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战争中的军火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黄海大战,北洋海军损失惨重。羊既已亡,当务之急是补牢。战争尚在进行之中,下一步的态势,谁也不能逆料,清政府迫切谋求从国外购买军舰军火。

  其实,尚在战争爆发之前,已经这么做了,可惜收效等于零。

  购舰活动分为两条途径进行。一条是赫德通过金登干进行联系,一条是李鸿章通过驻
外使节开展谈判。

  事情一开始很顺利。7月5日,金登干报告,阿姆斯特朗公司能制最快速的巡洋舰。10个月交货;小型捕雷驱逐舰,5周内交货。第二天又补充说,如果中国急需军舰,英方还可将为别国订制的军舰优先供应。16日,李鸿章密电驻英公使龚照瑗,嘱其在中日开战前,购置船速23、24节的巡洋舰赶运回国。26日,金登干证实,英国尚有一艘与"吉野"同类型,但较大,速度、火力亦较高的巡洋舰,索价34万镑。另外还有一艘捕雷舰可卖。

  以后便开始繁文缛节的公文旅行。直至8月2日,上谕才明确表示,拨银200万两购舰。然而中日已经宣战,英国宣布中立,在英国已不能直接购置军舰了。

  战争期间倒卖军火是一本万利的大买卖,南美各国都有兴趣。李鸿章的老朋友,怡和洋行老板克锡透露,智利在英国建造的3艘巡洋舰,式样先进,愿照原价出售,李鸿章立嘱龚照瑗予以订购。21日,龚照瑗报告,已同智利议妥购买两舰,即"恩卡拉达"和"普拉脱"号,由智利包运,签订合同10天后便可成行。另外一艘大型巡洋舰"布兰可"号,航速22.5节,在欧洲也是精良的奇货。有人议论说,中日海战,谁得此舰谁能取胜。该船造价35万英镑,日本出价40万英镑,智利不卖。克锡透露,需要50万镑才能成交。智利又抛出一舰,马力6500匹,航速18.5节,索价26.5万镑。李鸿章认为"布兰可"十分精美,惟索价太昂。后面那舰价低但行驶稍缓。如打算购买,连同运费杂款,共需30万英镑,即210万两银子。正在筹划之际,又闻智利翻悔,说是保持中立。实际上可能是日本暗中阻挠。

  接着又有消息。阿根廷本年在英国订造一艘巡洋舰,时速18节,愿用该国国旗运送来华,开价9万英镑。此事刚开始谈判,价格已扶摇直上至15万英镑。此时又得悉日本在英国订购的一舰,因挂日本旗,行驶至亚丁,被英国方面扣留。这样就更增添了军火市场的紧张气氛。

  在此期间,龚照瑗受命打听,能否购英国商船来华,然后再改装成军舰。

  9月1日,龚照瑗报告,阿根廷军舰已经谈妥。商船则不易改作军舰。又报秘鲁有2艘1881年建造的军舰,因一艘未曾付价,便一直停在英国。李鸿章因嫌其航速仅16节,兴趣不大。到了16日,伦敦又来电报,因英国严禁军舰出口,并追究送船出保人和借旗国,阿根廷军舰交易搁浅。

  在此同时,李鸿章转托北洋海军鱼雷教习福来舍及德国泰来洋行商人德尔赓,企图从德国进口四艘鱼雷猎船。他还请驻德公使许景澄打听行情,并安排运船回华计划。但迄至战争结束,中国没能从德国购得一舰。

  一切努力都归于无效。谋求军舰的秘密交易已到山穷水尽的境地。但李鸿章仍不死心,决心把做过的事再做一遍。

  10月4日,赫德从北京给金登干去电,要他想法到巴西、智利等国觅购军舰。11日,克锡通知李鸿章,智利准备抛售7艘巡洋舰。其中"爱斯米拉达"号建于10年之前,是"致远"、"靖远"的设计母型。"康德尔"号、"林则"号两艘虽小,航速达21节。李鸿章怦然心动,认为至少应立即买下4舰。谁知智利与阿根廷关系忽然紧张,不愿出售军舰,这事又成泡影。龚照瑗只得调过头来,重新谋求另一桩巴西在德国订购军舰的转售贸易。同样,新的努力依然劳而无功。

  11月上旬,西方报纸透露出"爱斯米拉达"被日本购去的消息。克锡立即急电询问,回讯是卖给了厄瓜多尔。无疑这是为日本代买的。智利的军火代理人表示,中国只要把15万英镑存入某一银行,并愿意把船价出到25万英镑,他就可保证军舰不落入日本人手中。但北京又不要"爱斯米拉达",而要其他军舰。这些朝三暮四的变化和外国掮客的两面手法,加上日本人的活动,终于使购买智利军舰的计划完全落空。

  11月22日,金登干从伦敦向北京发出如下电报:

  "'爱斯米拉达'号巡洋舰已售与日本,由法尔巴来索至日本港口仅保险四十万镑。其他各舰除"布兰可"以外,料均将为日本抢购。我们认为购舰的谈判业已结束。"

  这天是旅顺口失守的日子。中国人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与日本的竞争也归于失败。中国人此时深切地感受到没有自己国家基础军事工业的苦涩和被动。

  12月4日,"爱斯米拉达"悬厄瓜多尔国旗,离开法尔巴来索前往日本,军官和水手都假充作旅客。这舰军舰,后来改名"和泉"号。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威海卫保卫战1(2003/01/14/ 18:43)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旅顺基地陷落(2003/01/14/ 18:41)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日军在辽东登陆(2003/01/14/ 18:40)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北洋海军伏匿军港(2003/01/14/ 18:39)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