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论坛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第一批海军留学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6: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第一批海军留学生

  1873年12月26日,陕甘总督左宗棠、船政大臣沈葆桢、闽浙总督李鹤年、福建巡抚王凯泰联衔上奏,建议选派船政学堂优秀毕业生,前往法、英两国留学,深究造船之理,驾船之方。左宗棠还单独给总理衙门写信,重申这一建议。李鸿章和恭亲王对此也表赞成。1874年4月5日,沈葆桢在致总理衙门的函中,草拟了留学章程。在此之前,容闳曾组织幼童赴美
留学,但向国外派遣军事留学生却没有先例。且日本侵台事件发生后,事绪繁多,倥偬未及定议。1875年,沈葆桢趁日意格回国之便,挑选前学堂学生魏瀚、陈兆翱、陈季同,后学堂学生刘步蟾、林泰曾随同前往英法进行考察。其中刘步蟾、林泰曾进了英国高士堡学堂。沈葆桢、丁日昌还通过总理衙门转请英国公使,允许他们进入英国军舰实习,但未获成功。1876年春,他们和陈季同随日意格回国,魏瀚、陈兆翱则继续留在法国学习。

  李鸿章从1876年起,对派员出国留学海军兴趣甚高,与沈葆桢、丁日昌、吴赞诚以及总理衙门之间函商的信件不绝于途。丁日昌推荐他的助手,船政局总考工李凤苞担任出国留学生监督。此时李凤苞正丁忧在家,丁日昌和李鸿章仍坚持请他出山。1876年夏,李凤苞和日意格应召到天津,又随李鸿章前往烟台,谈判“马嘉理事件”。烟台海面上停泊着英、法、德等国军舰,李鸿章多次应邀参观。他注意到英国军舰上有日本青年军官在接受训练,这更坚定了他派遣学生留洋的决心。他们在烟台详细商量了出国培训计划和章程,确定派遣30人,留学三年,预算经费30万两银。其中制造学生14名,制造艺徒4名,驾驶学生12名。由李凤苞担任华监督,日意格担任洋监督。

  1877年3月31日,李凤苞、日意格率领留学生及随员马建忠、文案陈季同、翻译罗丰禄,乘“济安”轮离开福州,驶往香港。5天后,他们换乘外轮驶上西行的航线。5月7日,船抵马赛,学习制造的人员留下了,其余人改乘火车北驶,前往英国。5月13日是星期日,李凤苞等正式前往伦敦中国公使馆,拜会了第一任驻英公使郭嵩焘,次日,郭嵩焘在使馆设宴,邀李凤苞等小酌。席间讨论了这批学生的学习和实习问题。经安排,驾驶学生刘步蟾、林泰曾、蒋超英被派往英国地中海舰队的“马那杜”号、“孛来克柏林”号、“狄芬士”号铁甲舰实习,并获准给予军官伙食和床位优待。其余9人参加格林尼茨皇家海军学院的入学考试。严宗光、方伯谦、何心川、林永升、叶祖珪、萨镇冰被录取,学习驾驶理论。落选的林颖启、江懋祉被派往驻扎西班牙的大西洋舰队“爱勤考特”号铁甲舰,黄建勋被派往驻扎美国的“伯利洛芬”号铁甲舰。此外,制造学生魏瀚、陈兆翱、郑清濂、陈林璋进入法国削浦官学,梁炳年、吴德章、杨廉臣、李寿田、林怡游进入土伦海军造船厂,池贞铨、张金生、林庆升、林日章进入科鲁苏民厂,均学习制造理法。罗臻禄进入汕答佃学堂学习矿务。随员马建忠、陈季同进入法国政治学堂,学习国际法。翻译罗丰禄,进入英国伦敦琴士官学,学习物理化学。艺徒陈可会入法国腊县船厂,刘懋勋入马赛铸铁厂,裘国安、郭瑞珪入马赛木模厂,均学习制造技艺。年底,船政局又派5名艺徒前往法国。其中张启正进入腊县船厂,王桂芳、任照、吴学铿、叶殿铄进入白代果德铁厂学习绘图及制造铁甲。这样,这一批出洋留学的学生生徒及随员人数共达38名。

  郭嵩焘出使英国,本来事情不多。严宗光、方伯谦等人进入皇家海军学院留学后,便成了公使馆的常客。郭嵩焘日记中,记录了他们之间的多次有趣谈话。郭嵩焘还同李凤苞一起,参观了海军学院。在那里,他们看到了英国历代海军将领的油画像,最著名的,当然是多次击败拿破仑舰队,赢得特拉法尔加角海战胜利的纳尔逊。郭嵩焘经常阅读留学生们的日记,如严宗光的《沤舸纪经》、李寿田的《笔记》、梁炳年的《西游日录》、罗臻禄的《西行课记》、杨廉臣的《日记》。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吴德章的心得:“闽厂数年,粗明格致算法,未睹厥奥也。验之施用,已属效不胜收。其微积编、新学、重学、运动诸法,皆素未所读,并得逐一推考,澈委知源,相与问难知新。视在闽时,不止事半功倍。”郭嵩焘感慨地说:“观此足征出洋就学之为益多也”。

  1879年夏,严宗光因学业屡考优等,又经“纽喀什尔”舰实习半年,被吴赞诚先期调回国内充当教习。到了年底,刘步蟾、林泰曾、魏瀚、陈兆翱学业已成,也束装回国。他们除了较其他学生早一年出国外,刘步蟾、林泰曾还先后在“拉里”号、“潘尼洛布”号、“阿其力”号、“威灵顿”号军舰实习,巡历大西洋、地中海。学习了设防、备战、布置水雷、枪炮等技能。魏瀚、陈兆翱在削浦官学的每月考试,均为优等。还游历了比利时及德国克虏伯等大兵工厂。李鸿章为他们分别请奖。刘步蟾、林泰曾、陈兆翱以游击留闽尽先补用,并请赏戴花翎。魏瀚以知县分发省分补用,并请赏戴蓝翎。

  其余学习驾驶的学生,此时也学习期满。李凤苞除另行安排英国海军炮队教习苏萃为他们讲授火炮、军火诸学,请美国水雷军官马格斐讲授水雷电气诸学外,林永升上“马那杜”舰;方伯谦上“恩延甫”舰,旋调“士班登”舰;叶祖珪上“孛来克柏林”舰,又改“英弗来息白”舰,萨镇冰上“们那次”舰,后调“恩延甫”舰。均经历地中海、大西洋、印度洋和美洲、非洲等地,至1880年春回国。何心川在“菩提西阿”舰实习时,随同参加了英国在非洲祖鲁的战争。后因病提前回国。

  学习制造的学生,除梁炳年因病客死他乡外,郑清濂在削浦、多郎两厂的联合考试中考列一等。杨廉臣、吴德章次之,林怡游、李寿田、陈林璋又次之,均获得总监工的证书。还参观了法、比、英国的工厂。1879年春,李凤苞又送吴德章、杨廉臣赴卢爱尔和布坎晤士海陆各炮厂学习制炮,郑清濂、林怡游赴汕答佃枪炮厂学习验料炼造诸法。艺徒们也学业有成。此外还调林庆升、池贞铨、张金生进入巴黎矿务学院,调艺徒王桂芳、任照、吴学铿学习炼钢和金相检验技术。至1881年陆续回国。

  1879年1月,郭嵩焘出使任满,李鸿章推荐曾纪泽继任。5月,曾纪泽给李鸿章写信,认为派遣海军留学生无大益处,今后有人提议续派,请予以阻止。李鸿章认为曾纪泽不是没有见识的人,对他提出的这个看法感到迷惑。沈葆桢认为,派遣留学生“万万不宜阻止”。11月,重病在身的沈葆桢与李鸿章联衔上奏,提出留学生徒即将届满,请予蝉联。1881年,李鸿章与黎兆棠往返咨商,决定续选前学堂学生8名,后学堂学生6名出洋,并分拨经费10万两。由于后学堂毕业生有的被调任天津水师学堂教学,有的担任“威远”练习舰教练,最后只选中李鼎新、陈兆艺两人,连同前学堂学生共10人,前往英法。华洋监督仍由李凤苞、日意格兼任(李凤苞已出任驻德公使),翻译为陈季同,兼办文案为钱德。均为义务职,不受薪给。李鼎新、陈兆艺先入格林尼茨海军学院学习,次年上皇家海军的“斯卫福舒月”、“诺尔参木顿”号实习,旋返海军学院进修炮术。1882年,又增派驾驶学生邱宝仁、林履中赴英留学。制造学生王庆瑞进巴黎桥路工程官学堂,黄庭、李芳荣、王回澜进法国芬屯伯鲁枪炮工程官学堂,王福昌进火药官学堂。魏暹、陈伯璋、陈才瑞派赴德国刷次考甫水雷厂学习鱼雷。魏暹因体弱多病,医生认为气候对其不适,令其回国。但他本人坚决要求留下。后改入法国阿克工艺学院,学习轮机。留学生中,王庆瑞因腕部患疔疮开刀致死。陈伯璋因学鱼雷自费购买试药,负债过多,李凤苞在经济上未予援助,因而自杀。从第二届留学生的学习专业来看,有的是首届没有的。但对他们的安排资助,显然较以前为差。

  此外,早在1876年初,李鸿章曾借德国军官李劢协同国之机,委托他带卞长胜、王得胜、朱耀彩、杨德明、查连标、袁雨春、刘芳圃等7名军官赴德国学习军事。其中卞长胜、王得荣、朱耀彩3人于1878年向郭嵩焘投诉在德国受李迈协斯侮,已被逐出营外。郭派使馆随员张德彝前去调查,同行的其他中国人反映卞为人自大,不西人约束,不至于王得胜为卞所惑,而朱耀彩年幼无知。张德彝觉得将他们遣返回国,不仅辜负李鸿章培养人才的心愿,也浪费了来回旅费,即通过德国海军部,将他们安排到海军学习。由于他们刚去德国时未派专人监督,待李凤苞带领福建船政留学生去英法留学后,李鸿章让他每三个月乘火车去一次德国,检查他们的学业。经李凤苞考察,发现卞长胜等人表现依然不佳,屡犯事故,贻笑实多。李凤苞向郭嵩焘报告说:德人最敬重中国人物,自得此七人,群怀薄视之心。李凤苞认为,此辈起自兵弁,本是无赖子弟。他把中国人通常对军人的这种看法告诉德国友人:“在营员弁,本非上品。”友人答:“如果以这种说法告诉德国海军部,必然更被薄视。去国七万里留学军事,怎能如此轻率?”李凤苞闻之惘然,他得出结论:“卞长胜、王得胜、朱耀彩三人在德国水师学习恐不相宜。”他们不久就被调回国内,成为早期留学海军的一段失败的插曲。”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姜鸣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马关谈判(2003/01/15/ 16:02)
图文:“定远”号管带刘步蟾(2003/01/15/ 09:35)
图文:“致远”号管带邓世昌(2003/01/15/ 09:33)
图文:威海卫保卫战中“定远”被炸后的照片(2003/01/14/ 21:01)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