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纪念征文--最可爱的父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0: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张雅根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听到这首震憾人心的军歌时,我仿佛又回到了50年前看着父亲满怀壮志参加志愿军的情景。虽然经过了岁月的沧桑,许多美好的时光都已经逐渐变为人生海洋中的孤岛被无情地遗忘。然而50年前父亲那不顾一切的追求与执着却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成为我记忆长廊中最美丽的一道
风景线。

  1950年11月10日是我永远都无法忘记的日子。那天,父亲回来的很早,他非常高兴,脸上一直露着的笑容。当时我很奇怪,因为父亲在我的印象中是十分严肃的,但今天的神情让我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父亲做了他最拿手的几道菜,并且象过节一般的让我们换上了新衣服。我试着找出父亲喜悦的原因,但父亲没有告诉我,只是哼着那似曾相识的歌(现在想想原来是“抗美援朝”的军歌)。

  母亲回来了,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开始用膳。此时父亲开始严肃了起来,他用宏亮的声音对我母亲说:“我参加了志愿军,过几天就要走了……”父亲的话音未落,母亲立刻就放下了碗筷,跑上了阁楼。面对如此尴尬的情形,父亲并没有多加理会,只是叫我们继续吃饭。由于那年我才七岁根本不知道志愿军是什么意思,但我能体会到母亲显然是不愿意父亲参加志愿军。母亲在阁楼上哭了,声音顺着楼梯传入到我们的耳旁。然而父亲却镇定自若地陪着我们吃饭。晚饭以后我们几个很早就被父亲赶上了床,我在床上辗转返侧睡不着,于是想找父亲谈谈。我走上了阁楼,母亲一看到我就马上抱着我哭,此时父亲走了上来安慰母亲,“我是人民的儿子,是共产党救了我,救了我们一家人,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希望你能理解我的心情……”说着说着,父亲也哽咽了起来。母亲抽搐地说道:“我不怪你的选择,我只是觉得万一你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我们的孩子将失去一个父亲,我将失去一个丈夫,想到这里我心里很难过。”“孩子们会理解我的,我想你也会理解我的。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党,就算牺牲了也值得,多少英雄儿女为这个国家抛头颅,撒热血,他们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下一辈能过的幸福吗?”父亲言道……

  过了不久父亲走了,带着对家人的歉意,带着对祖国人民的赤诚,带着对帝国主义的仇恨,他奔赴了朝鲜战场。半年以后,父亲因受伤回到上海治疗,由于病情的反复,父亲再也没有回去直到停战。

  50年过去了,父亲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每当回忆起那时的情景,我为父亲而感到自豪,也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位父亲而骄傲,因为父亲,您是最可爱的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