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论坛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袁宝龄与旅顺基地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6: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袁宝龄与旅顺基地建设

  旅顺海军基地是洋务运动中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旅顺口内由老虎尾半岛延伸,天然地分为东西两澳。北洋海军主要营建了东澳。东澳亦称东港,东南北三面共长4106.8尺,西面拦潮大坝长934尺,形如方池。西北留一口门,以便军舰出入。四周全砌大石岸,由岸面至澳底深38.2尺。周围泊船,毫无风浪摇动。东港东北,为旅顺船坞,长413尺,宽124尺,深
37.98尺。坞口以铁船横栏为门。全坞石工用山东大块方石,垩以水泥,凝结无缝,平整坚实。还建有修船各厂九座,包括锅炉厂、机器厂、吸水锅炉厂、吸水机器厂、木作厂、铜匠厂、铸铁厂、打铁厂、电灯厂,占地48 500平方尺。在东港南岸建仓库4座,东岸建仓库1座,备储船械杂料。这些厂、库结构,均用铁梁铁瓦,以防火灾。港坞四周,联以铁道,间设起重铁架5座。并建丁字式大铁码头,专供军舰上煤运械。又在澳东建造小石码头,以便修理雷艇炮船。澳坞各厂、库码头,设电灯46座。还铺设自来水铁管,引10余里外山泉至工厂码头,以供官兵工匠饮用。近代战争中,随着军舰攻击炮火越来越猛,海岸防御配置也引起人们高度重视。旅顺基地沿海一侧依山形地势,共筑有九座海岸炮台。以旅顺口口门为界,口东(俗称海东)五台,口西(俗称海西)四台。从东迤西为老蛎嘴后炮台、老蛎嘴炮台、摸珠礁炮台、黄金山副炮台、黄金山炮台、老虎尾炮台、威远炮台、蛮子营炮台、馒头山炮台。除老蛎嘴炮台为穹窑式外,其余皆为露天式。共配置火炮58门,包括200毫米以上口径巨炮9门。

  由于旅顺口位于辽东半岛之端,孤悬海中,没有广阔腹地,南关岭附近的蜂腰部,极易为敌人登陆而切断后路。为弥补这一缺陷,又在金州至旅顺大道东侧,依次筑起松树山、二龙山、望台北、鸡冠山、小坡山、大坡山炮台。各炮台间及松树山至刘家沟西北端,沿丘陵筑起一道长墙,将各炮台连结成炮台群。在大道西侧的案子山,修建东、西、低炮台,亦以长墙连接,构成炮台群。两个炮台群的交叉火力,能够有力地封锁金州至旅顺的大道。还在大连湾修筑和尚岛、老龙头、黄山、徐家山等6座炮台,构成旅顺后路的又一道防线。

  旅顺基地工程建设分为两阶段。1880年至1885年为第一阶段,主要是修筑炮台,同时进行疏浚口门、船澳、挑挖船澳土方,修筑船澳石坝、泊岸,添建库房等工程。李鸿章聘请德国人汉纳根监造炮台,派县令陆尔发帮同办理。随着工程展开,又于1881年派海防营务处道员黄瑞兰前去设立营务处工程局。黄是李鸿章的同乡,同治元年起,即入淮军幕府,办理文案,1879年由工部主事指捐道员分发直隶。据当时文献记载,此人任性乖张,贪鄙无能,言语狂妄,似有心疾,文武将吏皆不愿与其共事,再加上不懂工程,任职一年,怨声四起。1882年8月,回籍奔丧的李鸿章直接写信给张树声,建议将其撤回,改派袁保龄前往。

  袁保龄出身名门,却无贵介公子的纨绔习气,也算不得李鸿章的嫡系亲信。他临危受命,接管工程营建时,对土木工程、会计核算,乃至军舰炮台等各项西方先进军事技术全无所知,就下决心一切从头学起。早在上年夏天,他甫到北洋幕府,曾奉命对北洋各口岸进行考察,认定“齐辽各口形势,其关锁渤海、拱卫留都,无逾旅顺者”。他曾形象地比喻说:

  “水师为骊珠,旅顺威海皆为鳞爪。譬诸贵家世疾,书室中几案精洁,架上宋椠本纷然罗列,而其家子弟皆务饮博,不知以巨金营此室将何用”?

  所以他发宏愿,以建设旅顺军港为己任。秋冬之交,他乘轮前往工次。此后5年间,他履冰践雪,登凭版筑,忍辱负重,无片刻闲暇。自谓每夜“非交丑(时)不能熟睡。幸筋力顽壮,每日奔走尚不知疲”。“所历艰苦,实为四十年所未有……方来之始,万事瓦裂,今则公帑节省数万金,海防军容渐如荼火,差可自慰,而面黑肤瘦、形容憔悴、鬓发已渐渐白矣”。其间曾有吏部安排进京引见,李鸿章以工程缺乏接手者挽留他,袁保龄也说早将仕途看作游戏三昧,当年出京,已将十六七年的京官资格弃之如脱屣,岂能年过四十反而斤斤计较?遂一笑置之。遗著《阁学公集》,十卷“公牍”,几乎全谈旅顺工程,筑坝挖泥、建坞修桥……事无巨细,却都一一考虑周全,不能不使后人对这位筚路蓝缕的先行者产生深深的敬意。

  袁保龄主持的工程,主要是海门疏浚、拦潮大坝、船澳及泊岸工程、周边炮台、水雷营、鱼雷营、电报局、水陆医院及军港内部的道路、库房、码头、小型机器厂等。其中尤以拦潮大坝最为艰巨。大坝为整个项目中的首要工程,将东港与入海口分开。此工程原由黄瑞兰经手,在袁保龄接任时已近完成。由于坝底胶泥四五丈未曾挖净,且坝身收坡太小,故产生渗漏下塌,随时有崩溃的危险。袁保龄到任后,想方设法予以补救,一方面增高加厚旧坝,另一方面又在东面加修备坝以为候补方案。从他到工之日起到1883年底,工程一年之中数次发生危情。尤其是从1883年10月28日起,连日雷雨,潮水大涨,狂风巨浪,工程告急。10月31日上午,大坝南段在一二分钟内突然陡陷5尺,下午又进一步陷落8尺许,几乎与水面持平。南段四十余丈近中段二三十丈处均出现横裂大缝。袁保龄率局员及民工在提督宋庆及所部毅军3营、总兵王永胜及所部护军营1营3哨官兵的全力配合下,奋力抢险。所幸11月1日起,天气转晴,风势减弱,潮水亦小。他们使用我国传统河工办法,层土层阶加筑护坝小埝。10日,昼夜狂风震撼,拔木破屋,为袁保龄到旅顺后所见到的最大风势,大坝依然经受住了考验。至19日,所有塌陷之处,全部堵闭合龙。袁保龄在给周馥的私信中说:“敝工竭一年之力,澳工将近九分,而坝工陡塌四十余丈。变生顷刻,不遑措手,几令人心胆俱碎。请各队伍帮忙不过场面文章。”“仰天太息,涕下弥襟,代人受累乃至此极。上帅(李鸿章)禀中咬定牙不说前人一字坏处,以力避世俗诿卸之习。恃公爱我,一倾吐之”。其后,袁保龄督率部下,于冰雪风雾中植立坝上40余日,仿栗毓美石坝纯用块石护坝之法,终于使得大坝获得坚稳。

  袁保龄刚到旅顺时,因缺乏技术顾问,根据德璀琳的推荐,聘请德国工程师善威任工程局帮办。由于善威没有主持过这么巨大的工程。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与中国官员在工作中发生了许多分歧。1886年10月,在袁保龄的建议下,中方决定用招标方式聘请外国公司承包,工程进入第二阶段。英德法三国就此展开激烈竞争,最后法国辛迪加以最低造价,并由上海法兰西银行及法国驻天津领事林椿承担保修十年的担保而中标。袁保龄则因主持从德人手中收回工程的繁忙活动,“竭二十昼夜之力,笔秃唇焦。幸得就绪,计节公帑十七万余金”,而心力交瘁,中风病倒,晕绝复苏,后延请曾给慈禧太后治过病的名医汪守正诊治,方渐恢复。他曾说:“税务司德瑞琳者,性最贪狡,百计干预。旅役荐德人善威为工员,两年无尺寸效,犹以华官掣肘为辞,荧惑长官之听。龄再三争之不可得,无日不呕气,此病根所由来也。”他请求退休,李鸿章以其久任要防,乃派刘含芳督工,仍以袁保龄任防务。1889年8月19日,袁保龄病逝于旅顺,终年48岁。朝廷追赠以内阁学士。

  法国负责工程的总工程师,初为德威尼,后为吉礼丰。承揽项目,包括大石坞、各修理厂、储料库、办公住人各屋及船澳泊岸、铁道、码头、电灯、自来水等设施,共需银125万两,工期30个月。1888年,又增筑船澳拦潮石坝及铁码头,追加经费14.35万两,展期6个月,至1890年11月9日全部竣工。李鸿章派丁汝昌、周馥、刘汝翼验收。工程总的质量是高的。历尽兵燹战乱之后,不少设施至今仍在使用。但也有些问题。如机器局与船澳毗连基址,用砖石水泥筑成,砌缝中有渗水现象。此后,由龚照玙负责,又在基地内陆续添建了一些新的厂房设施。至甲午战争之前,旅顺堪称远东一流、配套完善的海军基地。

  袁保龄曾为黄金山炮台撰对联曰:

  大海澜回忆从前唐战辽征往昔英雄垂信史

  高山天作愿此后镐京丰水中兴日月丽神州

  又为白玉山行宫撰对联曰:

  创四千年未有之规愿成渤海屏藩留都堂奥

  环九万里无远弗届漫谈昆明池水汉武旌旗

  可惜现在这些对联早已不存,人们也早已淡忘了袁保龄这个名字。今天的旅顺口白玉山巅,竖立着日本人为纪念在日俄战争中战胜俄国而建立的表忠塔。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姜鸣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激战马江2(2003/01/15/ 16:33)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激战马江1(2003/01/15/ 16:29)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法军进攻台湾(2003/01/15/ 16:27)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甲申易枢的波澜(2003/01/15/ 16:25)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