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回忆(一):火葬坦克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述:朱田

  整理:盛正洪、刘学文

  朱田:1931年生,1947年入伍,在朝历任话务员、参谋。

  那是1951年6月中旬,我们149师奉命去占守汉江以北一个叫西海岸的地方,这儿既是我们志愿军后勤物资供给的要道,又是美帝国主义海军登陆的最好地点。夜幕降临时,我们师到达距西海岸约1公里的一个山脊,隐隐约约听到有坦克的轰鸣声,师首长也接到侦察小分队的报告:敌人一个坦克加强营约40辆坦克向西海岸方向驶来,企图掐断我志愿军物资供给、掩护美帝国主义增援部队从西海岸登陆。

  当时师作战指挥部认为:要想守住西海岸这条要道,必须给敌人的这个坦克营以重创。师首长立即下命令,命一个团绕到敌坦克营的后面打击它们,牵制住它们前进,同时命令全师上下在敌坦克营必经之路的拐角处挖陡峭的壕沟,沟内铺上稻草浇上汽油,再命令一个深壕沟边埋伏一个排,每人拿一大捆稻草和一小桶汽油,我当时也在一个深壕边埋伏;这边准备好后,那边牵制敌人的一个团接令不开火了,敌坦克营以为阻止他们的解放军被打跑了,又嚣张前进。此时师首长命令余部全部绕到敌后,防止敌坦克遇伏后逃窜。在敌坦克距深壕约50米处,埋伏在边上的我军点燃了数以百计的发烟罐,顿时浓烟滚滚伸手不见五指,绕到敌坦克营后面的部队趁势对敌进行猛烈打击,敌人坦克加大马力向前逃窜,只听见哐啷、哐啷的巨响,敌人坦克相继栽进深壕内,埋伏在边上的战士将手中的稻草、汽油掷向壕内点燃,一阵“叽哩呱啦”的乱嚎,敌人葬身于火海。此举我志愿军仅1人受轻伤,火葬敌坦克32辆,还有8辆坦克被我军缴获。

  火葬坦克营,打出了我们的士气,因为当时我军装备还很落后,美军全部是先进精良的装备,又有大批先进战斗机,当时我们有不少同志说这仗没法打,可我们用事实证明了:人是战争取得胜利的主要因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