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进入“防御期”?鲍威尔南亚之行为反恐擂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为协调美国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巩固反恐前线,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于15日展开了为期5天的对南亚三国印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访问。从武装反恐的角度讲,阿富汗应成为鲍威尔本次南亚之行的重点;因为按照美国既定的反恐计划,就是要将拉登等逼回阿富汗境内,并形成巴、阿及美军合围之势,而且鲍威尔指出,“基地”组织已进入了“防御期”。目前,美军正在展开“山地行动”,希望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取得反恐战争的阶段性胜利。

  “基地转入防御期”

  17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结束了对印度的访问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乘专机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他将视察驻阿联军,并将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晤。鲍威尔在阿富汗指出,由于反恐斗争的推进,“基地”组织已进入“防御期”。

  巴基斯坦英文主流报纸《消息报》17日刊登了鲍威尔有关目前反恐态势的言论。鲍威尔指出:“我们的共同努力已迫使‘基地’转入防御,我们将继续发起攻势,直到把本·拉登及其支持者送上法庭,并摧毁‘基地’恐怖网络。”

  阿富汗:南亚之行重点

  在经历了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动荡后,阿富汗的民主进程正在缓慢前行,而在该国南部及东部活动的“基地”成员和前塔利班残余仍时常发难,阿富汗成为美国所倡导的反恐战争的前沿,或许还将成为美国与拉登时代的“基地”组织的最后决战之所。目前,美国在阿富汗驻军1.35万人。

  按原定议程,鲍威尔将就阿富汗的安全问题、新宪法和6月份选举等与阿富汗临时总统卡尔扎伊会晤。卡尔扎伊的发言人透露,卡尔扎伊将与鲍威尔商讨“双方彼此的利益问题”,包括计划于本月末将在德国柏林召开的阿富汗募捐大会。

  巴基斯坦:反恐正酣

  巴基斯坦已投入约7万兵力,在巴阿边境搜捕拉登。16日,巴方军队实施了其最近的一次军事行动,在边境部落区打死至少24名可疑分子和9名前塔利班武装分子,但这一行动激起了巴国内众多穆斯林的强烈不满。同一天,鲍威尔在印度表示,他将敦促巴基斯坦在边境地区投入更多兵力,加大对“基地”和前塔利班成员的打击力度。

  15日,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在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旁边发现并成功拆除了一枚巨型炸弹,使美领馆免于了一场灭顶之灾。目前尚未抓住任何可疑分子,但警方怀疑这起恐怖袭击未遂事件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所为。

  此外,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鲍威尔据称还将就“核黑市”问题向巴总统穆沙拉夫提出质疑。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