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志愿军老兵访谈:战争让我变得坚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吴世金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时的留影

  在解放军防化学院招待所一间不大的房间内,记者见到了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二等功的吴世金老人。谈起抗美援朝,吴老说战争使他成熟了,也让他变得坚强了。

  步行两个月到达前线

  1951年参加志愿军时,吴世金只有15岁,之所以要参军,他说是因为看了小说《钢铁
是怎样炼成的》,想做一名像保尔一样的有志青年。

  由于读过初中,参军后吴世金被挑选进卫生学校学习,半年的学习之后,得知自己将要留校任教,吴世金再三要求上前线,甚至划破手指写下血书,最终他终于如愿被分配到12军团34师106团8连任卫生员。

  1951年12月,吴世金随部队从辽宁省宽甸出发,穿过鸭绿江开赴前线。一踏上朝鲜的土地,映入他眼帘的是一片废墟,没有人烟,没有房屋。由于白天敌人飞机轰炸得厉害,部队只能在夜晚行进,每天至少要走60里路,最快时要走120里,而途中的补给只有两个冷馒头和一块咸菜或一头大蒜。

  令吴老至今仍难忘的是翻越雪山,由于正值隆冬,山上的积雪没膝,很多人的脚都冻坏了,宿营的时候毛皮靴冻在脚上脱不下来,只能用剪刀剪开。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跋涉,部队终于在1952年2月到达了朝鲜前线———金城。

  仅有的一个白萝卜

  在金城与敌人进行了数个月的防御战之后,吴世金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开赴上甘岭。上甘岭方圆不过3.7平方公里,但由于地理位置显要,成为双方必争之地,战斗异常激烈。吴老回忆说,整个战役历时43天,整面山的石头被炮火炸下去两米多深,山上各处被弹片覆盖,几乎看不到土地。

  吴老说,他们连所在的6号阵地距部队集结地域有60里远,由于敌人炮火封锁,粮食和水根本运不上来,上阵地前,连里每人发了3个白萝卜,他自己省下一个舍不得吃,想留给重伤员吃。但当他把萝卜递给一名被敌人的炮弹炸断了腿的副班长时,副班长却说什么也不肯吃。“给伤更重的同志吧,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共青团员,我不吃。”一个萝卜在数十个伤员手中传过,谁都不肯吃。最后吴世金含着泪将一个萝卜切成几十小片送到每一名伤员口中。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8连的123名战士誓死坚守阵地,最终仅剩6人,却一举打退了敌人27次进攻,歼灭敌人400余人。吴世金身负重伤,在眼、耳流血的情况下,仍然用手摸索着为伤员包扎。

  希望不再有战争

  从朝鲜战场归来,吴世金考入了解放军防化学院,毕业后留校当老师,一干就是30多年,如今,他的学生已是桃李满天,大部分人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而他依然是一名普通的教师,面对诸多压力,他已经可以乐观地面对,吴老说那场战争让他明白了许多事情,也使他对祖国和人民更加有信心。对于名利他看得很淡,他说:“看到自己的学生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心里比什么都高兴。”

  现在已经退休的吴老依然十分关心国内、国际局势,他说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残酷,也就对和平格外珍惜,他希望这世界不再有战争,不再有人经历战争带来的伤痛。(洪燕杰文并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