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赤军”袭击美国、瑞士驻马来西亚使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4: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绑架和劫持人质是恐怖分子惯用的手段,从恐怖活动发展的趋势来看,绑架和劫持人质事件愈演愈烈。国际恐怖组织常常派出敢死队,经过秘密策划和准备,突然行动,对预定的目标实施突然袭击。一些国家的驻外使馆成了恐怖分子的首选目标,因为这些目标远离本国,而且使馆是外交官和高层人士云集的地方,如果袭击成功,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恐怖组织往往占领这些场所并劫持人质,来威胁政府满足他们的要求。

  1975年,日本的一个恐怖组织——“赤军”,制造了许多惊人的恐怖活动,法国、瑞士等国对“赤军”的存在感到不安,警方对他们进行了搜捕,“赤军”在欧洲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了。“赤军”头目重信房子见到自己的势力在欧洲受到打击,决定转移到东南亚建立新的恐怖基地,策划新的恐怖活动,重新恢复“赤军”的地位。因为资金的匮乏和人手的短缺,必须寻求一种费用低但影响大的策略。

  1975年8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发生的“赤军”恐怖分子占领美国大使馆和瑞士大使馆,劫持50名美国和瑞士的外交官的严重事件,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

  8月的马来西亚酷热难挡,在重信房子指挥下,5名恐怖分子骗过了使馆外围的警卫,混入了使馆,劫持了50名外交官。恐怖分子利用手中的“法宝”——手无寸铁的人质与马来西亚政府谈判,要求政府提供一架DC8型飞机将他们和被关押在日本监狱中的7名“赤军”成员送到国外避难。

  危机发生之后,马来西亚警方出动了大量警力包围了大使馆,严密注视着院内的动静。为了防止不测,警方与日本政府取得了联系。事件的发生会影响到日本三木首相对美国进行的访问,日本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同意“赤军”的要求。除了在浅间山庄枪战中被捕的坂田国男和参加银行抢劫案的孤口博表示对“赤军”的失望不愿意离开日本,其他5名在押的恐怖分子被送到了吉隆坡。作为交换,人质获得了自由,恐怖分子也成功地完成了营救同伙的活动。

  吉隆坡事件,使“赤军”再次扬名国际恐怖舞台,成功营救5名恐怖分子的行动成了其他恐怖组织的“典范”,而对恐怖分子的屈服让日本三木政府大失颜面。

  吉隆坡事件后,“赤军”突然销声匿迹了,没有暗杀,没有绑架,也没有劫机。他们好像从现实世界消失了,只留下一场噩梦给人们。原先人们预言将有更大的恐怖行动,但并没有发生,难道“赤军”退出了国际恐怖舞台?

  然而,没有一个恐怖组织会自行隐退,他们一定会制造惊人的事件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平静的背后往往孕育着更大的阴谋。重信房子也许正躲藏在某个地方,策划着下一个行动。(黄晓芳)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