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RF-16型战术侦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8:43 华夏经纬网

RF-16型战术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近年台湾新式战机联队陆续成军的喧器中,也有一支神秘的中队悄然出现。它就是隶属台空军401联队的第12战术侦察中队。在401联队成军典礼上,该中队的RF-16侦察机虽未在地面陈列,但却悄悄地出现在空中分列式中。目前,部分该型机正在美国接受“侦察吊舱”的换装训练,预计在今年底可完成战备整备,即将执行照相侦察任务。

  长久以来,台空军侦察照相中队因任务的“敏感”与“机密”特性,带有一层神秘
色彩。台空军401联队除了编有3个F-16战斗机中队外,同时还编有战术侦察中队。该中队平时鲜为人知,自1953编入401联队后,曾多次执行侦察照相任务。台军对12中队相当重视,将其视为“战略性”部队。目前该中队正在换装以F-16战机加装照相侦察设备的RF-16战机,作为中队主力。之所以在F-16之前加了一个“R”,即为“Reconnaissance”的第一个字母,即“侦察”之意。RF-16未来将主要接替RF-104G、RF-5的侦察照相任务,目前除了部分在花莲基地进行战术飞行训练外,还有几架留在美国,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协助下,接受挂载TARS侦察照相吊舱的换装训练。

  “军以战为主,战以情为先”,是台军所奉行的“国防战略”的指导原则,在空中兵力大力更新的同时,侦察照相机的性能提升也开始列入议事日程。7O年代以来,台湾空军完成战术侦察任务由RF—1O4G型机担任。1998年,RF-1O4型机退役,新一代RF-16侦察照相机的换装又缓不济急,而如果把专为“空防”任务设计的经国号战机改装成“侦察照相机”,则可能会不符合“作战需求”。为了弥补侦察战力的空隙,代号为“虎瞰”的侦察照相机改装计划应运而生。台军将当时新出厂的7架F-5E战机,送到新加坡“宇航”公司,改装为RF-5E侦察照相机——即“虎眼式”侦察机,改装工作于1996年完成,1997年8月在台中清泉岗机场首度公开展示,隶属空军第4侦察机中队——“红狐”中队。改装后的RF-5E侦察照相机机上装配有四部摄相机,可以执行高、中、低空的照相侦察任务。为了获得侦察照相相机的装置空间,少了一门机炮,机鼻也加长了八英寸,这对飞行气动力稍有影响。其他的武器挂载能力不变,一样可以拥有防空外型的飞弹装挂,或者是对地外型的各类型炸弹挂载选择。

  但是,RF-5E一般来说被认为是过渡机型,因为相对于台湾的新型作战平台,RF-5E在能力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它的航程和续航力均不如F-16。2000年9月,台湾空军签定了为其10架F-16战斗机装配电子侦察吊舱的合同。这10架F-16是用来替代7架RF-5E“虎眼”战术侦察飞机的,最终,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侦察及光学设备公司获得了这项合同。F-16加装的侦察吊舱——TARS,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空用战区侦察照相系统”(Theater Airborne Reconnaissance System,简称TARS)是一种多用途吊舱,包括前置倾斜相机、光电侦测仪、数码摄像系统、传感系统控制单元等。使用时,TARS侦察照相吊舱安装在F-16机腹中线位置,以便让侦察照相器材取得最好的视角,在验证测试时,TARS侦察照相吊舱内曾装上多种不同组合的侦察照相器材,使F-16在同一次飞行任务中可以执行多种侦察照相任务。由于F-16战机相对操作成本较低,而且本身也可挂载多种武装,几乎台军能拿到的所有美国空军的空用武器及吊舱都适用于F-16,并且整合到F-16战机的射控系统,所以使得F-16成为台军的飞行测试载台。

  在12中队准备换装RF- 16型机的过程中,侦察照相任务暂由第4独立侦察机中队RF-5E型机担任。在台空军启用RF-16A之前,RF-5E是台空军唯一的侦察照相机种。目前,台湾方面还没有决定改进型F-16服役之后是否还继续保留第4空军侦察中队,而且台湾还没有决定是继续使用RF-5E还是将其卖出。未来台军还将搭配幻影2000战机所配置的ASTAC电子侦搜吊舱系统,借此强化侦察照相任务时的情报侦搜能力,提升战场存活率。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