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寂静战场的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4日 18: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是以所谓"富国强兵"的纲领,来摆脱沦为欧美列强殖民地的厄运的。具体说来,就是以军国主义的,掠夺邻近弱小民族的形式,走向帝国主义的道路。不去抵御英、美、法、俄的压迫,而以侵略朝鲜和中国作为补偿,把人民要求与列强平等的愿望,转变为掠夺新领土的战争。

  早在1855年,当德川幕府被迫与美国签订通商条约后,日本的改革派思想家吉田松阴
就曾说过,日本与两国媾和既成定局,就不能由日方背约。今后应当征服易取的朝鲜、满洲和中国。他具体描绘说,一旦军舰大炮稍微充实,便可开拓虾夷,夺取堪察加、鄂霍次克海;晓谕琉球,使之会同朝觐;责难朝鲜,使之纳币进贡;割南满之地,收台湾、吕宋诸岛,甚至占领整个中国,君临印度。这些主张,广泛影响了他主持下的松下村塾的弟子们,在明治维新之后,正式成为日本政治家奉行的最高国策。

  中国购买"定远"、"镇远"两铁甲舰,对日本是一个巨大的镇慑,也是极深的刺激。1886年,日本政府发行1700万元海军公债,根据上年河村海军卿提出的海军第六次扩张案,实施建造3艘二等海防舰的计划。他们特聘法国人白劳易主持设计,1889年7月至1891年3月,排水量为4278吨的"严岛"、"松岛"、"桥立"先后在法国和横须贺下水。这3艘军舰,各配有320毫米口径巨炮一门,以对付"定"、"镇"的305毫米口径主炮,航速也高出"定"、"镇"1.5节。由于设计时片面追求攻击能力,而忽视了防御能力,以致后来担任海军大臣的山本权兵卫海军大将将其称作"手持利刃之赤身裸体兵"。这3舰的服役,加上第五次扩张案中向英国订购的"浪速"、"高千穗"(排水量均为3709吨),使得日本海军实力得到充实。

  日本参谋本部第二局局长小川又次大佐1887年制定了《清国征讨方略》,其中讨论了中日开战的时间,主张要在中国实现军队改革和欧美各国拥有远征东亚的实力之前,即在1892年前完成对华作战的准备,设想日本要吞并盖平以南的辽东半岛、胶东半岛、舟山群岛、澎湖列岛、台湾以及长江两岸十里左右的地方。同年3月,天皇下令从内库拨款30万元,作为海防补助费。全国华族和富豪也竞相捐款,至9月底,捐款数达到103.8万元。这些资金全被用作扩充海军军备。1890年到1893年4年间,日本军费占国家财政预算的平均比重为29.4%,其中1893年达到32%。

  1888年,日本提出第七次海军扩张案。海军大臣西乡从道以俄国修筑西伯利亚大铁路、中国发展海军为由,指出日本必须迅速发展海军,要求以中国舰队和在未来战争中可能支持中国的英国远东海军为假设敌。1890年,新任海军大臣桦山资纪进一步推算,认为中国军舰总吨位已达64702吨,在造的新军舰、鱼雷艇、通报舰总计约达2万吨;英国在远东的军舰吨位为33467吨,中英海军共计达12万吨。而日本海军仅5万吨,亟需弥补7万吨差距。据此又提出海军第八次扩张案。在两次扩张案中,共购买或建造了2439吨的"千代田"号、4160吨的"吉野"号、3172吨的"秋津洲"号巡洋舰、1584吨的"八重山"号通报舰。其中"吉野"购自英国,时速23节,是当时世界上航速最快的巡洋舰。日本海军的总吨位,达到近6万吨。由于日舰舰龄较短,在设计时吸收了当时世界科技的最新成果,因此在许多性能上超过中国军舰,而日本海军的整体实力,也迅速赶上了中国海军。

  日本枢密院议长山县有朋大将,1893年提出《军备意见书》。他认为欧洲目前正保持着势力均衡,不会立即发生战乱,但列强正在计划对东方进行侵略。当十年后西伯利亚铁路全线通车时,这种侵略便会提上议事日程。如果不出十年将对俄国进行一场战争的话,事先确保战略要地朝鲜,并尽快寻找机会对华作战,夺取东亚盟主的地位,这是绝对必要的前提。《军备意见书》预见了1904年的日俄战争,也预言了1894年的中日战争。这些构想和判断,反映了日本在国家战略上的主动性、周密性和扩张进攻性;反映出日本领导人对世界形势的深入了解和独立思考。日本犹如一架制造精良的时钟,嘀哒嘀哒地前进着。它不依赖某个外国的庇护,却又巧妙地折冲于西方列强之间,按照本国的生存发展战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一旦认为需要,便毫不犹豫地诉诸武力,动用它的军事机器,投入对外战争。这恐怕是日本在近代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与之对比,清政府的国家战略就显得软弱、被动和漏洞百出。

  尽管中日海军互为假设敌,但在战前,却还保持着正常的交往。其中北洋海军曾经有过两次引人注的访日活动。

  第一次访问是在1886年。这年7月,李鸿章接到袁世凯报告,朝鲜有人谋划联俄防英,俄国也在觊觎元山口外的永兴湾。他命令丁汝昌、琅威理前往朝鲜东海岸釜山元山一带巡游,以作声势,并至海参崴,迎接参加中俄勘界谈判的中方代表吴大澂。21日,丁汝昌率"定远"、"镇远"、"济远"、"威远"、"超勇"、"扬威"6舰抵达元山。8月6日,北洋舰队将吴大澂送至摩阔崴,留下"超"、"扬"在海参崴待命,其余4舰驶往日本长崎大修。

  长崎人对欧美军舰早已司空见惯,但来自中国的铁甲巨舰却是首次目睹。码头上挤满了看热闹的人群。望着龙旗高扬、威风凛凛的巨舰,市民中交杂着惊叹、羡慕、愤懑等复杂的情绪。这些情绪,伴随着日本朝野长期宣传的军国主义思想,最终酿成一场骚乱事件。

  8月13日,中国水兵上岸休假,与日本警察发生冲突。事情的起因现在很难说清楚了。英文《长崎快报》报道:"有一群带有醉意的水兵前往长崎一家妓馆寻乐,因为发生纠纷,馆主前往警察局报告。一日警至,已顺利将纠纷平静,但由于中国水兵不服,不久乃有六人前往派出所论理。非常激动,大吵大闹,引起冲突。日警一人旋被刺伤,而肇事的水兵也被拘捕,其他水兵则皆逃逸。"英国驻长崎领事给驻日本公使的报告称:"大约事情起于二十三晚妓区之小纠纷。有一中国水兵与妓馆的仆人在街上争吵,警察前来干预,水兵遂将之刺伤,但那水兵也受了轻伤。"李鸿章承认,"争杀肇自妓楼,约束之疏,万无可辞"。又说:"弁兵登岸为狭邪游生事,亦系恒情。即为统将约束不严,尚非不可当之重咎,自不必过为急饰也。"在当时,嫖妓引起的冲突,只能算是小事。但事态很快被扩大了。

  15日,舰队放假,数百水兵上街观光。鉴于前日的冲突,丁汝昌严饬水兵不许带械滋事。但在广马场外租界和华侨居住区一带,水兵又与日警发生冲突。数百名日本警察将各街道两头堵塞,看见中国水兵便挥刀砍杀。当地居民在歹徒煽动下,从楼上往下浇热水,掷石块。还有人手执刀棍,参与混战。中国水兵猝不及防,手无寸铁,又散布各街,结果吃了大亏。混战结果,水兵被打死5名,重伤6名,轻伤38名,失踪5名。日本警察被打死1名,伤30名。此外市民负伤多名。李鸿章分析,"长崎之哄,发端甚微。初因小争,而倭遂潜谋报复,我兵不备,致陷机牙。观其未晚闭市,海岸藏艇,巡捕带刀,皆非向日所有,谓为挟嫌寻衅,彼复何辞?"

  旋即双方通过外交和司法途径开始谈判。延至次年2月,达成协议,称这次冲突是语言不通,彼此误会,没有追究责任和是非。对死伤者各给怃恤:军官、警官的恤金每人6000元,水兵、警察恤金每人4500元。水兵因伤残废者,每人2500元。由此核算,日方共付恤款52500元,中方共付恤款15500元。此外长崎医院的医疗救护费2700元,由日方支付。

  "长崎事件"反映了日本民间的情绪。从此,"一定要打胜'定远'",成为日本海军军人的一句流行语。甚至连小学儿童游戏,也把孩子分为两组,一组扮成中国舰队,另一组扮成日本舰队,进行捕捉"定远"、"镇远"的战斗游戏。李鸿章把"定"、"镇"送到日本修理,本来就含有威慑的意图,却没想到竟如此深深地刺激了日本人的民族心理。

  1891年夏,应日本邀请,丁汝昌率"定远"、"镇远"、"致远"、"靖远"、"经远"、"来远"6舰再次访问日本。

  7月5日下午3时,北洋海军6舰从神户抵达横滨。舰队随着"定远"发出的旗号,变换队形,驶入港口。"定远"鸣21响礼炮。负责接待的"高千穗"舰亦鸣21响礼炮作答。港中英、美军舰,皆鸣13响礼炮,向丁汝昌致敬。一时间,礼炮轰鸣,此起彼伏。

  7月8日,《东京朝日新闻》以"清国水兵的现象"为题报道了观感:

  "登上军舰,首先令人注目的是舰上的情景。以前来的时候,甲板上放着关羽的像,乱七八糟的供香,其味难闻之极。甲板上散乱着吃剩的食物,水兵语言不整,不绝于耳。而今,不整齐的现象已荡然全无;关羽的像已撤去,烧香的味道也无影无踪,军纪大为改观。水兵的体格也一望而知其强壮武勇。惟有服装仍保留着支那的风格,稍稍有点异样之感。军官依然穿着绸缎的支那服装,只是袖口像洋人一样饰有金色条纹。裤子不见裤缝,裤裆处露出缝线,看上去不见精神。尤其水兵的服装,穿着浅蓝色的斜纹布装,几乎无异于普通的支那人。只是在草帽和上衣上缝有舰名,才看出他是一个水兵。"日本记者的观察只停留在表面。因为舰队出发前,李鸿章鉴于"长崎事件",电饬丁汝昌严加管束。不久,有经验的日本军官看出了缺陷:大炮没有擦干净,并且像洗衣坊一样晾晒衣服。军服的质料和大炮的保养性质是不同的,后者更直接地反映出舰队的战斗力。

  北洋舰队在横滨停留了两个星期。日本天皇接见了丁汝昌和各舰管带。有一次,日本海军大臣桦山资纪在红叶馆设宴招待中国海军将领。觥觚酬酢之际,丁汝昌说:东洋兄弟之间如不团结,势必给外人以可乘之机。中日海军应当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西方列强。他说,何况我们拥有坚不可摧的舰只,它使我们拥有足够的力量来对付外来的威胁。真是豪情壮志,溢于言表。这对日本又是一次很深的刺激。

  中国海军军官也对日本舰队进行了观察。刘步蟾报告丁汝昌,日本海军实力已迅速提高,北洋海军添船换炮刻不容缓。然而朝廷已同意户部意见,停购外洋船炮军火二年。在激烈的海军竞争中,中国方面失去了两年宝贵的时间。

  本文节选自《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 姜鸣 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出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从琅威理看洋顾问(2003/01/14/ 18:08)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海军经费与颐和园工程(2003/01/14/ 18:06)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严复在天津水师学堂的职务和表现(2003/01/14/ 18:04)
《龙旗飘扬的舰队》节选--第一所海军学堂(2003/01/14/ 18:03)
新书选登:《龙旗飘扬的舰队》专题