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军演砸了选举“大戏”俄罗斯大选有悬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1:49 国防知识报

俄共主席:不陪你玩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新型导弹突防示意图


普京签署命令解散政府

  2月24日,普京突然解散了卡西亚诺夫政府。舆论认为,这是普京针对大选形势而采取的一种战术,目的是激发选民的政治热情,让他们积极参加投票,并挽回导弹发射失败造成的影响。俄国内对此普遍表示支持,但西方国家却感到忧虑,担心普京会走向“独裁”。

  为选举注入“兴奋剂”

  维可多,今年20岁,一个有选举权的公民。面对摄像机,小伙子很轻松地回答记者的提问。“你知道为什么进行总统选举吗?你去投票吗?”维可多挠了挠头,“我们不是有总统吗,还选什么”。而在他背后的墙壁上,挂着巨大的选举广告。“噢,对了,可能快了吧,家里人好像说过这件事”,“如果到时候我有事,可能就不去投票,反正也不缺少我这一票”。

  维可多的这番话,反映了当前俄罗斯许多民众的心态:人们好像对选举已经麻木,不感兴趣了,过去俄罗斯政治精英们极力为他们争取的政治权力,他们却不再“珍惜”。总统大选是俄罗斯国内的重大政治活动,今天却变得十分沉闷,以前可不是这种样子。俄罗斯独立后一共举行过3次总统选举,每次都搞得轰轰烈烈,人们不会忘记,前总统叶利钦与他的老对手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进行过两次激烈的“拼搏”。可能正是竞争激烈,吸引了俄罗斯人踊跃参加投票,选举场面自然火爆。

  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了。看一下除普京之外的6名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他们谁也不是普京的对手,普京连任总统已经板上钉钉。因为这个原因,各政党参加本次选举的热情都不高,有几个政党已决定放弃参选,还有个别党派知道自己没戏,但又不甘心看着别人过于顺利,悄悄地酝酿抵制总统选举的行动。

  如果主要反对党均不参加选举,普京连任的政治意义也将大打折扣。有报道称,为了吸引超过半数的选民投票,同时给选举增加点情趣,克里姆林宫力邀一名自由派领导人参选,同时还找了一些无足轻重的候选人向普京“挑战”,其中包括一名想要逃脱经济犯罪指控的富豪,还有一名曾经是逃亡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的得力助手。而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基则把他的保镖推上竞选的舞台挑战普京,他说想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干部”。来自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普京曾专门向几个老手发出参选邀请,试图使大选的场面“更激烈一些”,没料到竟遭到拒绝。而缺乏竞争对手的选举,自然难有“好戏”,也难以提起人们的兴趣,于是很多人就像维可多一样,“反正不缺我那一票”。

  普京肯定能赢,但俄罗斯大选还有悬念!根据俄罗斯选举法,只有一半以上的选民参加投票,总统选举方能有效。这可以说是本届俄罗斯大选留给人们的惟一悬念。去年12月杜马选举的投票率是55.75%,比上届杜马选举有所下降。如果今年3月14日总统选举投票不足50%,就得夏天重新举行选举。可以设想,如果普京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第一轮仍没有胜出,还要举行第二轮选举,普京即使当上了总统,肯定会感到赢得很没面子。

  如何让选民积极参加投票,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心急如焚。于是,一场大戏上演了:普京出人意料地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卡西亚诺夫本来可能再干一个月体面下台。接着,俄罗斯的政治生活被激活了,很多人在议论此举是对是错,全国陷入了一场政治争论。这时,人们想起了自己手中的权力,他们可能通过投票来表示对普京此举的态度。这样,参加投票的人自然也就多起来了——解散政府,是普京为沉闷的选举注入的“兴奋剂”。

  军演砸了选举大戏

  实际上,2月19日结束的俄罗斯大规模战略核演习,也是为普京选举进行的一种造势活动。从道理上讲,俄罗斯军队举行演习应该与选举没有关系,但有三个疑问不能不让人们将两者联系起来:为什么此次演习是俄罗斯独立后规模最大的?为什么普京刚刚宣布参加竞选就举行了这场演习?为什么演习正好安排在大选即将开始之时?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不足为奇:普京试图通过此次演习展示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实力,迎合俄罗斯人的民族情结,刺激选民参加投票,为普京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增光添彩。

  但是,此次演习搞砸了。演习期间,俄罗斯北方舰队的三次发射均在众目睽睽之下失败,而且其中一次普京正好在场。这让普京在国内感到难堪,也让俄罗斯人在世界感到难堪。俄罗斯人自然会质问普京:你口口声声强军强国,建立强大的海军,可为什么军队没落到这种地步?而且偏偏是普京最钟爱的俄罗斯海军。

  这种对普京不利的气氛持续没几天,也就是演习结束后的第5天,卡西亚诺夫政府被解散了,于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又一下子转到国内政治生活方面。这是普京出的一张妙牌,即掩盖了导弹发射失败所带来的尴尬,也满足了许多俄罗斯民众的愿望:他们早就希望卡西亚诺夫下台。应该说,卡西亚诺夫主政期间,俄罗斯取得的成就还是突出的,经济稳步发展,但不满情绪也很突出:社会安全与治安形势恶化,去年一年就发生了十几起重大恐怖事件;社会腐败现象严重,贪官污吏横行,贫富不均。尽管也有人反对,但大多数民众还是支持普京解除卡西亚诺夫总理职务。

  西方对普京有点怕

  当然,也有对普京解散政府持异议的,除了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外,还有美国和西欧国家。最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很不顺畅,西方弥漫着一种对普京不信任的气氛,认为普京在搞“民主独裁”,而普京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正是普京独裁的表现之一,这加剧了对普京的担心。在西方看来,一个独裁人物出现在俄罗斯,对西方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也许是为了在国际上挽回导弹发射失败的面子,日前俄罗斯成功试验了一枚能够穿透导弹防御系统的太空运载工具。据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将军称,这是一种超音速运载工具,它能够以5倍音速的速度在轨道上飞行。有些分析家认为,它是一种“可操作返航运载工具”,能够有效对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这是俄罗斯对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的回应。在美国看来,普京选择在大选之前发射新型运载工具,意味着未来普京对外政策的军事色彩将会加重。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