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的一次反劫机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86年9月5日凌晨,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国际机场上,从印度孟买飞往纽约的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着陆了。100多名乘客走下了飞机,接着另外85名乘客陆续登机。这时,机上共有397名乘客和16名机组人员,其中193名印度人,84名巴基斯坦人,44名美国人,16名意大利人,另外还有英国、加拿大、联邦德国、墨西哥等十几个国家的人。3名正副驾驶员正在驾驶舱内对机器各部位做起飞前的最后检查。

  5时55分,离预定重新起飞的时间很近了。突然,一辆写有“卡拉奇机场保卫部队”字样的“铃木”牌小型面包车,从机场货车出入口风驰电掣般驶向这架客机。车上跳下4个身穿机场保安人员蓝色制服的武装人员,顺着舷梯迅速进入机舱。他们有的手持冲锋枪,有的高举手榴弹,声嘶力竭地喊道:“统统举起手来!”

  就在这些“保安人员”登上飞机的一瞬间,一位名叫尼尔贾·米沙拉的空中小姐一看来者不善,情况不妙,便直奔驾驶舱,向正在做起飞前检查的驾驶员报告了情况。

  驾驶员当机立断,立即反锁上了驾驶舱的大门,开启紧急出口舱门,放下绳梯,在这些不速之客还未来得及进入驾驶舱之前,就同其他两名副驾驶一起悄悄溜下了飞机。匪徒无法使飞机起飞了。

  劫机的消息迅速传遍了世界,附近的印度、塞浦路斯、希腊、伊朗、巴林等国马上宣布禁止其入境。美国总统里根命令海军“福蒂斯特尔”号航空母舰立即开赴塞浦路斯沿海水域,准备采取军事行动。同时,美国特种部队100名反劫持、反恐怖活动专家乘飞机火速赶往卡拉奇,准备必要时直接出马,进行突击。

  这时,巴基斯坦政府一方面组织了一支精锐的突击队,做好发动强攻的准备;另一方面又由民航局局长出面同劫机者谈判。但是,劫机者拒绝任何释放人质的要求。他们命令驾驶员立即返回机舱,送他们去塞浦路斯,以便迫使塞浦路斯当局释放他们的4名被俘“战友”。

  他们所谓的“战友”即英国人伊恩·戴维森,2名巴勒斯坦人哈立德·哈提卜、阿卜杜勒·哈利法和黎巴嫩人阿明·扎卢卡。1983年加入巴勒斯坦一个极端组织的戴维森、哈提卜和哈利法因去年在塞浦路斯拉纳卡袭击一艘以色列游艇,被塞当局判处无期徒刑。扎卢卡则因私藏武器和炸药遭警方拘留,等待9月22日出庭受审。

  劫机者似乎有些不耐烦了,劫机头目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在晚上7点以前不派会说阿拉伯语的驾驶员到飞机上来,我们将每过10分钟杀死一名乘客。”为了表示他们说话算数,他们立即枪杀了一名美国乘客,把尸体踢下了飞机。

  为稳住对方,机场控制台假称从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派来的新驾驶员正在途中。于是,劫机者勉强同意把最后期限延长到晚上11时。

  这时,巴基斯坦反恐怖突击队分成三组,分别潜伏在不远处的行李车、油箱和电线杆后面,做好强攻准备。

  晚上9时45分,客机上的电瓶耗尽了电能,机上灯火齐灭,一片漆黑。这时,劫机犯头目感到事情不妙,下达了决一死战的命令,他们丧心病狂地向乘客扔出手榴弹,并胡乱开枪。顿时,机舱内血肉横飞、乱成一团。混战之中,有两位乘客合力打开了紧急舱口,一座充气滑梯自动伸向机外,乘客们蜂拥着向舱外挤去。

  这时,突击队员强行登机。经过10分钟激烈的枪战,4名劫机犯中,1人被击毙,3人受伤被捕获。这起长达16小时的劫机事件终于结束了,它造成了22人丧命、140多人受伤的惨重损失,飞机也严重受损。

  卡拉奇机场反劫机战斗取得了成功。被捕的3名劫机犯,连同1名幕后的策划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劫机事件的存在,是人类航空史的悲剧,人们必定会用各种方法,最终消灭这个恐怖魔怪,在湛蓝的云天之上开辟一条安宁与欢乐的坦途。(班定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