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天网”——俄式TMD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6: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S-400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一词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们只要一谈起“TMD”,就总是把它与美国人联系在一起,似乎“TMD”是美国人的专利。然而,尽管美国人在“TMD”问题上一有什么动作,俄罗斯人总是站出来大喊反对,但事实上俄罗斯也有它自己的“TMD”,而且与美国人的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更先进、更成熟。

  1967年,苏联曾创建导弹太空防御兵,在莫斯科周围部署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导弹防
御系统。如今,在前苏联的基础上,俄罗斯已研制出第三代导弹防御系统,由弹道导弹防御、导弹袭击预警和太空监视系统组成,从战略火箭军中分出的反导弹防御部队将肩负主要任务。

  同时,作为前苏联导弹防御系统的后续修复方案——俄罗斯新的导弹防御系统“A-135”也正在进行实地布防。军方大力研制的非战略反导弹防御系统同样取得丰硕成果,“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导弹系统,它们都具备很强的战区反导能力。

  “道尔-M1”是一种智能化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俄罗斯安泰公司研制和生产的。该导弹的主要特点是,系统内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同时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目标的危险程度把它们“排好队”,并向其中两个最危险的目标开火。

  “安泰-2500”是俄罗斯安泰公司研制和生产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属于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著名的3PC-300B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型。当初,3PC-300B主要用于对付洲际弹道导弹等高机动性目标。改进后的“安泰-2500”导弹不仅可以对付战役战术导弹,执行战区反导任务,而且还可以对付洲际弹道导弹。目前,“安泰-2500”导弹系统已经装备俄罗斯军队,而且印度、希腊、韩国等国的军队也都表示对该导弹系统很感兴趣。

  S-300防空导弹系统与“安泰-2500”一样,均属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是俄军目前性能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也是俄军的骄傲。

  S-400防空系统是俄罗斯今年才研制成功的最新型防御系统,取名为“凯旋”,俄军方将其称之为“四代半”防空武器系统。S-400系统主要具有以下性能优势:一是射程远,最远射程是400公里,包括超高速运动的进攻性弹道导弹。二是可打击多种目标,包括F-117A隐身战斗轰炸机、B-2隐身战略轰炸机、预警飞机、“战斧”式巡航导弹和各种弹道导弹等。三是可使用多种型号的导弹。该系统一共控制18枚拦截弹,攻击距离不同的目标。

  由此可见,“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防空系统,与俄罗斯卫星侦察预警系统一起,构成了完整、严密的俄罗斯“天网”——“俄式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使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其都不敢小视。在这一点上,美国人心里也很清楚,他的“TMD”只是为了吓唬别国,而对俄罗斯却没有什么优势可言。难怪,一位俄罗斯军事专家曾毫不客气说:“美国人有的,俄罗斯人也有;而俄罗斯人有的,美国人却不一定有。”

  据说这一世界最复杂的预警系统,估计有10000部防空雷达部署在前苏联的1200个地方,并可在防区内,对弹道导弹攻击以及飞机的空袭分别提供探测与报警。该系统有数层雷达监视系统和反弹道导弹雷达。几年前就已开始实施改进计划,同时,一直在建设环绕前苏联的新的相控阵雷达网,并且,大量的超视距雷达已开始投入运行。

  前苏联系统中可全能作战的一部分是莫斯科的反弹道导弹系统。该系统已用井下发射的SH-11“Gorgon”远程导弹和近程SH-08“瞪羚”拦截导弹加以全部更新。

  SH-11对付大气层外的目标,而SH-08对付大气层内的目标。与这些导弹配套的是部署于莫斯科北面的普希金的引导雷达和许多新型四方盒相控阵雷达。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