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重找一个洋顾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黄海大战后,汉纳根声名大振。他要求派他以提督衔任海军副提督,赏穿黄马褂,才继续留在北洋海军服务。这种要挟,为中国方面难以接受。尤其他刚得宝星,再赏穿黄马褂更无可能。于是汉纳根离开了海军,到北京活动,他给翁同龢写了《谨拟整顿水师刍言》,建议今后海军衙门要直接管理海军船只、船坞、制造局、人事和经费。海军衙门现时应派一精明公正的洋员为海军司,驻天津总理各事,以期大战大胜。水师提督应派一洋员帮同督理操练打仗事。这里提到的"海军司",似乎就有他本人的影子
。10月28日,他又建议朝廷另建一支10万人的新式陆军,这是袁世凯组建北洋新军之肇源。次年3月5日,汉纳根同天津税务司德璀琳的女儿埃尔莎小姐结婚,不再过问军事。后来他投资开发山西井陉煤矿,成为一个富翁。

  李鸿章开始为北洋海军重新寻找一位外籍顾问。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了琅威理。早在10月21日赫德写给金登干的信中,最先透露出这个意图。11月4日,赫德前往英国公使馆,向欧格讷转述了皇帝的圣旨。9日,他又正式通知了金登干。经历了当年撤旗事件之后,要重新聘请琅威理,这对极要面子的中国人来说,是件难堪的事。但既然别无选择,干脆就把话说得十分坦率。13日发布的上谕宣称:

  "琅威理前在北洋训练海军,颇著成效。自该员请假回国后,渐就废弛,以致在本年战事未能得力,亟应力加整顿。着总税务司赫德传谕琅威理迅即来华,以备任使。"

  琅威理此时在英国得封港担任后备舰队指挥官兼"毁灭"号军舰舰长,统率着皇家海军后备队的38艘军舰。他对于邀请他重返中国大摆架子。公开的理由是英国宣布中立,他不能以现役军人身份前往中国,又不愿辞去现任的海军职务。只有在战后当英国政府许可时才可能前往。但私下却提出了中国政府难以接受的苛刻条件,如必须由皇帝以玺书形式颁给他海军最高职衔等等。他始终不忘撤旗事件之辱。

  于是赫德指示金登干另外寻找一个海军顾问。

  两个人选提出来了:一个是海军预备役上尉邓禄普,他是阿姆斯特朗公司派驻中国的代表。另一个是前日本海军顾问,现任英国皇家海军炮厂监督的英格斯。对于邓禄普,垂赛海军上将认为,他比琅威理高明得多,但是对付中国人时可能不够耐心。

  英格斯便成了热门人选。有意思的是,他竟是金登干的表兄。11月20日,金登干约他和垂赛上将在军人联合俱乐部会面,进行了长时间的密谈。英格斯表示,他并不想作中国海军统帅,把全部的舰队掌握在手。他的目的只是教练。有需要时,偶然统帅全军,以使中国的统帅和舰长们能够学习怎样指挥。英格斯说,他和日本的官方关系早已断了。他强调愿意"割断旧日的情缘,在中国另结新欢"。

  他们的谈判真有些一厢情愿,以致赫德不得不给金登干浇一兜冷水。他回复说:"英格斯一定不行。曾经在日本充过教练的人,在此间不会受到欢迎。"他算是摸准了中国人脾气。天朝的自大、虚骄和偏见,决不会接受英格斯这样的人。

  还在金登干往返于伦敦和得封港之间,为琅威理重返中国进行斡旋交涉的时候,李鸿章已经迫不及待了。11月15日,他任命美国人马格禄为帮办北洋海军提督,月薪300两。通过丁汝昌传谕各管驾以下员弁,谨受指挥。

  马格禄原是天津的一艘拖船"金龙"号的船主,并无海军背景。在此之前,曾协助北洋海军前往三山岛拖拽搁浅的"广甲"出礁未成。北洋海军的一位洋员评价他说:"彼已过中年,且以沉湎于酒著名。此老迈之耍手殆视此役为莫大之机会而跃赴之无疑,然以斯人当斯任,实为至残酷、至愚蠢之事;对于丁提督,此事尤为残酷。"自他上任后,并未为海军做出什么积极贡献。聘他任职,实是多此一举。

  这又要分析中国人的心理了。李鸿章为什么非要给北洋海军找一个外国顾问,甚至完全不顾他是否精通海军呢?李鸿章指望马格禄来指挥?来管理?还是仅仅自我安慰一下?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1(2003/01/14/ 18:43)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旅顺基地陷落(2003/01/14/ 18:41)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军在辽东登陆(2003/01/14/ 18:40)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北洋海军伏匿军港(2003/01/14/ 18:39)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