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旅顺基地陷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1月5日,日本军舰来旅顺口窥伺,被海岸炮台击退。这个消息没有激起军民的斗志,反而更使旅顺口陷于混乱。老百姓早已开始逃难,市面上十室九徙,食物无处可买,衙门机关里的官员也纷纷走避。旅顺船坞的工匠仅剩寥寥数人,马上连工也要开不出了。丁汝昌向李鸿章拍电,请求返回威海。他陈述了三条理由:

  一、大连湾倘若失守,敌人必扑旅顺口后路。我方军舰停泊口内,不能施展,无能为
力;

  二、敌舰来攻,旅顺口口门窄小,我舰不能整队出击,且"定远"、"镇远"出口,还得等待涨潮。倘若过急,冲出反而不易;

  三、旅顺口外敌人快艇过多,夜间偷袭,我舰缺少快炮,实难防备。

  李鸿章考虑再三,回电表示:"旅本水师口岸,若船坞有失,船断不可全毁,口外有无敌船,须探明再定进止,汝自妥酌。勿得张皇胆怯,致干大戾。"这封电报,实质是要丁汝昌在保持镇定,不要惊慌的前提下便宜行事。在李鸿章心目中,北洋海军是他惨淡经营多年的私产和政治筹码,因此,军舰决不能毁弃。前线吃紧,慈禧太后六十寿辰的庆贺日期却来临了。封建君主不仅是"朕即天下"的专制者,同时也是臣民百姓的道德楷模。对于这两条,慈禧太后从来都是运用精熟的。10月29日,她下旨停止原定11月2、3日(十月初五、初六日)由皇帝率王公百官和皇后率妃嫔、公主、福晋、命妇举行的筵宴,仅在生日那天(11月7日,十月初十日)前往皇极殿,接受皇帝和王公百官的庆贺。这场筹备多年,耗银近一千万两的六旬大庆,在日军的炮火下,草草收场了,这不能不使老太后愤愤不平。当她乘舆抵达锡庆门外,再迈步进入皇极门前那片开阔的前庭时,正好目睹九条蟠龙在海浪中腾跃的著名照壁。那一瞬间,不知她良心是否萌动,反思过自己的肆意挥霍给海防建设带来的损失?抑或仅仅怨恨日本人坏了她的大庆?抑或诅咒前方将士作战不力?

  即使庆典缩小了规模,人民群众还是把祝寿同前线败绩联系起来。有人将庆寿贺词中的"一人有庆,万寿无疆"改为"一人庆有,万寿疆无",表达对这场带来灾难的庆典的愤懑。

  正是在11月7日,大连失守了。

  这天晚上,丁汝昌见局势紧张,便带舰匆匆离开旅顺,返回威海。但局势并没有像他估计的那样严重。日本占领大连湾后,休整十天,所以李鸿章立即给丁汝昌去电,称"昨电旨方令汝与刘步蟾带船往皮子窝设法雕剿,断其后路接济,力固不能,然如此仓皇出走,恐干重咎!"并责问他为何不带尚未修竣,但能勉强行驶的"来远"一同返威?

  由于旅顺告急,朝旨严催派兵往援。金州、大连湾失守,已使旅顺后路接济切断,海军撤离旅顺,更使旅顺的海上交通断绝。8日深夜,李鸿章电召丁汝昌立即来津面谈机宜。电报说:"寇在门庭,汝岂能避处威海,坐视溃裂?速带六船来沽,面商往旅拼战、渡兵运粮械接济。成败利钝,姑不暇计,尽力为之而已。刻即起碇,勿迟误。"

  10日,丁汝昌率舰队到达天津,与李鸿章、汉纳根商讨军事行动。汉纳根认为,军舰护送兵船去旅顺,会给海军机动带来牵制,运船也难保护。丁汝昌不愿护航,宁愿带六舰赴旅顺口巡游,遇敌即击,相机进退。这时,他接到总理衙门转来的措词严厉的上谕:

  "前于初三日因旅顺防务紧要,电饬李鸿章身亲巡历,激励守御,迄今旬日,不见一字复奏。此外电询饬查之件,亦多无复电。当此军情万紧之时,岂容如此玩误。现在旅防日危,该督更无筹画,但付之'焦急'两字。'定远'各船,前奏三十五日修好,嗣又称起碇机器未全,已久逾前限,不意今日来电,仍云尚未配妥,"来远"亦只修一半。不知两月以来,丁汝昌所司何事,殊堪痛恨!'定远'为该军制胜利器,今据称水道狭隘,不能展动,似与'来远'均尚在坞中未出。倘被贼堵口,直不啻拱手赍盗矣!着丁汝昌即日前往旅坞,将两船带出。倘两船有失,即将丁汝昌军前正法!李鸿章当懔遵谕旨办理,谅亦无从再为捏饰。旅顺援兵仍着设法运送,不得因来往冒险,漠视不救也。"

  天津会商决定,丁汝昌率舰回防旅顺,原定由海军护航运往旅顺口的嵩武军章高元部八营,改用商轮运往营口登陆。13日下午3时,丁汝昌率领舰队离沽,翌日上午9时到达旅顺口。他登岸拜访陆军诸将领。谁知到了下午6时,又忽然以日军已到达距旅顺30余里的三间铺,崂律嘴炮台附近的小平岛,也出现数百日兵和2艘鱼雷艇为由,仓促撤离旅顺。这次撤退,显然是违反天津会商精神的。

  战争爆发后,威海守军封锁了刘公岛东西两侧进入海湾的航道,仅在东口留下一个600码宽的通道,用浮鼓做出标志。由于连日风大水溜,浮鼓向东飘流,又逢枯水季节,"镇远"舰在14日凌晨进入威海军港时,不慎触礁。弹药舱下,撞出三条口子,分别长6.5尺、3.5尺和9尺。帆舱下撞出一条口子,长17尺。煤舱锅炉舱下,也撞出三条口子,最长的一条达11尺。此外在水力机舱下,有一道宽2.6尺,长3.9尺的裂缝。海水顿时涌进"镇远"底舱。管带林泰曾是个性格内向的人,他感到事故后果严重,又担心别人认为他畏战,故意制造事故,因此在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损管措施后,于16日一早服毒自杀,时年43岁。

  "镇远"的触礁事故,使得原先力量已很单薄的北洋海军,再也不敢出海作战了。14日夜间,李鸿章给丁汝昌拍电说:"内意视旅极重,章镇已令由营口去,此外无援,仍赖汝率船时往游弋也。" 20日又去电询问,"兵船何时始能赴旅游巡? "仅是催促而已,李鸿章自己也无可奈何了。

  16日,皇帝颁谕,以旅顺告急,丁汝昌统带师船不能得力为由,革去尚书衔,摘去顶戴,带罪立功,以观后效。同日召见直隶候补道徐建寅,派他前往北洋察看。次日,徐建寅又接军机处转来的谕旨,命他详细察看"定远"、"镇远"等舰炮位情形,并赴机器局查验炮弹现存若干,是否敷用,据实上奏。又命李鸿章,将海军各舰开赴大沽口,让徐建寅详查。

  17日,日军开始向旅顺口进攻。18日,徐邦道率部在旅顺北面土城子一带阻击日军。因后援不济,退回旅顺。21日,日军攻占旅顺后路的椅子山、松树山、二龙山、鸡冠山诸炮台,并占领旅顺东南的黄金山炮台。帮办北洋军务宋庆在金州组织反击战没有成功。北洋沿海水陆营务处会办龚照玙不顾李鸿章的死守训令,乘小舟从旅顺逃往烟台。22日,旅顺陷落。北洋海军惨淡经营了十余年的远东第一流海军基地就此落入敌人的手中。

  根据旅顺口的战略位置和防御配系,只要有旺盛的士气和充足的给养,坚守数月是不成问题的,十年后的日俄战争也证明了这点。然而清军仅守六天就告失守,这支军队战斗力实在是不堪一击。

  事后有人传说,李鸿章闻日军战胜则喜,闻旅顺口陷落则面无戚容。他的老朋友吴汝纶为他辩诬,说李鸿章听到平壤之败,痛哭流涕,彻夜不寐。"及旅顺失守,愤不欲生,未闻其无戚容也"。其实此时,李鸿章的心中一定比任何人都苦涩,又岂是一个"戚容"所能概括的?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2(2003/01/14/ 18:44)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1(2003/01/14/ 18:43)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军在辽东登陆(2003/01/14/ 18:40)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北洋海军伏匿军港(2003/01/14/ 18:39)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