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回忆--悲壮轰炸大和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1: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是志愿军空军轰炸航空兵部队一次成功而又悲壮的轰炸。

  大和岛,位于西朝鲜湾中,距鸭绿江口不过70公里。岛上盘踞着敌情报机关的500余名匪特,设有大功率的雷达、对空台和窃听机器,日夜侦听我方情报,是引导、指示敌机轰炸我东北城镇和入朝交通线的重要据点,当时成为敌人安插在我眼皮底下的一颗“钉子”。

  志愿军总部命令: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拔掉这颗“钉子”!

  志愿军空军轰炸航空兵某部奉命领受了这项艰巨的作战任务。

  1951年11月30日。

  下午两点20分,随着两颗绿色信号弹的陨灭,18个螺旋桨在机坪上同时急速运转起来,9架草绿色的轰炸机向大和岛飞去。

  在这之前,志愿军空军轰炸机部队曾两次猛烈轰炸了该岛上的工事及海面上的敌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这次,我轰炸机群将配合地面部队最后拔掉这颗“钉子”。

  20分钟后,16架护航的活塞式歼击机赶来加入编队。庞大的混合机群俨如一个整体,浩浩荡荡地横过天际。

  15点07分,混合机群比原计划提前4分钟到达指定空域。突然,左前下方出现了几个迅速移动的黑点,4个、8个……30多架敌F-86飞机向我机群扑来。

  一场强弱悬殊的较量开始了。

  一方是30多架敌人一再吹嘘的最新式的F-86喷气式战斗机,另一方是20多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活塞式螺旋桨飞机。然而,一方是保家卫国的正义之师,另一方是罪恶滔天的侵略者。

  我轰炸机群后尾的三中队承受着敌人的巨大压力。

  宋风声驾驶的左僚机的右发动机中弹起火了,接着,左发动机也被击中,烈火和浓烟迅速地向座舱蔓延。他一面大声地向大队长报告:“飞机起火,我们坚决同敌人战斗到底!”一边驾着着火的战鹰继续向大和岛前进。

  火越来越大,宋风声向机组成员发出命令:“你们赶快跳伞!我留下来坚决完成任务!”

  “机长,我们不跳!”机组其他成员毫不犹豫地回答。

  “不!不能作无谓的牺牲!我决不会给机组丢脸!”宋风声的双手仍然紧把着驾驶杆。

  战友们含着热泪,离开座舱,跳伞了。宋风声驾着飞机,犹如一条火龙向敌巢冲去。随着一声巨响,宋风声与敌人同归于尽。

  激战中,梁志坚驾驶的右僚机也被敌人击落了。敌人加紧对中队长邢高科驾驶的长机进行攻击。邢高科镇定地叮嘱机组的同志:“坚持顶住!把敌人的火力吸引过来,支援前面的机组完成任务!”一架敌机从侧后方打来了一串炮弹,“哗啦!”后舱盖打得粉碎,呼啸的寒风一涌而进,几乎使人窒息。正在后舱奋战的通讯长刘绍基头部负伤,鲜血染红了半边脸颊,他顾不上抹一把脸上的血迹,依然抱着机枪对准左前方袭来的一架敌机。当这个家伙离他只有450米时,刘绍基狠狠地按下了电钮。“嗒嗒嗒!”敌机翻了个跟头,扭过屁股就跑。刘绍基紧跟着又是一个连发,子弹像长了眼睛似的,全钻进了敌机肚子,“轰”的一声,敌机凌空爆炸了。空战史上增添了活塞式轰炸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新纪录。

  在轰炸机群抗击敌机一次又一次的攻击时,副大队长王天保驾驶的歼击机陷入了敌7架敌机的包围。

  优良的装备,绝对的多数,敌人满以为击落王天保轻而易举。但他们的算盘打错了。只见王天保猛一蹬舵,将飞机的坡度增到最大,切半径紧紧咬住最后一架敌机。第一架敌机立即转弯前来解救,但无奈喷气机速度虽快,对付活塞式却因转弯半径太大,一时切不上来。利用这个时机,王天保迅速发射出一串炮弹,打得又一架敌机冒着黑烟而逃。这时,第一架敌机咬了上来,王天保不断灵活地切半径,充分发挥活塞式飞机良好的水平机动性能,一次次摆脱敌机的攻击,并乘机用瞄准光环再一次套住了一架敌机,随着炮钮的按动,敌机迸裂出许多个火球坠落海里。

  在王天保6次开炮、击落击伤4架敌机的同时,他的战友们也接二连三地打掉和打伤了3架敌机。

  活塞式歼击机击落了喷气式战斗机,我英雄的志愿军空军创造了又一个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我轰炸机群仍然在坚定地向着大和岛挺进。

  终于,我机编队飞到了大和岛上空,复仇的炸弹似瓢泼的大雨倾泻了下去。敌人的巢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化作了一片火海。

  大和岛收复了。我带队长机庄重地下达了命令:“左转返航!”机群越过渐渐散去的硝烟,迎着太阳飞去。(卫转业连俊涛牛锐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