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令美国惧怕的潜射弹道导弹——俄罗斯核潜艇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6: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俄罗斯经济恢复缓慢,军费有限,加上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俄罗斯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实力已经急剧下降。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有62艘,然而目前俄罗斯只剩下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台风”级核潜艇2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6艘,“德尔塔”3型核潜艇6艘。这些核潜艇携带三种型号的弹道导弹,核弹头总数为1072枚。其中,SS-N-20为40枚,每枚核导弹有10个核弹头,每个核弹头的当量为10万吨,核弹头总数为400枚;SS-N-23为96枚,核弹头为384枚,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10万吨;SS-N-18Ml为96枚,核
弹头为288枚,每个核弹头的核当量为20万吨。俄军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部署在两大舰队的基地:一个是北方舰队的科拉半岛基地,另外一个部署在太平洋舰队的远东基地。

  俄罗斯原来有6艘“台风”大型核潜艇,现在只剩下两艘,均部署在北方舰队。其中一艘已经完成翻修回到基地,另外一艘准备用做SS-N-27潜射弹道导弹试验的平台。在3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中,一艘已经完成修理回到北方舰队,另外两艘还在修理。近年来,俄罗斯海军退役的核潜艇包括:所有第一代现代化弹道导弹核潜艇——“扬基”核潜艇,第三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德尔塔”1型和2型。在14艘“德尔塔”3型核潜艇中,7艘已退役,1艘转为水下救援艇。在7艘“德尔塔”4型核潜艇中,1艘已退役。

  目前,俄罗斯还在建造新型核潜艇。这就是“波伊”(Borey)级核潜艇的第一艘“多尔格鲁基”号。该艇早在1996年就开始安装龙骨,但建造断断续续。俄罗斯海军根据新的战略,要求该艇配备新型潜射弹道导弹。预计,该艇将于2005年服役。

  俄罗斯海军一方面加紧发展SS-27洲际导弹的潜射型,另一方面不得不对现役潜射弹道导弹进行改进。其中,为了配备现役的“德尔塔”4型核潜艇,俄海军决定延长SS-N-23潜射弹道导弹的寿命。美国情报系统发现,SS-N-23改进型可以携带10枚分弹头,而不是4枚,能够摧毁加固的战略目标。这就是说,俄海军只要发射一枚SS-N-23,就可以打击对手10个加固的发射井之类的战略目标。

  俄海军还加强了潜射弹道导弹的作战训练,多次在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进行潜射弹道导弹的试射。然而,俄海军核潜艇“库尔斯克”号于2000年8月沉没导致118名艇员全部丧生后,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逐步停止了海上巡逻。其中在2002年,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没有进行一次海上巡逻。此外,俄海军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在2002年也只进行了2次巡逻。在1991年的时候,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巡逻次数曾达37次,核动力潜艇为18次。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俄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始恢复海上巡逻。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