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回忆(二):抢占黄草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口述:常智勇

  整理:盛正洪、刘学文

  常智勇:1928年出生,1946年入伍,在朝鲜期间任机要参谋。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伴随着雄壮嘹亮的歌声,我英勇的志愿军队伍踏着月色,跨上了朝鲜人民的土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庄着火,处处逃难的朝鲜老乡,携儿带女,一片凄凉景象惨不忍睹。此时,我正随师行动,突然接到志愿军总部发来的急电:“火速抢占黄草岭”。部队立即进入情况,简短动员后,战友们立即扔下了随身携带的物品,包括粮食,除了武器和子弹外,所有人员作了最大限度的轻装,马上开始了急行军。借着月色,大家伙儿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崎岖的山路上狂奔,有的同志被绊倒了,爬起来接着走;有的脚脖子崴了,折根树枝拄着往前冲;进入下半夜,人困马乏,战士们疲困劳累,连续几天的疲劳,战士们走着走着就打起盹来,要不是撞着前边的人,就会挤到路旁的泥地里睡过去,战友们相互提醒着,克服困难,始终不停地向前……先头部队比预定时间提前了3小时到达黄草岭最高峰,往山下一看,只见山脚下的一个山头上,灯火通明,美军大约一个团的兵力,正在睡袋里做美梦,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我军会神兵天降在黄草岭。战士们群情激愤,摩拳擦掌,纷纷要求参战。师首长请示总部后,立即组成了一个尖刀营,从山顶上冲了下去,以最快的速度,出其不意地将美军歼灭在睡袋里。凌晨1点,尖刀营准时发起进攻,伴随着卡宾枪、转盘枪的枪声,许多美军士兵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就到上帝那儿报到去了。枪声、炮声、喊声在山谷里回荡,志愿军战士越战越勇,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打得美军死的死,伤的伤,只剩下少数四处逃窜。战士们快速打扫战场,迅速向黄草岭撤去。

  至此,入朝部队首战告捷,大获全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