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激战马江1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6: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激战马江1

  7月3日,张佩纶乘坐军舰抵达福州。

  从闽江海口到马尾,水程共约80华里。两岸群山夹立,形势险峻。口外,有五虎门、壶江诸岛,兀立海中,为前哨防线。江口,琅琦岛的金牌和对岸的长门,各设炮台,总扼
芭蕉、五虎、连江三个入口。两岸之间,还有南北龟岛,一向被称作“五虎把门、双龟守户”的天险。张佩纶站在甲板上,细细察看了形势后,军舰驶入闽江。金牌、长门、琯头、亭头、闽安、员山寨一一闪过,高高的罗星塔遥遥在望了。这里江面宽阔,水深流缓,是闽江和乌龙江汇流之处。“扬武”缓缓地在江中调过头来,靠上码头。

  船政大臣何如璋率领员弁士绅在码头恭迎钦差。何如璋,字子峨,广东大浦人。曾于1876年任驻日本公使,1880年回国。上年调来马尾任职。当天两人察勘了船政局。次日,张佩纶进省城,拜会福州将军穆图善、总督何璟、巡抚张兆栋。穆图善是满州镶黄旗人,那拉塔氏,字春岩。早年为多隆阿部下,是八旗中的骁将。何璟,字小宋,广东香山人,翰林出身,在闽浙总督的交椅上已经坐了八年。张兆栋,字友山,山东潍坊人,进士比何璟更早一科。张佩纶虽是后进,却是新贵,不知衔有什么秘命,又有李鸿章做奥援。所以大家对他恭恭敬敬,把大局全托“幼翁”主持。

  根据分工,督抚驻省,将军驻闽江口,张佩纶与船政大臣驻守马尾。船政局一带原有陆兵2营,水师1营防卫,令参将杨延辉将南台所有漳、泉精壮编集成军,扼扎马尾。长门、金牌要塞,本有张得胜9营、方勋2营驻守,又从兴化、澎湖抽调潮普3营,以厚声援。惟有军舰缺乏,除了原有“扬武”、“福星”两舰外,从外地把“福胜”、“建胜”两炮艇调回待命。撤换闽安协副将蔡根业,由“扬武”管带张成署理,并管理船政局营务处,统带一切兵船。局势越来越坏。14日张佩纶等向军机处报告,法国领事通知今日将有两艘军舰入口。目前中法尚未决裂,拦阻即背条约。朝旨规定彼若不动,我不先发。但法舰深入,我方便失主动。谅山中法已经开战,不能不作慎重考虑。朝廷的答复仅是规劝法国领事,彼此宜遵条约,切匆生衅。军舰匆再进口,以免百姓惊疑。15日,张佩纶再报,孤拔明天进口,未便阻止。听说法国拟取福州为质押,如果朝廷不同意谢满禄的谈判条件,务乞于答复法国照会之前一二日速示福建,使闽军得先下手。否则敌人内外夹攻,我们就要中其奸计。到18日,进入闽江的法国军舰共有“益士弼”、“雷诺堡”、等4舰。孤拔即在“益士弼”上。19日,法舰增至5艘。次日凌晨,将是法国通牒的最后期限。李鸿章电告张佩纶:“限期已满,法国必大进。领事言,如不肯以船厂作押,我若阻拦,彼必开炮则决裂。若不阻,彼亦不能先开炮,或尚可讲解。望相机办理,切勿躁急。”张佩纶立即赶往船政大臣衙门,找何如璋进行布置。先派张成驾“扬武”和两艘小船驶入法舰锚地,与敌杂泊,阻其猝发,并准备以船相撞;又派2营部队进入周围阵地,命人在沿岸遍张旗帜,以作疑兵。这天风雨大作,法舰见清军调动频繁,也极为紧张。入夜,孤拔命各舰打开探照灯,防止突袭。由于法方此时尚未决定开战,张佩纶也不敢擅行决定攻击,双方紧张对峙,直至东方拂晓,度过了不眠之夜。天亮后,两艘法舰退至壶江口之马祖山,另一舰退至闽安。

  形势依然紧张。何璟、张佩纶和何如璋分别电请朝廷饬下南北洋速派军舰增援闽防。曾国荃一口回绝,李鸿章也电告总署,北洋轮船皆小,本不敌法之铁甲兵轮。又有3艘法舰现屯烟台口外,每日生火作欲动之势。旅顺孤悬海外,必须严备。倘令兵船远去,设有疏虞,咎将谁执?至于六“镇”炮艇,只可守口,不能海战。现调大沽北塘防护炮台,断难远去,去也无益,使得张佩纶大为失望。李鸿章还在给别人的信中讥讽:“马尾船厂危于累卵,幼樵屡电尚盛称军威,亦不自量力之甚矣”。惟有张之洞,看在多年友谊的份上,向福建派去“飞云”舰以作支援。此外,从浙江调回“伏波”号。

  法舰除威胁马尾之外,又有数舰前往台湾,并扬言要攻打舟山、琼州。本来,法国舰队劳师远来,理曲人乏,深入闽江更是自入险地。中国军队以逸待劳,掌握着战争主动权。但朝廷迟迟不定和战大策,以致法军反客为主,依靠军舰的机动性,使沿海七省陷入一片慌乱状态。孤拨率舰队进入马尾后,还横蛮无理地宣布,不准停泊于港内的中国军舰出入及改变泊位,不准在港内布雷及构筑防御工事,否则等于向法军宣战。中法在台湾交战之后,北京的希望仍在曾国荃的和谈,不下开火宣战的决心,福建方面只好忍气吞声。

  张佩纶只能不断地拍电报。

  7月26日,他致电军机处:“闻法又密议船局为屏蔽,据则能禁口岸,轰则得摧。胜负呼吸,争先下手。”他征集了30艘帆船装满石头,停泊在长门附近,以备阻塞航道。朝廷答曰:“现在闽口有英、法等国保护兵船,德国兵船亦将前往。此时堵塞,应就地与各国领事说明举行。庶免与国藉口。着与何璟等相机妥办。现经美国调处,局势未定。所称先发,尤须慎重,勿稍轻率。”8月5日,张佩纶又致电军机处:“兵,诡道,不可先传。敌船至,始商各领事,无及;未到先商,是激法增船。互援是活着,先发是急着。舍两着,布置更难!不乘未定时先筹,若待敌船大至,当何所持耶?不敢屡渎宵旰,愿诸公审思。”直至8月17日美国调解失败,军机处才向各地传旨:“法人如有蠢动,即行攻击!”又命福建不许放孤拔出口。张佩纶感到绝望。他向张之洞发牢骚:“旨云‘如有蠢动,即行攻击’,非后发何?怯战者即可藉口。无专权、无斗将,虽欲先发,能乎?愤闷!以闽为天阱,不准出口,尤奇。恐必偾事也。”

  中法双方的军舰彼此在对方的火力圈内对峙着、恐吓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顶,无论是指挥官还是士兵,都不堪负担。张佩纶出京时,何等翩翩得志?到闽后,醇亲王托周德润关照他珍重、勿蹈险。李鸿章、陈宝琛劝他干脆炸毁船政局,以杜法人觊觎。这当然都是空话,与大局无补。而未来的败局,张佩纶也预感到了。在给侄子张人骏的信中,他无限感慨地写道:“株守遂已一月。请先发,不可。请互援,不可。机会屡失,朝令暮改。枢泽勇怯无常,曾李置身事外。敌在肘腋,尤且如何,国事可知……合肥(李鸿章)……不知何以胆怯如此?然内谋不决,酿至法大举入犯,则沿海各督抚舍香老(张之洞)外,无一有天良者。将奈之何?吾不忧敌而忧政也!”

  “南援不来,法船日至。闽已苦守四十余日,止能牵制。而忽令阻其勿出,以致法不肯退;忽令如蠢动即行攻击,以至闽仍不敢先发(此时先发亦败)……澶渊之德不成,街亭之败难振,命也。”

  或许是台风过境,8月21日,狂风大作,暴雨如注,直到22日才渐渐平息下来。这天晚上8时,晚霞的余晖刚刚消失,黑暗笼罩住闽江。江上的民船仍在来来往往地行驶,船政局的工人坐在家门口乘凉。有的人在传说中法将要开战,有的人对流传已久的战争消息不再耐烦。恐怕没有一个中国人确切知道,这是和平的最后一个夜晚。

  根据下午5时收到的法国政府训令,孤拔召集所有舰长到“窝尔达”号旗舰上开会。他下达了次日作战的命令。

  停泊闽江的法舰共有9艘:二级木壳巡洋舰“窝尔达”号,排水量1300吨;炮舰“益士弼”号,471吨;“野猫”号,515吨;“蝮蛇”号,471吨,皆在罗星塔以西水域。二等铁骨木壳巡洋舰“杜居士路因”号,3189吨;二等木壳巡洋舰“费勒斯”号,2268吨;“德斯丹”号,2236吨,泊在罗星塔以东水域,总吨位达10387吨,共拥有火炮72门。在“窝尔达”号那个分舰队里,还有45、46号鱼雷艇。此外,二级巡洋舰“梭尼”号和通讯联系舰“雷诺堡”号,驻在金牌、琯头一带江面,防止清军塞口封江,保障后路安全。

  孤拔的作战计划是,23日下午2时左右,各舰利用退潮江水移转船身时起锚,低速前进。旗舰升起第一信号旗,这时鱼雷艇出动,攻击上游的两艘中国军舰。当第一信号旗下降时,全线开火。“窝尔达”号以左舷火炮掩护鱼雷艇,以右舷火炮攻击中国师船。“野猫”号、“益士弼”号、“蝮蛇”号从旗舰左舷出动,攻击马尾船政局附近3艘中国军舰。“杜居士路因”号、“费勒斯”号、“德斯丹”号以左舷炮火击沉与它们舷侧相对的3艘中国军舰,以右舷炮火攻击成列的中国师船。“德斯丹”号随后驶入附近海关的水流汇合处,追逐中国水雷艇,再驶回旗舰“窝尔达”号附近。

  这个计划的特点,是利用中国军舰船头系锚,退潮时船尾对着法舰,不能发挥前主炮的火力优势,交战时必须完成180度的回转,才能向法舰攻击。孤拔要的就是这个时间差。但是,倘若中国军舰利用上午涨潮时先发动攻击,那么整个情况便会倒置,优势和主动权便掌握在中国海军手中。根据40多天的观察,孤拔断定中国人决不敢首先开火。这是孤注一掷的估计,也是一个正确的判断。

  法国驻福州副领事白藻泰应约来到军舰。孤拔把法国政府的决定通知给他,商定次日上午8时,将交战消息通报各国领事,10时把战书送给闽浙总督何璟。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姜鸣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法军进攻台湾(2003/01/15/ 16:27)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甲申易枢的波澜(2003/01/15/ 16:25)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袁宝龄与旅顺基地建设(2003/01/15/ 16:15)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第一批海军留学生(2003/01/15/ 16:11)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