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一抗美援朝老英雄蒙冤34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武汉讯:7月11下午,记者在武昌区后长街,见到抗美援朝老英雄胡瑶宇。这位在上甘岭战役中致残并荣获三等功的英雄,精神矍铄,十分健谈。然而谁又知道,这位65岁老人的头颇内,仍残留着榴弹片,并蒙受了34年的不白之冤。

  1948夏,13岁的胡瑶宇参加了八路军,边打仗边学医。1952年上甘岭战役中,在敌机轰炸下,他因抢救一名伤员而头部受伤,后经抢救脱险,被评为战伤三等甲级残废并记三等
功。

  1956年,胡瑶宇分配到武汉市卫生局,后又调到市传染病医院。文化大革命中,他被人诬陷“强奸”而入狱3年。出狱后,妻子与他离婚,单位将他除名。

  1979年,胡瑶宇回到江城。无依无靠的他四处流浪,先后做泥工、拖板车、收破烂,蹬三轮车甚至乞讨。

  胡瑶宇多次上诉,甚至上北京讨“说法”,终因找不到证人(即当年诬陷他的人),而不了了之。近20年过去了,证人几易其址不见踪迹。失望之余,胡瑶宇吞安眠药自杀,被抢救过来。法院四处寻觅,终于找到当年的“系铃人”。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证人怕被判罪,突然翻供,拒不承认诬陷。

  1998年4月,江汉区人民法院再审,撤销了原判结果,宣布胡瑶宇无罪。1999年3月,武汉市卫生局下文恢复胡瑶宇公职并办理离职休养手续。

  胡瑶宇老泪纵横:“34年沉冤终于洗清了,人间自有正义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