏上贝鲁特这片战火连绵的土地,开始了营救美国人质的新使命。1985年9月被绑架的本杰明·韦尔被释放。1985年11月,解救4名美国人质的任务又落到了韦特身上。劳伦斯·詹科神父和大卫·雅各布森都先后被释放了,当他们含着泪,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心里也充满了对韦特的感激之情。

  在复杂棘手的人质谈判中,韦特始终显得镇静自若、从容有度,对谈判的成功充满信心。但他也深知贝鲁特的危险。用韦特的话来说:“形势非常危险,必须谨慎又谨慎,任何错误步骤都会使已经取得的进展毁于一旦。”

  现在,韦特生死未卜。他的命运如何?至今仍是个谜。(班定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