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新中国外交谈判取胜--访朝鲜停战谈判中方联络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朝鲜战争我们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重大胜利,而且也在军事外交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86岁高龄的柴成文,曾是朝鲜停战谈判中方联络官,对于48年前那场举世瞩目的停战谈判,他记忆犹新。

  自朝鲜战争爆发之后,中朝两国军队并肩作战,到1951年5月底,经过五次大的战役,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受到沉重打击,美国统治集团开始醒悟,朝鲜战争看不到胜利的曙光。

  出于和平考虑,我国政府接受了美国政府停战谈判的提议。柴成文回忆,第一次谈判是1951年7月10日上午。地点是位于三八线上中朝控制区域内的开城来凤庄。

  战场上打红了眼,进入谈判会场,双方仍保持着高度警惕。首次会谈,南朝鲜参谋人员李树荣就位时,竟一屁股坐空,摔倒在地,可想其多么紧张。

  对参加谈判的人来说,尽管他们知道这是一次十分艰难的谈判,但谁也没想到一谈就是747天。

  第一次谈判因美方的蓄意破坏而中断。

  1951年8至9月份,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先后向中朝军队发动了凶猛的“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遭到中朝军队的狠狠打击。在战场上遭到惨败的“联合国军”不得不再次想在谈判桌上找出路。于是,1951年10月25日,中断了63天的谈判重新恢复,地点选择在板门店。

  这是世界上没有先例的特殊谈判方式。谈判室就建在军事分界线上,谈判桌的中线即为军事分界线,双方谈判代表从各自的门进出,坐在各自的一方椅子上而不越分界线。

  柴成文说,谈判中最艰难的地方是军事分界线的划分。中朝方对此的原则是: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双主各自后退5公里建立非军事区,脱离接触。停战谈判开始之前,美方也主张在三八线停火,但当双方坐在谈判桌前时,美方竟拒绝中朝方的主张。他们坚持自己的方案,提出“海空优势论”,即他们在海空中保持的优势在划定军事分界线时要得到补偿。也就是说,根据这个“方案”,对方不动一枪,不伤亡一人就可以获得中朝方12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这个荒谬无理的要求,自然遭到中朝方的强烈反对。

  柴成文回忆到这里,向记者讲述了在谈判过程中发生的几件事。一次,双方代表团成员在讨论中朝方提出的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时,美方首席代表乔埃拒不发言,谈判陷入僵局,双方代表静静地坐着。这场“静坐”一直僵持了132分钟。还有一段时间,美方代表在谈判中采取“到会即提休会”的战术,最短的一次会25秒即宣布结束,这些都创造了谈判史上的纪录。

  1953年7月27日10时,朝鲜停战谈判以朝、中、英三种文字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议。签字后的克拉克面对记者的采访,沮丧地说:“我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陆军司令官。”(马晓春张彦中吴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