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航天兵的历史与现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7:08 中国军事

  2001年6月1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新的独立兵种航天兵正式组建。这一举措是俄罗斯军政高层经过多次研究和论证后,于2000年8月11日由俄国家安全会议在其最终制定的《2001~2005年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计划》中确定的。该计划规定,俄罗斯武装力量将由目前的4个军种裁减为3个军种,即陆军、空军和海军。战略火箭军将于2002年降格为兵种,成为战略火箭兵。与此同时,战略火箭军编成内的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太空防御兵从战略火箭军编成内划出,于2001年6月1日组建新的兵种———航天兵,作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一个独立
兵种。2001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这一计划。这样,俄罗斯武装力量3个军种和3个兵种的结构已经形成。

  俄军航天兵并非是一个新的兵种。它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其前身是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太空防御兵。它们分别是在1992年和1967年3月30日成立的。

  

一、军事航天力量——专司卫星发射与控制的部队

  1957年10月4日,苏联首次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从那时起,前苏军开始了组建航天部队的进程。为了统一领导航天部队的建设与发展,1965年,在原苏联战略火箭军编成内组建了航天器中央局,负责研制、发展和使用航天器。1970年,随着航天科研规模的扩大和军用卫星的积极作用,航天器中央局升格为航天器总局。

  此后,前苏联航天器不断地发展,航天器总局所属的航天部队遂行的任务逐渐增多,并且开始具有跨军种性质。这样,航天器总局隶属战略火箭军的状况就难以适应它所担负的任务。1981年,前苏联国防部决定将航天器总局从战略火箭军编成内划出,直接隶属国防部。1986年,航天器总局改为航天器主任局。

  苏联解体后,根据俄罗斯当时总统叶利钦1992年的命令,当年8月10日,航天器主任局正式成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一个兵种——军事航天力量,为国防部直属兵种。1995年12月10日,叶利钦签署命令,确定每年的10月4日,即苏联首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那一天为军事航天力量节。1997年,在俄罗斯第3阶段改革中,俄军又把军事航天力量编入战略火箭军。

  军事航天力量的使命是向宇宙空间发射包括侦察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和定位卫星在内的各种航天器以及实施大地测量和水文气象测量等。其编成内编有发射部队和卫星测控部队以及科研机构、院校和保障部队。

  发射部队包括拜科努尔、普列谢茨克和斯沃博德内伊3个航天发射场。

  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苏联解体后,该发射场归属哈萨克斯坦,目前俄罗斯采用租借的方式使用。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位于俄罗斯西北部地区,现在是俄罗斯航天兵主要的和最大的发射场。该发射场1966年3月17日首次发射携带“宇宙”-112号卫星的“东方”-2型运载火箭,35年来共计发射运载火箭1512枚、卫星1900颗和洲际弹道导弹500余枚,为战略火箭军试验了11种导弹和10种运载火箭。1994年11月,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该发射场改称俄联邦国家第一试验航天发射场。它在俄罗斯航天事业中起着关键作用。

  斯沃博德内伊航天发射场位于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州,1996年3月建立,同年1 1月首次发射了“起飞”-1号卫星。

  卫星测控部队为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该中心为军民两用,位于莫斯科西郊的克拉斯诺兹纳缅斯克。它于1957年11月建立,当时的代号是“目标413”。现在,航天器试验与控制中心的使命是保障俄罗斯所有轨道卫星的通信与控制。该中心编成内有11个指挥测量站。目前,该中心控制着150多颗卫星,包括侦察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和海洋监视卫星等。

  

二、导弹-太空防御兵——“雪藏”30年后才公布于众

  1967年3月30日,根据当时苏军总参谋长扎哈罗夫大将的命令,苏联正式组建了导弹-太空防御兵,将其作为一个兵种。该兵种组建后一直编在国土防空军(后改为防空军)内。1997年,导弹-太空防御兵从防空军编成内划出,同军事航天力量一起编入了战略火箭军。

  导弹-太空防御兵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状态。不仅美国和北约不了解它的情况,就连苏军自己的高级军官也极少知道它。直至30年后,俄军才正式向外界公开了导弹-太空防御兵的情况。

  现在,导弹-太空防御兵的使命是,对可能发射弹道导弹地域的空天和所有的战略空天方向实施不间断的侦察,准确而及时地向最高统帅部报告敌方开始实施导弹核袭击的情况,随时确定敌方航天系统的状况和敌方可能挑起太空作战的情况,对抗敌方航天系统的打击,保护本国重要的军事、政治和经济设施免遭敌导弹突击。

  导弹-太空防御兵当时编有3个集团军,分别是导弹袭击预警集团军、导弹防御集团军和太空监视与防御集团军。现这3个集团军的建制已撤消,全部改称系统,即:

  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其使命是获取和及时向最高统帅部和总参谋部等指挥机构传送导弹袭击预警的信息,包括敌国导弹核突击开始时间、规模和方向的信息,以便使最高统帅部定下战略核力量实施回击行动的决心。同时,该系统还向反导系统发送预警信息,向太空监视系统发送航天器的信息。该系统包括两个梯队:一是航天器集团,其使命是探测世界上任何地区导弹发射的情况。二是地面监视站系统,其使命是自动探测对俄罗斯及其盟国的导弹袭击。航天器集团拥有22颗卫星,其中有可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卫星、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地面监视系统包括地面雷达枢纽网和莫斯科反导系统远程探测雷达、地面雷达枢纽网、超地平线视距探测雷达站和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

  导弹防御系统对于实现俄罗斯的遏制战略具有重要作用。1960年,前苏军生产了B-1000型(北约称之为SH-11型)反导导弹。1961年3月4日,在一次演习中,苏军使用这种导弹的杀伤爆破弹头在25公里高空截击了飞行速度为3000余米/秒的P-12型弹道导弹的战斗部,这在世界上是第一次。美国直至1984年才取得这一结果。1971年,B-1000型反导导弹投入试验使用,1977年正式装备莫斯科防空区,用于莫斯科地区的防空。1978年,导弹防御系统开始装备新型的A-35型(北约称之为SH-08型)反导系统,可先敌展开非战略性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在19 72年《反导条约》限制的范围内截击和消灭非战略性(射程3500公里以内)弹道导弹的突击。目前,俄军装备有B-1000型反导导弹发射装置36部、A-35型反导系统64部。

  太空监视与防御系统其基本使命是反卫星作战,对于保障俄罗斯的战略稳定占有重要地位。该系统可探测太空军事行动、太空对地军事行动的准备与开始的情况,并能降低敌方太空军事行动的效果,从而制止敌战略性进攻武器和航空兵集团的行动。该系统拥有雷达、光电器材、光学器材和无线电技术器材,可观察近地轨道和高空轨道的航天目标,及时发现近地轨道太空情况的变化。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部署在莫斯科附近普希金诺的“顿河”-2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该雷达为厘米波雷达,半球型电子视界,可对大气层外和大气层的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目标,并可为反导系统指示目标。太空监视系统配备有高速计算机,可自动处理40公里高空的太空信息,确定航天目标的体积和参数,查明外国航天器的作用和能力。

  

三、军事航天力量与导弹-太空防御兵合编——俄罗斯军事航天活动的新篇

  此次俄军将军事航天力量与导弹-太空防御兵合编为新的航天兵,其基本构想是,航天兵力与器材和导弹—太空防御兵的兵力兵器是在相同的领域——太空遂行任务的,而且为其研制武器装备的工业企业合作密切,因此,将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太空防御兵合编为新的航天兵,将会有助于这一兵种获得更大的发展,特别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目前相对落后的航天信息技术,提高航天器的使用效率,加强对军事航天活动的统一指挥,有助于统一为各军种提供航天信息。

  在俄罗斯航天兵重新组建之际,俄军强调,未来航天器对军队行动效果的影响将会不断提高,因此俄航天兵将会不间断地监视太空,确定航天集团对保障地面战斗行动的准备程度,更加准确和及时地向国家和武装力量领导提供有关太空战斗行动(未来还包括从太空向地面实施战斗行动)准备与开始的情报。

  为了能够适应未来军事航天活动的需要,俄航天兵拟定了2002~2010年航天兵改革计划。其基本内容是裁减人员,提高对军事航天活动的指挥效率,进一步优化轨道设备和地面航天基础设施。(李大军)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